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妮博客

婉节梅兰迎雪艳 妮风翰墨透窗香
个人资料
婉妮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文革期间的河南之行

(2021-07-25 09:26:44) 下一个

最近几天河南郑州水灾的消息铺天盖地,牵动着人们的心,每天都有水灾的细节传来。几天来,洪水持续蔓延,开封、新乡、安阳、鹤壁等多地告急。这些水患的消息,令人痛心。

我的妈妈文革前曾到河南新乡农村参加四清运动,我听她讲过当地人的生活状况。以后,她又在河南生活过多年,那是因为文革中她工作的水电部科学研究院的绝大部分人员都被下放到全国的几个部属大型水电站,她被分配到水电部河南三门峡工程局,我曾几次去那里看望她,至今我还记得当时的一些情景。

从三门峡站下火车后,要先到一个小火车站,乘坐小火车,才能到达妈妈工作的坝头。我在小火车站的候车平台上等车时,车站的大喇叭播送着京剧样板戏《龙江颂》,江水英的唱段不断地灌入我的耳中。在几个样板戏风行中国的年代,这已经成为非常熟悉唱段,但在那地方,那时刻,仍然使我内心产生一种非常复杂的感觉。这种感觉也许是因为周围环境的冷清,更多的是因为和妈妈暂短的相聚后,又将面临着长时间分离的现实。当时我家几个成员各自奔赴东西,分别生活在南、北方四个不同的地方,相距甚远,分开已经有几年时间,从没能聚在一起,别离成为常态,相见显得那样艰难,生活再也回不到过去,未来的一切都是未知的。即使马上要见到妈妈,对于相见的期待并没有使我有过多的兴奋,心中充满着对生活的无望和茫然。

(图片选自网络)

从小火车上走下来,看到来接我的妈妈。一路爬坡,妈妈带我来到她居住的地方。半山腰上,一排排砖房依山势而建,高低不平。住在那里的有下放干部,也有当地的职工。妈妈住的是两人一间的宿舍,因为我的到来,同宿舍另一位也是北京来的阿姨临时搬到其他地方。这是一间不算小的宿舍,并排放着两张单人床,床铺收拾得整整齐齐,挂着蚊帐。除此之外,有带抽屉的桌子和简单的生活用具。妈妈平时在不远处的食堂吃饭,宿舍附近有自来水。走出几十分钟,有当地农民居住的窑洞。看到那里的农民蹲在地上,抱着大海碗吃面条的情景让我感到新鲜并难忘。我去的时候,妈妈特地去买了整只鸡和大块猪肉,拿到食堂,请师傅加工好,来招待我。我们到居住地附近走走看看,见到了一些同是北京来的下放干部,他们也是妈妈在北京时的同事,其中有些是整个家庭一起搬来三门峡的。我看到他们在房前屋后开辟的小小菜园,吃上自己亲手种植的蔬菜;还有一些人利用业余时间刻苦学习英语和其他专业知识,坚持着多年养成的学习习惯,也为以后事业的发展做着准备;几位文革中毕业分配到这里工作的大学生关注的则是有没有大学招收研究生和回炉生的消息。那些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干部下放劳动,文革中的大学毕业生很多被分配到基层或农村,人们普遍没有归宿感,盼望命运有所改变,期待着社会的重新安置。

(图片选自网络)

妈妈带我到到三门峡大坝外部参观。从坝底走到大坝上,大约要攀登几百级台阶,妈妈告诉我,她下放的最初几年,每天都要通过这些台阶登上大坝。水坝的这一侧位于河南三门峡市郊,另一侧则是在山西的平陆县界内。我去的时候,没赶上大坝泄水,水面开阔,水流平静舒缓。在大坝的下方,有一块巨大的石头屹立在河道中央,这是被称为“中流砥柱”的砥柱石。望着那壮观的大坝,让我想起五十年代末期那首由乔羽作词的著名大合唱《祖国颂》中的歌词:“三门峡上工程大,哪怕它黄河之水天上来”。三门峡水利大坝-人们曾引以为自豪。

和三峡大坝同样,一些水利专家和学者对三门峡水电枢纽也一直存在着不同意见,谁是谁非只有时间最终能给出结论了。

三门峡城市不大,给人印象比较干净整齐,人口不是很多,清清静静的,甚至略显萧条。那些年,北京是不允许发展自由市场的,而三门峡允许自由市场的存在,看来河南在政策上还是比较宽松的。当地的农民会到自由市场上销售各种农副产品,以弥补国营市场供应的不足,因此当时三门峡的农副产品供应还算好。有一次我回北京前,特意在自由市场买了很多大枣、香油等带回北京。从北京火车站下车后,换公交车回家途中,提着沉重的手提行李,深感吃力。爸爸看我提着这么多东西回家,心疼地说,这是背石头上山啊,不必这样嘛。当时虽然物质匮乏,但在北京多花些钱还是能买到一些食物的。我记得在三门峡吃过一些奶糖和点心,味道算是细致美味。据说几年前,有一批从上海迁居到三门峡的食品制作师傅,带来了上海的技术,让人们在河南也能吃到上海口味的糖果糕点。在三门峡吃过的餐馆也给我留有很好的印象,每次家里人去,妈妈都会带着去吃当地的一家有名的小笼包。在那个地方、那个年代,这已经是最好的招待了。

