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妮博客

婉节梅兰迎雪艳 妮风翰墨透窗香
个人资料
婉妮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回家路上的艰难

(2019-11-26 10:02:27) 下一个

下午两点多飞机降落在北京首都机场第三航班楼。过了边检,取了行李,已经快四点了。打开iPad,出现苹果的logo后,很快黑屏了,试了几次都是如此,先不管它。

这些年回国,每次都是家里人来机场接我,而今年例外。我的哥哥工作非常繁忙,大部分时间都不在北京,经常是第一天回北京,第二天又出差了。妹妹、妹夫去了南方,女儿搬家,他们去帮忙。我只好自己想办法回家了。推着箱子走到航班楼外面大厅,人群熙熙攘攘,放眼四处,没有看到出租车的服务台,但在几步远的地方就有机场大巴的服务台。从大厅的玻璃窗向下看,窗下就是机场大巴的起点站,只需坐旁边的升降梯下楼即可。我家附近不远处就有机场大巴的停靠站,距离仅约两站公共汽车的距离,下了大巴后打个车应该是不难的。于是买了机场大巴票。

下午四点多的北京,下班的晚高峰已经开始了,马路上一路拥堵。下了机场大巴约五点半左右了。我拖着一大一小两个箱子,站在路边,注视着路上开过的每一辆出租车,看到一点希望时就立即招手。和我同时等出租车的还有几拨人。有的人提前用手机软件叫了嘀嘀打车,车来了接上他们就走了。还有些人和我一样,仍在等候。旁边的人告诉我,这时间,就是叫嘀嘀车也不好约。天色逐渐变暗,冷风吹来,身上一阵阵凉的感觉,毕竟过了十月中旬了。厚一点的衣服都在箱子里,不方便拿出。忍着冷,继续等,看见出租车经过,马上招手,大约等了四十多分钟,没有一辆车停下来。我渐渐失去了信心。我想,三环路太宽,车多,车速也快,打车可能比较困难。附近一个大立交桥的下面有另外一条垂直于三环路的路,距离我家更近一些,那条路比较窄,会不会拦出租车容易些?但走到那条路必须向北走一段,然后再下一段长长的台阶。这个台阶的总高度就是这个大立交桥的高度,我拖着两个箱子会有一定难度。再等了一会儿,仍旧没有一辆出租车停下来。我下决心向那条小些的路转移。推着两个箱子,先向北走,好不容易走到了台阶前,正想怎样将两个箱子移下去时,恰好一群像是刚下班的年轻人从我身边走过。人群中一个小伙子主动走过来,说:我帮你拿大箱子吧。我还没来得及应允,他就提起我的箱子,一阶梯一阶梯地走了下去。在我看来那么难办的事情,在他的帮助下解决了。我心里充满感激,不知怎样谢他才好。他挥挥手,大步离去。

我推着箱子,过了马路,站在路边等候着路过的出租车。十几分钟过去了,路上的出租车不是满座,就是下班停载的。我向前走了一小段路,换了个灯光亮一些的地方,希望过路的出租车能够注意到我,继续等,还是拦不到车。我又换到一个大院门口,等了一段时间还是没有出租车停下来。怎么办?尽管只有两站公共汽车的距离,可我推着两个箱子,要穿过隔离带,过一条大马路,会是个很艰难的过程。正在这时,大院里走出一个年轻的妈妈带着一个女孩。她们走向路边的一辆小车,打开车门正要进去。我不知道哪来的那么大的勇气,走过去,问:请问能帮忙送我回家吗?我告诉她,我住在前面拐弯不远的地方,我会付钱的。女孩妈妈本能地说,“我住在相反的方向”,随后稍加犹豫,说,“好,我送你,但不要钱”。她帮我把大箱子放到她车的后备箱。开车向我住的方向驶去。我一再强调,钱我一定要给,我是实在没有办法,又看到她带一个孩子,相信她,才敢求她帮忙的。说话间,车就到了我住的院子门口。她下车帮我取下箱子。我拿出钱递给她,她不要。我又将钱交给坐在车上的她的女儿,女孩不收。我只好将钱放到车上,马上推着箱子往院门里面走。没想到她拿着钱追过来,一定将钱交还给我,她反复说着,“你就让我做一次好事吧”。我对她说,“我知道现在这点钱对谁也不算什么,但这是我的一点心意,不然我心里会很不舒服”。没等我说完,她就转身快步走回她的汽车。冷风中,影影绰绰的灯光衬出她略显瘦弱的背影,路上车水马龙。望着她的车渐渐远去,我的视线模糊了。

