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妮博客

婉节梅兰迎雪艳 妮风翰墨透窗香
个人资料
婉妮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月饼的记忆

(2015-09-23 18:44:16) 下一个

小的时候,每到中秋节家里都少不了吃月饼。记得吃得比较多的除了广东月饼外,还有京式月饼,姑苏月饼,改良月饼。

中秋节和国庆节总是连的比较近,每到那些日子全家人聚在一起,赏着月,吃着月饼。每种月饼被切成一牙一牙的,这样,每个人都可以尝到多种口味的不同月饼。

说实在话,小时候真没觉得月饼有多好吃。尤其是广东月饼,馅料加的东西很多,很复杂,比较甜、腻。相对比较喜欢吃姑苏月饼,馅细腻柔和些。最喜欢的是改良月饼的皮。改良月饼的皮是用做蛋糕的方法做的。不很甜,酥酥的,有种奶油和蛋的香味,比其他月饼的皮都要好吃。京式的自来红、自来白月饼好像馅料比较简单,不显得高档,但里面有冰糖粒,嚼起来嘎吱嘎吱的感觉,也还不错。

每到中秋的季节,要赏月,吃月饼,就像端午节吃粽子,过年吃年饭,成了惯例。一年一年就这样习以为常地过去了,并不觉得月饼有什么特别好吃,或特别盼着吃。一直到下放农村,才发生了改变。

下乡后的第一个中秋节,在北京留守的爸爸惦记着我,特意寄来一大盒广东月饼。本该一家人团圆的日子,却在远离亲人的地方,独自吃着来自家乡的月饼,从来没有过的心情体验和味觉体验,第一次意识到中秋的意义。家是那样温暖,父母是那样慈爱,月饼是这样好吃。那想家的心情,那唇齿留香的感觉留下非常深的印象。

出国后的这么多年,大多在国外过中秋节,对传统上的中国节、年变得越来越无所谓了。每年中秋节有时候有月饼吃,有时候没月饼吃,并没有觉得缺少了点什么。就像月圆月缺,对于现代人来说,又有多大影响呢?但每年回国探亲时,妈妈会在冰箱里留很多月饼给我,都是她认为最好吃的,或者最有名的月饼。就这样每年回国都没少吃月饼。有时我还很过份,吃了月饼还不领情,对妈妈说,以后不要留这么多月饼了,月饼油多糖多,吃多了不健康。现在想起来,我是多么不懂妈妈的心呀。那一块块的月饼,不正是妈妈的一份牵挂、惦念,一份爱吗!

前些年国内月饼花样品种越来越多,包装也变得越来越精致、讲究。每年中秋前,就像打一场月饼大战,香港和台湾的月饼也被引进参战。实在说,月饼吃得多了,反而少了些感觉。但有些月饼还是留下一些非常好的记忆,像张生记的月饼,精美细腻,乌梅馅月饼,味道独特,开胃好吃,还有印象最深的云南的云腿月饼,真是美味,月饼中的精品,令人难忘。

除了吃月饼,前几年还保留了不少月饼盒。有些月饼盒很精美,留着没多大用,扔了又可惜。网友momo_sharon说得真好:每个盒子都盛满了浓浓的乡情乡意!这大概也是我潜意识里不愿扔掉这些月饼盒的原因吧。留着它们,留住一份美好的记忆,留住那些温暖的亲情。

据说,这两年国内反腐倡廉,送礼的月饼少了,月饼销量也少了,吃月饼要自己买了。节俭了,务实了,是好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以前,各地的风味交流少,只能吃到有限的一些品种的月饼。这些年生意越做越大,各地品种都有了,各种风味月饼市场上都有卖,口味丰富了。
喜欢你家的音乐,很多经典。谢谢来访,顺祝秋安。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溫馨動人的文章,現在我才知原來有這麽多
各地風味不同的月餅,全未接觸過呢,
新週愉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我还奇怪,在年糕帖里找你的留言,在那还回了你的帖,原来在这。谢谢。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的雪菜年糕啦,我还有一包呐,改天也这样做。新周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我也爱吃苏式月饼,比较精致细腻。也是和朋友一家一起度过的中秋夜,很开心。也许经历的多了,不像小时候那样对节日特别期盼,对美食也变得越来越不很在意了。看你的留言,感觉很亲切。谢谢。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昨晚刚回家,中秋夜在朋友家过,晚餐吃完都没胃口吃月饼。小时候还很稀罕吃月饼,我们家乡都是吃苏式月饼,皮酥酥的很好吃。现在再也吃不出小时的味,也不爱吃月饼,是月饼不如以前还是嘴太挑?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我们这中秋夜阴天,没看到月亮。很多朋友在其他地方拍到红色的中秋月亮,真美。澳洲的中秋月亮一定很美。谢谢织女。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冷溪' 的评论 :
昨晚和朋友一家一起过中秋,吃大餐,品月饼。冷溪家的中秋夜一定非常美好。谢谢冷溪MM的中秋祝福。今晚月亮会更圆。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雪儿,中秋一定很开心吧。谢谢来访,新周愉快。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婉妮的月饼贴情真意切,温暖人心!问好美丽的婉妮!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姐姐又上一个美贴,满眼的美好,勾起我对故乡亲人的思念!味觉的记忆留给我们是浓浓的亲情!

