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失望

(2010-04-03 12:15:00) 下一个
我自认为是个爱国者,但我不是个狭隘的民族主义者。十几年前在国内工作,可是没有太感觉出来我的爱国情怀,时不常的发些牢骚,这个看不惯那个不满意,对自己也没什么要求,虽然家庭背景不错,但我是个很本色的人,不会装样,不会奉承,喜欢讲实话,见了领导尽量回避,再加上身体不太好缺乏吃苦精神,所以连共产党的大门也没挤进去。但出国以后,不知怎么的变得很爱国了,其实我想这是骨子里的东西,只不过在国内都争先恐后歌功颂德唱高调的大环境下没有显出来,也许是那种失去了,离开了变的美好了的人性使然。

丈夫是英国人,在我们讨论中国问题时经常说不到一块,其实他说的也不无道理,但我就是不爱听,不舒服。我想这就像我们日常生活中丈夫抱怨丈母娘妻子不愿意听的道理是一样的,因为那是你母亲,自己说说还行,不愿意听别人说。我的爱国热情甚至挺极端的,刚来那几年如果是中国家庭的孩子不会说中文,我是不会同他们交朋友的。我在心里经常嘲笑那种在国内表现不错,出国摇身一变,想把自己和孩子尽快变成黄皮香蕉的两面人,也常常为自己是个坦坦荡荡表里如一的爱国者而自豪。

但祖国经常让我失望。

前一段读了那篇《应该如何看待历史事实》一文(贴在我的博客里)加重了这种失望和忧患,中华民族的确狼性不足,羊性有余,不管是历史造成的,还是中国文化和现今教育影响的,或是我们天生的,这始终是一大民族弱点,这种弱点是致命的。我们暂且不谈对国家会有何危害,因为我们是平常百姓,课题太大了说不好。就说说我们眼前天天发生的事情。不知有没有人注意到在体育比赛中,凡是有个网子拦着的,或是个人项目,我们中国人一般都还表现得比较好甚至于非常好。但只要没有网子身体零距离接触,完了,彻底完。就像足球,篮球等,(女子还好一些)足球最典型。因为那是世界体育项目中最激烈,最具竞争力,人员最多,场面最大有时也最野蛮的运动,但它代表了一个国家的体育精神,也代表一个民族的风格,可中国队永远是扶不起来的阿斗,很丢脸的。记得小时候爸爸经常说,中国人在大街上吵架劲头十足的,可踢起球来一点火气都没有。

我们的舞蹈队经常有一些演出,在英国的其他国家民族节日庆祝也请我们表演。我总的感觉是,为任何国家的社会团体演出,观众都比中国观众热情,友好,礼貌。就连在我们眼里比较落后的印巴国家,他们的爱国程度和对自己节日的热情都比中国人高多了。

我想在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一样整天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没有一个国家的孩子是唱着歌唱祖国母亲的歌长大的。(忘了还有北朝鲜)大家想一想,除了通俗歌曲,民族唱法的歌曲很多都带有歌唱祖国和一些政治色彩。他们其实不懂爱国不是光靠教育出来的,更不是唱赞歌唱出来的。就像一个家庭,父母疼爱孩子,正确地教育孩子,营造一个让孩子感觉幸福,温暖,自由民主和有凝聚力有吸引力家庭的道理是一样的。如果没有这些,只靠父母每天说,你应该如何如何爱我们孝敬我们,那行吗?爱是需要互动的,即便是骨肉情。我想一个人爱国和爱家的程度同他祖国和家庭的贫富也没有太大的联系。

祖国母亲是我们经常的说法,这个词在二战期间纳粹德国很热衷,(fatherland or motherland)英国人不喜欢说,第一是这个历史原因,第二他们似乎觉得这个词有比较强的民族主义倾向。我觉得还是有道理的,其实除了自己的亲生母亲,真正可以称之为母亲的应该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而不是哪一个具体国家。(不知道说得对不对)我们可不可以把胸怀放的大一些,把眼光看远一些。

