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妮博客

婉节梅兰迎雪艳 妮风翰墨透窗香
个人资料
婉妮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怀念北京的水果蔬菜

(2021-01-31 08:46:04) 下一个

离开北京很多年,尽管前些年每年都回去,却不能说很了解北京了,倒是以前在北京生活时的情形还留有深刻印象。现在,还是会经常怀念以前在北京的那些事情。

蔬菜水果是人们日常生活离不开的东西。大约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就听说北京郊区陆续建立了不少蔬菜水果基地,引进优质果蔬品种,为首都的菜篮子、果篮子提供高品质的产品。从春天开始,新鲜的果蔬一波又一波,接连上市。除了京郊自己生产的水果外,各地的优质产品也源源不断供应北京市场。我说说几种最普通、百姓最常吃的水果蔬菜。

先说说当时吃的时令水果。

草莓:草莓入春后就上市了。那些推着手推车,车上装着草莓的人沿街叫卖,又大又红的草莓,每一颗都鲜嫩欲滴,吸引着人们要买些尝尝。以后随着大棚技术的普及,北京人冬天也能吃上草莓了。有几年冬天回家过春节,家人都会买草莓的礼盒。装潢精美的盒子里,整齐的排放着个头均匀的草莓,味甜,软软润润的,真的是好吃。北京的草莓好像比在国外吃的草莓更甜,更绵软,味道和口感都更好。前些年回北京,一个同学请我们几个同学去她在郊区新买的房子聚会,她家房前的庭院里,种满各种植物。她随手摘下一些成熟的草莓给我们吃,把其中最大的一颗给了我。刚刚摘下的草莓,味道和口感非常好,那种绵软和香甜,可以说更新了我对草莓的认识。

桃子:入夏以后,桃子开始上市。久保桃一直是北京桃子的主要品种。那饱满的,外表粉中带红的桃子,甜甜的,味道浓郁,果汁充沛,闻上去有着淡淡的清香。桃子是不易保存的,刚刚买来的桃子通常有些硬,吃起来脆脆的,我更爱吃放了一两天的桃子,更软更甜。变软的桃子用手撕去外皮,露出里面白白粉粉的果肉,果汁更丰盈,一口咬下去,那略带粘稠、甜蜜的果汁会顺着手指之间流淌下来,吸着甜甜的桃汁,咬下软软的果肉,那种清香和甜蜜,真的是美味。到了八九月份,当久保桃在市场上变得稀少的时候,一种叫绿化九的大桃子又上市了,也是非常好的品种。在国外,每到桃子上市的季节,我还是会买不少桃子吃,但那味道总是赶不上北京的桃子。

西瓜:北京的西瓜那些年也是经常引进或培育新品种,没几年就听说品种更新了,以防老品种质量退化。印象很深的是京欣一号。圆圆的外形,个子大小适中。绿色的瓜皮覆有多条均匀美观的深绿色条纹,皮很薄,有时用刀切的过程中,瓜就会爆裂开来。瓜瓤红红的,沙沙的,酥酥脆脆的,含在嘴里会化的感觉。瓜的糖度很高,口感很甜。北京那些年西瓜品种都非常好。

北京的水果还有很多。葡萄,有著名的玫瑰香,有被称为葡萄之王的巨峰葡萄。梨,有脆脆爽爽的北京鸭梨,有唯一以京字冠名的京白梨。京白梨甜而且软,果汁丰富,是优质品种的梨。北京人也讲究吃枣。入秋不久,各种枣就上市了,鲜枣口感脆,甜。秋冬季节,南方运来的大批柑橘又来了,甜甜的并富含维生素C的脐橙、蜜柑、血橙、丑柑、芦柑,真的是品种繁多。

以前在北京市场上南方热带产的水果品种有限,比较多的是荔枝、龙眼、香蕉、菠萝等。最近这些年回北京,在市场上看到更多南方热带地区产的水果,山竹、芒果、榴莲、火龙果、木瓜,……。还有很多水果我叫不出名字。

再说说那些家常的蔬菜。

豌豆:豌豆是最典型的时令菜。四月,豌豆开始上市。买豌豆回家,剥开带着半透明感的豆荚,蹦出一粒粒饱满的翠绿色豆子,看着就喜人。豌豆看似没有什么特别的味道,但那清新、鲜嫩、绵软、细腻,无论味道还是口感,都对人充满诱惑。每到豌豆上市时节,只要在北京,我是绝不会错过吃新鲜豌豆的。素炒豌豆,在出锅前用淀粉勾上薄薄的芡,就非常好吃。如果炒豌豆时再加些鲜虾仁或火腿丁类的东西,就更美味。北京人还将豌豆做成豌豆黄,很多人喜欢,所以它占据了北京小吃的一席之地。但我还是更喜欢将新鲜豌豆剥下来直接炒着吃,新鲜豌豆的味道要比豌豆黄好吃得多。