转眼间,这已成为几十年前的往事。这些年中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没想到直至今天,河南人面对灾害仍然那样无奈,损失竟然那样惨重。真的希望河南人尽快度过这场灾难,为他们祈福。

顺便秀秀家里的雏菊:

晨曦中的白雏菊。这意大利的国花简单、纯净、美丽、温和。

白雏菊和黄雏菊:

每天剪下些花,放在花瓶里,令室内多了些色彩。

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天长'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云儿,每天忙忙碌碌的,都忘了过节了。也祝云儿节日快乐。
秋水天长 回复 悄悄话 问候亲爱的婉妮姐,祝劳动节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好的,马上去看。谢谢。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见QQH.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新周开始,看见老乡,真的开心。时间太快,2021年又过了一大半了。希望我们在今后的日子都平平安安、快快乐乐的。祝秋天安好。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又是一周过去,过来看看老乡婉妮,祝一切都好秋安!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天长' 的评论 :
云儿,我也是很多节都不太在意的,但云儿的心意让人温暖,谢谢云儿。也祝美美的云儿天天开心、事事快乐!
秋水天长 回复 悄悄话 听说今天是七夕节,虽然我也不过这个节,可逢节就想到亲爱的婉妮:)过来问候亲爱的婉妮姐,节日快乐,周末愉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好。好久不见,都好吧?看到你都走出去旅游了,真的好羡慕。疫情持续一年多了,还是反反复复的,我们唯有好好保重,把自己和家人保护好。
我一切都好,谢谢尼斯惦念。今年依旧不太平,疫情没结束,水灾又来了,让人担忧。盼灾难快快过去。
“人的一生真的好快,经历了放下了懂得了,健康平安是人生唯一的重要”,这是多年的生活让我们看明白了的道理,尼斯说得真好。
祝老乡生活一切顺利。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婉妮好!
真是好久不见了,谢谢老乡的问候与惦记!我很好,昨儿刚刚从法国西部度假回来,疫情依然没有好转,真是出乎我的想象,就在周边看看。

你还好吧,河南洪水太惨了,人哪能胜天啊!

老乡的这篇文真切又温暖,看得俺心里酸酸的痛,一切尽在不言中,你懂得的。

人的一生真的好快,经历了放下了懂得了,健康平安是人生唯一的重要!

再谢婉妮并祝全家阖家幸福喜乐平安!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由衷希望河南灾民能够尽快度过灾情,为他们祈福。
谢谢la-vie,祝好。
la-vie 回复 悄悄话 灾民很惨,真心祝福他们早日度过这个难关。

问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三门峡就在黄河边上,我几次去却没有吃鱼的记忆。可能那时供应还是比较紧张。听游士这么说,我好想尝尝黄河的鲤鱼。
祝新的一周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善良的婉妮!新乡我出差去过。我只记得那里的黄河鲤鱼特别好吃,哈哈。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那些年几次去三门峡,尽管城市不是很大,但在当时的形势下感觉还不错。
高兴看到momo,祝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没去过河南,没想到文革时思想观念还挺超前的,后来不行了。

雏菊原来是意大利国花,记住了。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xiaxi回国去过的地方真不少,看到你更新了很多博文,有时间慢慢读。
喜欢你家的美食,品种多,好丰富,xiaxi实在能干。
谢谢来访,祝周末愉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开心见到xiaxi,我最近进城少,很久不见。问好。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你文中提到的三门峡市,我在前年的豫晋陕旅行中曾经经过。但只是坐在车上穿过三门峡市,驶过黄河大桥。
谢谢婉妮的介绍!周末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婉妮的记性真好!过去的岁月娓娓道来,令人感动!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那些记忆大概这辈子不会忘记了。那时我还没回京,还是知青,下乡期间。每年就是十几天时间,回家探亲,在北京几天又要匆忙去河南,紧紧张张的。
谢谢来读,问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往事不堪回首,没有那段经历的人可能很难理解当时的事情。对我们来说,那是刻在我们成长经历中深深的印记。
三门峡水利枢纽在新中国文革前的水利史上算是一个很大的工程了,当时的知名度很高。
白雏菊的品种很多,感觉我家的这种应该算是花型比较简单的,但简单有简单的美,清爽、不娇艳。
谢谢并问好雪七。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天长' 的评论 :
云儿的话语像声音一样,温和、诚恳,充满着对人的理解和友善。谢谢美好的文字,令人感动。
雏菊,极平常的花,种上几株,就会在旺盛地生长,生机勃勃,枝叶繁茂。和云儿一样,我尤其喜欢白色的雏菊,清丽,雅致,看似普通,却是不俗。她的花语也很有寓意:纯洁的美·天真·幼稚, 愉快、幸福、和平、希望,还有“深藏在心底的爱”。好有灵性的花朵。
谢谢云儿。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这水灾真的是牵动着我们的心,希望灾情快快好转,为河南祈祷。最近波波的两本新书出版,真的为你高兴,为才女点赞。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从那个时代过来的人,很多人的生活都经历过艰难。相对来讲,个人的磨难还算小事,国家的动荡造成的损失就无法估量了。但愿历史不要反复,更不要逆转,祈福国泰民安。谢谢佳园。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的鼓励,祝夏天清凉。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婉妮的记忆真好,四十多年前的事情仿佛发生在昨天。对河南比较陌生,谢谢婉妮的介绍。文革时期京城极左,受迫害的情况比其它地方要严重得多。那时你回京了吗?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婉妮姐写的真好,那个年代的许多事情如在昨天。在文革父母下放期间,我也体会过那种和父亲母亲分开,离多聚少的日子,特别有同感!