从下午两点多下飞机,经历了五、六个小时,终于,我回到了家。一路上,那些素不相识的路人伸出双手给予我帮助,带给我温暖,令我感动。我会记住他们。

(图片取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2)
评论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先问好。好久不见,都好吧?我们这些远离故乡的人都体会过人在旅途的艰难,只是这次我遇到的事情多些。问好闲闲,新的一周愉快。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婉妮节日季快乐!我俩真是好久不见了,多谢你的问候!
我昨晚在手机上读了你的回国系列第一篇,今天接着读,看到助人的母女,我也是眼眶热热的,国内风气日渐好转了。说到在国内一人拖俩箱子,我也大有感触,有空也说说回国的出行:)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说得真好。在我看着周围来来往往的人群,不知该怎么办,近乎绝望的时候,她帮助了我,给了我温暖。谢谢来访。祝一切好。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好在看到了温暖!寒风中的无望,替你委屈。正想说,就冲这也不经常回国。那个年轻妈妈就是整个人心的春天!谢谢分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韭菜,好久不见。馋你家的饺子。感恩节快乐呵!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婉妮,祝旅途顺利!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湖绿道' 的评论 :
对于我们短期回国的人,没有国内的银行卡,打车的方式也不熟悉,真是不方便。谢谢你来访,感恩节快乐!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打车很不容易。我今年六月在外甥女的北京家里住了几天,恰逢她出差不在家。哎哟想打车到机场硬是拦不到车,还是远在武汉的妹夫帮我们在网上约了车,然后第二天早上去北京机场。滴滴打车要和银行卡挂钩,我又没有中国银行卡。难吧!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la-vie,好久不见,开心在感恩节这天见到你。又看到你那精彩的旅游分享,真高兴。问好你全家,感恩节团圆、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麻辣鸡丝' 的评论 :
这几年回国,感觉国内社会秩序好很多。年轻人大都能接受大学教育,不仅提高了文化水平,也提高了素质,希望社会风尚越来越好。谢谢。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幸好遇到好心人,不容易。
麻辣鸡丝 回复 悄悄话 北京人的觉悟是最棒的!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谢谢你告诉我,下次回去一定要找出租车。每次家人执意接送,也是觉得没有必要麻烦别人,但拗不过他们。祝感恩节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太好了。以后就方便了。祝开心顺利。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现在好心人多,有困难时周围的人会伸把手帮忙。祝节日快乐!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北京机场楼下有出租车,不会拒载,有大行李出租车方便!即使北京有朋友和亲戚,我们一般也是叫出租车,方便快捷。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签证没问题了,明天取。吓死我了。生怕有问题。谢谢啦!也祝你玩的开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艰难的路上,遇到了这么好的人,好运气的婉妮:)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之极' 的评论 :
是的,看到有难的人能帮就帮一把,现在这样的人也不少。愿社会公平,正气上升,好人好报。谢谢。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jian' 的评论 :
国内变化真快,很多事情都不明白,跟不上了形势了。谢谢你的介绍,很有用,要重新学习呢。祝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qdeer' 的评论 :
现在真是out了,国内很多事情都不懂了。谢谢,问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说得好。就向好处想吧。谢谢。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确实运气好。以前有家人接,不觉得难,这次真体会到难了。问好亮妈,祝感恩节团圆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签证拿到了?快回家了吧?祝你回家一切顺利。好好吃,好好玩。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xiaxi来访,好久不见。祝节日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这次回国真是没少遇到好人。问好波波,感恩节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oshimom' 的评论 :
以前回去都不用自己操心,下次注意一下。谢谢。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看了是个比较普遍的问题。祝节日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现在好人还是挺多的。社会风气随着大潮流也是越来越好。问好松松。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同感,飞机时间太长,路上的艰辛,都是问题。问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
谢谢。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好人坏人不好不坏的人总是有那么一些,这个世界有时令人绝望,有时令人欣慰。愿好人eventually得好报,坏人的灵魂得到矫正。
ljian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您是没有意识到现在北京打的方式的变化!带着行李的话,无论多少,都是从机场打的最方便!省心。没有回国前,就赶紧下一个滴滴DD打车的app, 上下班高峰时段路边上招手实在没有准。不建议用“首汽约车”,因为虽然司机号称能够到Arrival接您,帮您推行李推车,但是实际上很不殷勤,还得走到地下停车场,所以如果自己能推得动行李推车的话,就直接坐出租车好啦。
dqdeer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滴滴打车 很方便 车多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就当是健身吧。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婉妮写得好。看你写得加上大家留言都说出租不好打。也许我是幸运的,这次回国随手叫出租车很多次,没有任何问题。好久不见,问好婉妮。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人都好了,真好!我也是没人接,也是3:30到北京,怎么办啊?机场大巴最近到三元桥,我就得下来了,肯定没出租车。对,我从头打车,在机场可能还有出租车:)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带着两个箱子步行确实不易,现在国内好心人不少。
婉妮感恩节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国就碰到好人, 妮妮这次中国行肯定顺利开心!
yoshimom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是没常旅行,机场都有指示牌写着Taxi在哪,耐心找找,不难
cxyz 回复 悄悄话 北京路边叫出租困难, 也体验过。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家不容易,好人暖心啊:)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是很辛苦,每年回一趟都是一次挑战,能遇到好人幸运!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故事还值一读。不错????????。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现在知道应该首选taxi了。可当时一点不明白。问好点点。节日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啊,尤其一人出门,不熟悉情况,更难。问好晓青。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回国人生地不熟的,确实有很多不便。问节日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有类似经历的人还真不少。以后多注意,要多考虑可能遇到的困难,选择最合适的方式以避免不便。问好乔宁,节日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觅音' 的评论 :
是的,尤其是一般托运的箱子都比较重。以后旅行尽量精简行李。谢谢。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第一次还是不了解情况,也没多注意。以后会吸取教训。
现在国内热心的爱帮助人的人还是很多。欢迎你来访。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ysong010' 的评论 :
家里人有可能是一定要接送的。国内很多事情我们还是了解得少,不然会方便很多。谢谢留言。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inbycoin' 的评论 :
是的,这次经历让我知道在旅行中要尽量减少中转次数,这样可以避免很多麻烦。谢谢来访。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们这些经常人在旅途的人都有过类似的经历。最后平安到达就好。问好菲儿。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你就应该下了飞机去taxi那里排队就好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回国最不方便的就是打车。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没有手机没有嘀嘀打车根本叫不到车,回国非常不方便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婉妮也遇到与我相似的经历,机场大巴到离家较近的地方换出租,原以为出租遍地都是,没想到碰上高峰,一个小时都等不到。拖着两件大行李,走了半里地,才叫到。看来,叫出租应尽量避免高峰期。
谢谢分享。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出门一个箱子一个大书包比较容易。两个箱子够呛!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北京机场T3航站楼拿了行李以后就有出租车的指示牌,其实等车处就在机场大巴旁边不远处的。博主下次就知道了,直接坐出租就省事了。