茴香:第一次吃茴香的人,往往会觉得有一种药味。但在北京,很多人酷爱茴香。我记得第一次回国,朋友问我最想吃的北京食品是什么,我脱口而出“茴香馅饺子”,没有一点犹豫。爱吃茴香馅饺子、包子的人应该很多。把略有点肥的猪肉泥加葱、姜、油、调味料调理好,放置一会儿,入味,然后和切成碎末的茴香拌在一起,成柔润的馅,顿时一种清香的味道就出来了。薄薄的皮,大大的馅,饺子煮熟出锅以后,趁着热吃,肉的香、菜的鲜混合着馅里的汁水,那个鲜香美味呀。我没有听说过茴香的其他吃法,但茴香做馅,包饺子或包子,真是百吃不厌的家常美味。

圆茄子:北京的圆茄子有着紫黑油亮的外皮,圆圆大大的外形。切开后,白白的肉,籽很少,总是嫩嫩的,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茄子。茄子容易吸附油和味道,烹饪时用点心思,能把素茄子烧出肉菜的口味。而且茄子软嫩可口,老人孩子都适合吃。红烧茄子、鱼香茄子、茄丁面、炸茄盒、酸辣茄丝都是北京人常吃的最普通的家常菜。

北京好吃的菜还很多。无论是像小白菜、鸡毛菜、油菜这样的绿叶菜,还是柿子椒、芹菜、豆角、圆白菜、莴笋类的青菜,适当加点油和盐素炒,就会非常鲜、嫩,入味。北京黄瓜的品种也非常好,那黄瓜是长长的,人们用“顶花带刺”形容它的新鲜。黄瓜无论生吃、凉拌还是热炒都是不错的选择。夏天的餐桌上,凉拌拍黄瓜出现的频率很高,老北京人爱吃炸酱面,会用黄瓜丝做面码。无论吃米饭还是面条,黄瓜都是很好的搭配。北京的西红柿,也是生吃热炒两相宜。以前在国内吃的西红柿和现在在国外买的西红柿之间的区别之大,不用我说大家都有体会。前些年回北京,又吃到那种带着沙沙、绵软的口感,有着淡淡甜味的西红柿,让我重温了记忆中的味道。

临近过年,就想到以前在北京生活的点点滴滴。

想到回家,让我忆起几年前写的一段文字。

那年秋天,我们从Houston回家。那条路曾经不止一次留下我们的足迹。行程中,看到沿途略显萧肃的风景,匆匆写下了一段文字,以记录心中的感慨。最近,将这段文字朗诵并制作成了音频。

祝朋友们周末愉快!

 

(图片选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雪七的温暖话语令我感动,如果我们真能同乘一部车,驶在回家的路上,多好。谢谢雪七。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对于北京,我们会有很多共同的记忆,还有那些日夜思念的亲人、朋友。希望疫情尽快过去我们能回去看看。盼着。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聆听婉妮姐创作朗诵的《回家之路》深深感动,如同坐在你的车上,与你一起驶向回家乡的路途!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一边读一边口水直流,北京的久保桃和沙瓤西瓜是夏天我最爱吃的水果。圆茄子也是纯粹的家乡菜,在国外从来没有见过有圆茄子卖,好想念家乡啊!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也给点点拜个晚年,牛年吉祥,平安健康!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婉妮!祝牛年大吉大利!财源茂盛!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给la-vie全家拜个晚年,牛年吉祥如意,事事顺心!
la-vie 回复 悄悄话 给婉妮拜个晚年,牛年大吉!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给世界拜年了,牛年好运。正像世界说的,回家的路还很难,希望牛年能够好起来!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给亲拜年啦,牛年健康如意。喜欢你的声音,回家得路目前还是很难啊。我最喜欢的水果是山楂和小京梨。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c,也给你拜年啦!牛年好运,事事如意,幸福安康!
cxyz 回复 悄悄话 给婉妮拜年了。 祝牛年大吉,平安健康,菜蔬茁壮 :)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好,新春愉快,吉祥如意,万事兴隆,五谷丰登。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大年初一,给晓青拜年。牛年吉祥!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到婉妮家里再来吃几个水果:)

