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妮博客

婉节梅兰迎雪艳 妮风翰墨透窗香
个人资料
婉妮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蒸饼和鱼香肉丝

(2016-01-14 08:41:09) 下一个

小时候是经常在食堂吃饭的。爸爸妈妈上班很忙,一周六天工作日的中午饭几乎都是在食堂解决。食堂的饭菜有些至今记忆犹新。那略微带着些碱味的切刀馒头,那发得松松软软的发糕,那香香的大馅肉包子,……。

昨天按照记忆做了当时在食堂吃的蒸饼,也叫千层饼,想到层数没有那么多,就叫蒸饼吧。

做法:发好面,将面擀成大片,加入盐、油,卷成卷。将卷的两侧捏紧,折到下面。然后,再向横向擀开至大约两厘米厚,擀开后成长方形状,上锅蒸熟。然后切成块状。喜欢吃甜的人,也可不加盐,加白糖。

食堂做的蒸饼经常加一些花椒盐,增加一些椒盐的香味。我做的没加花椒盐。从网上搜到花椒盐的做法:平底煎锅烧热后,改温火,放入花椒翻炒,闻有花椒香,即可关火。用擀面杖擀至细末,混入适量食盐。比例大约花椒:盐=4:1。

宫保鸡丁和鱼香肉丝是两道最大众化的菜。味道厚重,价格不贵,又下饭,很受欢迎。顺带贴上最近做的鱼香肉丝,我是按照网上的方法做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宝儿妈妈,很好做的,做了一次就知道了。谢谢你。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特意来复习一下婉妮的蒸饼。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波,我只会做家常饭,你的腊八粥才真做得好。谢谢来访。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比买的还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我今天又做了蒸饼,虽然很像花卷,但觉得更好吃些。一层一层的很暄软,喜欢。谢谢世界。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面食做得太好了,这次回家还吃了鱼香肉丝,看你的又馋了。新周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蒸饼确实很好吃,也不难做。东东总是给我鼓励,谢谢。问周末好。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没吃过这个蒸饼啊,看着好馋!
婉妮J面食,菜肴都是行家!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冷溪' 的评论 :
冷溪总是鼓励我,谢谢。周末愉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谢谢,很好做。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是呀!刀工真好!色香味俱全!

祝周末愉快!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跟你学习做蒸饼。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谢谢宝儿妈妈美评。我也喜欢吃带有一点点碱味的馒头,过去发面的方法做出的馒头更好吃。怀念食堂的饭菜。周末好。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切好肉丝不容易!你切得真好!多少年没吃过带碱味的馒头了,童年的回忆。吃食堂的日子一去不返了!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万事开头难,慢慢来。闲闲那么聪明,还有什么学不会呢?谢谢闲闲。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雪七的美食创意总是非常好,我多是重复过去。向雪七学习,多开发点新菜。问好雪七。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姥姥的面食做得一定非常好。和姥姥在一起,是儿孙的福气。谢谢姥姥。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是像花卷哈。小小也是非常温暖的人,带给人美好。谢谢。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看到雨巷,脑子里总会出现一幅江南的画面。开心。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真是哈,都是记忆中的家乡味,总觉得好吃。问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你的厨艺很棒。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可是做面食太难了:)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蒸饼很亲切!想起小时候家乡的味道了。从婉妮姐这儿学了一招,以后就可以常做来解馋了。谢谢分享!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蒸饼做的好好啊!我们没有做过,一般是做花卷,哈哈,两种的味道是一样。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蒸饼没吃过,有点像花卷:))婉妮面食做的好棒!
鱼香肉丝做的好精致细腻,pp拍的漂亮,赞!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真诱人,都好吃!问好婉妮。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到了以前的美好时光.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香, 都喜欢, 特别是蒸饼。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欢迎点点来访。我也是小时候吃过留下印象。谢谢你。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鼓励。问候。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momo,南方人吃面食少,我也是在食堂吃过。问好momo。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ge' 的评论 :
我也喜欢千层饼,萱萱的,很好吃。谢谢,祝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隐约记得小时也吃过这种蒸食。谢谢分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香,香,香!
谢谢婉妮分享,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见蒸饼,看起来很好吃。
arge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大学食堂里最爱的一道饭就是千层饼+炒饭,饼里还夹一块火腿肠,一共四两喔。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非常欣赏龄龄妈妈的做人态度,爱读龄龄妈妈的文章,值得学习。问候龄龄妈妈。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冷溪' 的评论 :
冷溪,你的美食超级棒,等着看你的。谢谢。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欢迎茶妹妹来访,请吃别客气。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美评。祝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竹箫' 的评论 :
一直喜欢你家的饭菜。问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你的面食做得超棒!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婉妮回来之后,厨房里有飘香了。我是不敢多来的,每次看见太有食欲。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头一回见识蒸饼,谢谢姐姐扫盲!好喜欢!端走了!问姐姐午安!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看的我这个饿呀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蒸饼还真没吃过,看上去好馋人啊。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婉妮还真是做什么像什么啊,都好吃的样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对,正经的千层饼!能干!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你这南方人已经将面食做得非常好了,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呀。谢谢水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我很羡慕你们会做那些高大上的菜肴,尤其是西餐。我只是沉淀在记忆中,重复着过去。祝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前两天刚刚学做了花卷,又看到婉妮 做蒸饼,这个还从未吃过~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千层蒸饼和鱼香肉丝我都爱,我自己做是用小火焖,暄暄的也很好吃。家常菜刚看到,都是爱吃常吃的家常菜。家常菜,家常菜,不就是家里常吃爱吃的菜么。喜欢你做的菜。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和你的国际美食没法比。我只是最普通的家常饭怀旧篇。问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婉妮面食专家,鱼香肉丝色彩漂亮,有回忆的美食是最美味的!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痛快一回' 的评论 :
真的很像,我也是这种感觉。谢谢来访。
痛快一回 回复 悄悄话 花卷儿!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