现在帮陌生人忙的人还真是挺多的。我这次从北京回来的时候头脑发热,想试试坐地铁机场快线体验一把,结果千算万算,没算到在地铁站里会有那么多台阶,有的地方没有扶梯,我带着一大一小俩行李,只好一次一个地挪。要说多费劲也没有,但是不方便啊。我正在忙活,一个中年女性特别干脆地说:“我帮你拿这个小的,你拿那个大的,走吧。”我很不好意思:小的箱子也是箱子啊。结果她又特别干脆地说:“没事儿,走吧。”我也是很感谢她。
lucysong010 回复 悄悄话 每次回京都不想家里人来接。机场在北京东北角,家人在西南角。其实坐大巴,或者滴滴都很方便,再多花点钱,携程找个专车。家里人一定要接,又堵车,又浪费时间。有的时候还得早起或者晚睡,何苦呢。
coinbycoi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经验。
国内普通大众 热心善良的居多。
在国内拿着箱子旅行,最好使用 出租车 滴滴车
大巴 公交 地铁,常要走不短的路,上下车也不是那么容易的。
机场 高铁火车站 都有专门等出租的区域 秩序也越来越在进步中。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婉妮,太理解你拖着大箱子的辛苦了,我们上次先飞到北京小住,然后坐高铁回上海,电梯上拖着大箱子差一点摔一跟头!不过从机场出来倒是排队叫了出租,感觉上海机场出车最块。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