三门峡水利大坝一直是我心中的伟大工程,今天有幸看到这么多详细的细节,很珍惜!婉妮姐的雏菊养得真好,原来白雏菊是意大利国花,记住了:)
秋水天长 回复 悄悄话 娓娓道来的往事,好像很遥远,又那么真切。想起那首歌来:有过多少往事,仿佛就在昨天~~~
谢谢亲爱的婉妮分享那段不寻常的河南之行,细腻柔软的文字,有情有意,好值得回味...
婉妮种的雏菊真是清丽,雅致,都好喜欢啊,特别是白色的,让人爱不释手!^o^
问候亲爱的婉妮,祝新周愉快!:)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婉妮!好温馨又伤感的文章,河南我没去过,真心为灾区的老百姓祷告。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温馨, 难忘的回忆!你的家人生活在四个不同的地方, 别离成为常态, 想起了小时候跟着妈妈去东北探亲爸爸的情景. 那个年代似乎家人天各一方是常态.
愿河南能早日战胜灾情, 天佑河南!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婉妮!谢谢很好的历史回忆!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美言鼓励。一直喜欢菲儿的美食分享,都是有创意又新颖漂亮的美食,有时间要慢慢学做。问候菲儿,祝一切安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那个年代,那一代人,都有相似的经历。谢谢枣泥的来访。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当年河南的自由市场也让我大开眼界,那时物质匮乏,比较而言河南真的是副食丰富了。
松松,新的一周愉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圆说的真对,变化巨大,但有些方面没有变。我们期待一切能越变越好。谢谢圆圆。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是的,这些雏菊非常好养,生命力很强。去年我分给好几位朋友,都长得很好,可我的白雏菊去年秋天移栽后却都死了。今年春天,朋友又回移了几株给我,所以我的白菊现在还不多,有待发展壮大。
那些年很多人都经历了动荡和不安定,我妈妈在河南生活了十几年,想想真的是一段艰难的日子。
谢谢小小,喜欢你的游记。祝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府采菊人' 的评论 :
谢谢说明,看来当时整个河南的政策都比较宽松,领导开明、务实,老百姓的日子就好过些。问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郑州和开封,我只是坐火车时路过,那会儿也不时兴旅游。以前对河南人印象很好,觉得很纯朴。但也没近距离接触过。谢谢亮妈的来访,你的外国点心做得很地道。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都是那个年代过来的人经历的事情。雏菊真的是简单又好看,而且花期长。现在我们能吃到好味的小笼包也真是不容易呢。谢谢老乡MM。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开心晓青喜欢。问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我也特别喜欢这小雏菊,特别是白色的。谢谢小树。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回忆。看到婉妮的回忆,也想到我自己的母亲,往事不堪回首。谢谢分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当年河南还有自由市场,真是蛮不错的。最近的水灾真是让人痛心啊。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回忆,好珍贵,谢谢婉妮分享。
中国巨变,但有些方面几乎没变。
小花真漂亮!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好清丽恬淡的雏菊,喜欢这小花儿,后院也种了一些,它们生命力很强,只种了一次,年年发:))
婉妮真切的回忆,也勾起我小时候的记忆,竟然与婉妮有些相似,我们家也被分散至三地,爸爸妈妈分别被隔离下放…………,我当时还小,外婆带着我在家,那是一段艰难的日子!
今年好像多灾多难啊,祈福,希望一切安好,天佑平安!:))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您还真说对了, 那几年河南的自由市场比全国很多地方都繁荣, 特别是信阳地区, 派购任务比较容易完成, 一旦完成了, 政府就基本不管你到自由市场上卖什么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婉妮应景好文,好多温馨的回忆。雏菊清新美丽,和婉妮的文风一样。:)问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婉妮好文。这篇回忆中有团聚中的温馨与分别时的无奈。我也去过郑州和开封,特别喜欢河南豫剧。希望那里受灾的人们得以安置。雏菊拍得漂亮。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真切回忆过去。 雏菊真的很漂亮。 very friendly. 现在我如果能吃到小笼包,也觉得是很好的招待。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漂亮的花儿!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小雏菊!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