祝姐姐及家人中秋快乐!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婉妮是个感性的人儿,保留了这么多月饼盒。祝中秋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谢谢雪七的祝福,你们那里应该是春天了吧。雪七,春天好。中秋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祝福燕子及你的家人。衷心地祝愿中秋快乐。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很亲切的情景,我也爱吃自来红月饼。婉妮姐是有心人,收集的月饼盒好漂亮。

愿婉妮姐今年中秋能吃到喜欢的月饼,祝福婉妮姐和家人中秋佳节快乐!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甜蜜的回忆。婉妮姐姐阖家中秋快乐^_^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达人谈不上,就是吃东西比较香,胃口好。谢谢闲闲,中秋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我们都是恋旧的人,所以对过去的美好总是充满留恋和不舍。雨巷,中秋节愉快。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中秋快乐!婉妮是月饼达人。我爱吃月饼,却不知道月饼有这么多亲戚 :)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中秋快乐,婉妮!我和婉妮有同感,对精美的月饼盒子比月饼本身还爱不释手,不舍得扔。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松松,中秋节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欢迎梅子来访,谢谢鼓励。中秋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婉妮好! 中秋节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麽多如此漂亮不同家乡色彩的月饼盒,真高兴,婉妮真是有心人,好生心细啊!
中秋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我是看了你用月饼盒装自己做的月饼才想到我这些盒子的。随手扔掉一些,还剩下一些,还没舍得扔。
祝菲儿及家人中秋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帖太美了,婉妮真是个有心人,月饼盒都收藏得这么齐全,我也喜欢,可过后就扔了,多美好的记忆!再放几个月饼进去,就齐了,哈哈。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中秋节快乐。等你独具特色的中秋美贴,一定精彩。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谢谢姥姥来访。我是和你同龄的人,一定有很多共同语言。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收集这么多月饼盒。那是一份份美好回忆。。。。
中秋节快乐!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吃京式的自来红,里面的白糖吃起来嘎吱嘎吱的;你收藏的月饼盒子漂亮,里面盛着浓浓的思乡情!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的善言鼓励。已经清理掉一些,有些不舍得丢掉。想到一些关于月饼的记忆,就随手写了下来。问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怕被笑话呢,真有些不好意思,把月饼盒拿出秀。谢谢来访。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也喜欢精致漂亮的月饼盒, 婉妮的收藏真好!
谢谢婉妮的精美动人的分享,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漂亮的月饼盒,婉妮 真有心~~~情真意切的思乡好文!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梅笑寒' 的评论 :
谢谢来访鼓励。祝好。
白梅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婉妮妹妹,收集的月饼盒子很美!

谢谢你的分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在诗人眼里,生活就是诗。喜欢你的诗,你的图。谢谢波城来访。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这盒子可真漂亮!“留着它们,留住一份美好的记忆,留住那些温暖的亲情。” 真的好温馨! 你真是一个性情中人啊!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也是总给我带来温暖的人。谢谢东东。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看到美丽善良的晓青,心里好开心,好感激。问好。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婉妮J有心有情,收藏了那么多月饼盒,“每个盒子都盛满了浓浓的乡情乡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板凳!好漂亮的盒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谢mono 来访。随便写了一篇。正巧收拾东西看到这些月饼盒,就作了图片。羡慕你有月饼吃,我的月饼还没着落呢。很多人做月饼,做得真好。好羡慕。我没有信心,不敢做。没有月饼秀,就用月饼盒替代了。先问候一下,中秋节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婉妮真有心,保存了这么多月饼盒,好漂亮!每个盒子都盛满了浓浓的乡情乡意!
前两天姐夫出差给我带了盒荣华蛋黄莲蓉月饼,可以一解乡愁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