婉妮新春快乐,牛年吉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婉妮过年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谢谢远隔大洋的新春祝福,也给海尾归拜年,幸福安康,吉祥如意!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拜年啦。新年大吉,快乐幸福!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也给佳园拜年,祝福阖家团圆,吉祥如意,万事兴隆,财运滚滚。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xiaxi的美言。拜年了,新年吉祥,财源滚滚,好运连连。期待xiaxi更多的美帖。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天长' 的评论 :
给亲爱的云儿拜年,牛年诸事好运,平安幸福,吉祥如意!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也给小小拜年,祝小小和家人事业顺利,家庭团圆,幸福安康!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豆红' 的评论 :
我和红豆一样,对桃子有特殊的感情,每年桃子上市就要多买多吃。今天大年初一,给红豆拜年了。牛年好运,顺利安康!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拜年啦! 祝你和家人新春快乐! 牛年大吉!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天长' 的评论 : +1,婉妮的文笔优美至极,朗诵声入人心,醇厚又充满温情,让人心升暖意,浓浓的思乡情也随之油然而生。
去年很开心的听到了婉妮和秋水两个老朋友的朗诵作品,好棒啊!
婉妮春节快乐牛年吉祥!
秋水天长 回复 悄悄话 牛年到啦,来给婉妮拜大年!祝亲爱的婉妮姐新春吉祥,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婉妮,祝婉妮及全家新春佳节快乐,牛年大吉大利!:))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北京的白桃啊,又香又甜的,一说就要流口水了~
每年的夏季,白桃应季的时候,我一定要努力地吃~~~
婉妮过年好,牛年阖家幸福安康快乐呀!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momo过年好。日本的春节应该很热闹吧。期待疫情结束去那里看看。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新春快乐,健康平安!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表扬鼓励。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晓青拜年,牛年幸福,吉祥如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满满的回忆,这些也都是我爱的吃的。祝婉妮新年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1

给亲爱的婉妮,尼斯和朋友们一起拜年了,祝新春快乐,安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婉妮像播音员,想起过去听广播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亲切了了!
婉妮新出愉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亲爱的尼斯,好久不见,期待你博文的更新。你家的大门关着,只能在这里给你拜年了。祝你及家人牛年吉祥幸福,身体健康,万事顺利。我们都好好注意身体,等待能回国看看的那一天。保重。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婉妮,牛年即将来临,遥祝婉妮老乡牛年新春快乐阖家幸福喜乐平安!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快过春节了,真的想回家看看了。可这疫情哪天结束呢,回家真的变成一场梦了。盼着。问好佳园。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听着你那声情并茂的朗诵, 读着你图文并茂的美篇, 想家了! 希望能够早日实现回家的梦。。。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真的是能够理解人。其实,家是经常想的,就是回不去。
我倒是也喜欢南方人说普通话的声音,声调温和,轻柔,委婉动听。
问候游士,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婉妮好!从婉妮的散文看出,你想家了:)

哎,什么时候我的普通话能和婉妮一样好就太美了!哈哈。

周末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ronusi' 的评论 :
欢迎来访。谢谢。
Chronusi 回复 悄悄话 昌平的西瓜傻甜傻甜的·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和点点的口味相似呵,好多人喜欢茴香。问好点点。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我最怀念的就是茴香!因为特别喜欢吃茴香馅饺子。唉,许多年没有吃了。祝阖家幸福安康!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欢迎。我回国也是爱逛超市菜场,自己烹饪。谢谢厨子的美言。祝好。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国最喜欢的就是去菜场买各种水果蔬菜回家吃。婉妮的朗诵太棒了!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的来访,看来我们的口味相近。新的一周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婉妮这篇。玖宝蜜桃和茴香馅儿饺子都是最爱。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高兴得到小小的认同。刚刚看到小小发了新博文,一会儿去看看。一年多没回国了,盼着解禁的时候,能回去看看。问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的美食文章做得好,春节快到了,想着从菲儿那里得到些信息,能做些新鲜的菜。问好菲儿,开心呵。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松松的影评写得真好,前些日子我也追完了这部剧,挺好看的,喜欢。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天长' 的评论 :
谢谢云儿,说了那么多赞美的话,让我欣慰。
其实每次合成完一个音频,总是或多或少有自己不满意的地方,主要是在朗诵上,总是寄希望于下一次能更好些。
问好云儿,新周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每逢佳节倍思亲,婉妮优美的文笔,深情的朗诵,也想家了,怀念家乡的美食美味,
我也觉得,国内的蔬菜水果比这边的更有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1哈哈,婉妮太让人想家了!我也觉得中国的草莓比美国的香。想念中国的美食,婉妮的朗诵字正腔圆,赞!:)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家乡的美味总是让人难忘,婉妮好文。我也是特别喜欢茴香,包饺子做包子都很好吃。
婉妮的朗诵也棒,赞!
秋水天长 回复 悄悄话 婉妮的文笔优美至极,朗诵声入人心,醇厚又充满温情,让人心升暖意,浓浓的思乡情也随之油然而生。。。真是专业水平,欣赏佩服崇拜!:)读完听完竟然还也有那么一丢丢的沾沾自喜,我还是个不错的星探呢:))婉妮你太棒了!
问好亲爱婉妮~~~新周愉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