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彩车上(远去的记忆6)

(2012-01-31 11:09:21) 下一个
文化革命前的1965年,在我童年时代,那可能是最幸福的时光。在家里我是父母最疼爱的小女儿,在学校我是老师最喜欢的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三年自然灾害以后,物质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食物丰富,社会也是一片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好景象。

那一年的国庆,我被百里挑一地选中参加少先队的游行。(以前的十一游行分很多部分,有文艺大军,体育大军,少先队等等)少先队一般都是初中学生,而我那时还是个小学生,就是专门被选出站在少先队中的三辆火炬彩车上。这的确是非常难得的机会,小时候的我,据母亲说长得挺可爱的,虽说不胖,但有个红扑扑饱满的圆脸,两条又粗又黑的辫子,我想这也是原因之一吧。

十一以前在天安门彩排了两次,感觉特别骄傲,特别自豪。十一那天一清早我们就来到了长安街登上了彩车,彩车是三层,我有幸站在了最高一层巨型的少先队火炬下。那天我们穿的是粉红色上宽下窄背带的裙子,不长在膝盖以上。上衣是领子上带花边的灯笼袖绸子白衬衣,就是用现在的眼光看,也很漂亮。鲜艳的红领巾把我们的小脸衬托的更加精神可爱。老师给我们都化了淡淡的妆,一个个小姑娘快活地像漂亮活泼的小鸟儿。我们每个人的手里也拿着五颜六色的花束。在庆祝游行开始之前,游行队伍都会按顺序依次排列在东长安街上。



登上高高的彩车,居高临下把下面景色一览无余。我们彩车是在少先队队伍中间,下面的少先队员分成不同颜色的方队依次穿着红橙黄绿青蓝紫的服装,每人手里举着与服装相同颜色的花束,组成巨大浩荡的七色光彩虹。那次游行正好我大哥也参加了,那时他是初中一年级的学生,他的位置离我站的彩车不远,为了让我能够在人群中找到他,他让周围的同学都站得离他远一点,形成了一点间隙,这样我就能比较容易看到他。这个办法还真灵了,我在这茫茫人海的游行队伍中真的找到了大哥,当时激动极了,我想哥哥肯定很兴奋也很骄傲,妹妹站在那高大的少先队火炬彩车上,这在当时孩子们的心里是多大的荣誉和值得骄傲的事情啊。

庆祝游行开始了,国歌奏响时,全体少先队员们都行举手礼,我的眼前是一片手臂的海洋,小小年龄的我,被这宏大的场面感动的热泪盈眶,这可能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被感动被震撼。浩浩荡荡的队伍迈着整齐的步伐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毛主席的检阅。少先队通过时,我们在“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毛主席万岁”的口号中欢呼雀跃着。虽然只能看到毛主席他老人家一个轮廓,但对我们这群孩子也是万分激动幸运的大事了,那时候的领袖在我们幼小的心灵就是一个神。当时真的希望我们的彩车开得慢一些,让我们能把敬爱的毛主席看清楚一点。但谁也不能停止前进的步伐。走过天安门挺远的了,我们激动快乐的心情久久难以平静。这是我童年最美好的记忆,在今天看起来似乎不算什么,但在我们那个时代的孩子心里却是最幸福最骄傲的经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那年我在少先队花车下面拉着那宽宽的红绸子。那情景至今还记忆犹新。我记得车上的孩子穿的粉裙子像是呢子的面料。
你的文章将我带回到那逝去的岁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