近些年来到英国留学的中国学生日益增多。他们中的多数是家境富裕的孩子,而不是学习成绩好的学生。中国很多家庭对独生子女的教育是很失败的,按道理说一个家庭一个孩子,家长应该有更充足的精力和时间把他们教育好,但实际很多父母确花了更过的时间和精力去照顾他们,溺爱他们,而忽视了对子女德育和能力的培养。出国以后,他们一下失去了家人的照顾,又在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里,最初有点无所措手足,然后突然意识到自已得到了真正意义上的自由,就开始放纵自己。一些孩子根本不好好学习,而是在国外挥霍一番,然后花钱买个假文凭回家。(我亲眼看到他们在网上买的文凭,就连我大学工作的丈夫也分辨不出真假)。所以我真想奉劝那些对自己孩子没什么把握的家长,送出国绝不是好事。

再有一点更让我深感失望,就是中国孩子的说谎问题,非常恶劣,谎话张嘴就来,现在我们这个城市的警察如果抓住中国学生违章,就会“不问青红皂白”立即罚款,他们的经验是,中国学生问不出实话。

一个在大学做留学生工作的朋友(中国人)告诉我,警察有一次到他们学校处理一对中国恋人之间发生武力的事件,分别同这对男女谈话,两个人说的话完全是两回事,怎么也问不清楚,最后把我的朋友找去,才把问题解决了。再有就是我们这个城市的一所公立医院 与大学联系找到了我这个朋友,告诉她一个月内就有十几个中国女孩做人工流产,所提供的个人资料也不是真实的,医院估计都是大学生,所以就找到了大学。其实英国人才不会管你是什么情况,已婚未婚,他们关心的是,要注意避孕。我朋友说,现在每年开学,她对中国新生的讲话,第一是如何寻求避孕措施,第二就是要诚实,不说谎。多么可悲,我们的孩子(基本都是成年人了)出国后的第一堂课竟是这些做人最基本的道德准则。

这个朋友还给我讲了一件小事,但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一个英国人和一个中国学生搭伴旅游,他们要参观一个教堂,但里边正在做礼拜,看门的人问他们是否做礼拜,如果不是暂时不要进去,中国学生随口就说是做礼拜,而英国学生说了实话没能进去。这个中国学生后来反思自己,她对我的朋友说:为什么我的谎话说得那么自然,那么容易地脱口而出,进去以后她感觉自己挺卑鄙的。我觉得这个中国学生还不错,起码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可能有很多中国人还会觉得自己真聪明,老外是个傻瓜没进来。

面对着这些祖国来的未来,我真的很失望很失望,我不知道他们出自什么样的家庭,我不知道她们父母的道德水准是什么,还是在中国的生存环境中必须要学会自如地说谎。我相信很多成年人在社会上打拼,说谎是出于无奈,可我们的孩子为什么也是这样呢?

由小见大,真不知怎样更清楚地解释我自己的爱国与失望,是不是有些前后矛盾?其实不是,正因为爱国才有了困惑,才有了失望。(注:我们城市的大学,在英国是中等偏下的,所以学生质量不太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我认识的中国留学生多半是研究生,素质都挺高的。我认识的名校中国本科生也都不简单,毕竟能高中毕业就考上美国名校的学生不多。其他小留学生了解不多。觉得不能一概而论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是呀,我也很爱国,但是有些时候感到祖国不太爱我,或者说有些失望吧。
慧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Hilary,很同意你的观点。
Hilary 回复 悄悄话 Hi there,

Every country has its own problems. Many English are even more disappointed with their country, my English partner included. And some English parents would kill to have their children working half as hard & as disciplined as most Chinese ones.

China does need to improve though, just as all other countries.

There is not much we can do about all those people we don't knowe or/and do not have direct influences but let's do what we can, starting from ourselves & our own children and those youngsters around us.

I agree with young shixinger: there is a bright future ahead of our motherland.

Your friend Hilary
慧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ixinger的评论:好孩子,谢谢你给了我希望。我住的城市的大学在英国排名60 -70名,不是什么好学校,学生的质量自然也会比较低,出现这种情况就不奇怪了。
shixinger 回复 悄悄话 阿姨说得不无道理,但是我以为还是有些片面。我所在的大学,象您所描述的中国学生非常少(至少我没有碰到过,也许阿姨所提到的大学,是那种英国排名二十之外的大学)。 相反,我很诧异他们的独立。小小年纪,就已经在规划自己的未来职业生涯了。 他们对于如何保护自己,也是比国内的同龄人要明白得多。

所以,请阿姨不要失望,我们祖国的未来是美好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