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妮博客

婉节梅兰迎雪艳 妮风翰墨透窗香
个人资料
婉妮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十年,二十年

(2015-06-05 13:04:13) 下一个

几天前,在回家的旅途中,回想很多年前离开家的那一刻,相同的季节,不同的场景,于是心生感叹,在飞机上匆匆草成了这段文字。
我不会写诗,但还是用了下面的格式。本不想发表,觉得拿不出手。但文学城的很多姐妹们的热情友善令我感动,于是决定发在这里,呈现给大家。欢迎批评指教。

那年的那一天,

当我踏上旅途,

是一个夏日的傍晚。

离别的那一刻,

我将妈妈拥入怀中,

刻意回避着去面对她的双眼。

虽已历经风雨,

此刻,却不时徘徊流连。

这不归的路呵,也许太长,

前行的步履,是否太急,

家呵,实在太远。

 

一年又一年呵,

妈妈已经年迈,梦中一次次相见。

说不完的贴心话,梦醒时泪水涟涟。

朝夕相处的兄妹,放不下的心中挂牵。

一桩桩平凡的往事,温情犹在,就像昨天。

故乡的山水美呦,北海,故宫,颐和园……

故乡的草木多情,怎能忘记那牵动我心的滴滴点点。

一盘盘普通的家乡菜,记忆的回味久久留在唇齿间。

豆浆、油条,酥烧饼,炸酱面,

茴香饺子,还有那外焦里嫩的北京烤鸭令人垂涎 …… 

 

电话中一次次倾诉着对家的思念,

期盼着的总是下一次相见。

回家的路途显得那样漫长,那样遥远。

是挥之不去的那份情感么,

使我的心变得越来越柔弱、善感?

故乡的花呵,已经红了?

柳,正变绿么?

河水呦,依旧那般清澈?

天,是否还那样蓝?

在思念的情愫中,

时间就这样慢慢、慢慢地流走了,

一年,一年,又一年。

 

一年又一年呵,

恍惚中过了十年、二十年。

十年,二十年,

见证了现代科技的迅猛发展。

空间距离被时间距离缩短,

世界变得像一个大家园。

电话,互联网,Email,微信,

传递了那样多信息,

寄托了那些许心愿。

让相隔天涯的人有如近在咫尺,

让心与心能够彼此触摸,紧紧相连。

 

十年,二十年呵,

转眼即瞬间。

如今,妈妈已经离去,渐渐走远。

一切呵,已成过往,

唯有那浓浓的情和深深的爱,

永远温暖着我的心,伴随着无尽的怀念。

 

十年,二十年,

说长很长,说短也短。

生活呵,为什么这样仓促,

时间,为什么这样无情,

生命呵,为什么这样短暂。

 

-成文于归途的飞机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3)
评论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对于留在异国他乡,我们的感受是非常复杂的。老话说,父母在,不远行,我们离别亲人,离别故土,割舍了很多东西。情感上总觉得对父母有一种亏欠。谢谢你真挚的留言。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好了,这辈子也许最遗憾的是无意中离开故乡,谢谢你的好诗。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祝好。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真情流露。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冷溪' 的评论 :
非常高兴看到冷溪妹妹。我们有相似的遭遇,心里有共同点痛点。我们曾经互相鼓励,相约勇敢面对。在困苦的时候,有彼此相知的姐妹真好。谢谢冷溪。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因工作太忙,几个月不曾上网,今天开始抽空拜读姐姐的大作。姐姐好文笔,亲情、故乡情以及对生命的感悟在姐姐笔下徐徐道来,搅动了我那因忙碌而忘却的伤痛,勾起了我思念故乡亲人的情愫......

谢谢姐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欢迎雨巷来访,谢谢美言。喜欢你的名字,有一种特别的味道。在北京生活过,我们一定有很多相通的感受。欣赏你的图片和文字。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读的我好感动。心思细腻感人。我曾在北京读书,喜欢北京。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来访。刚刚去你的家园看了,好喜欢你家的花和周边环境。问周末好。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温婉细腻,真挚多情的婉妮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的祝福,也祝新周愉快,夏安。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周末太忙了。节日一定过得很好吧?祝新周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婉妮,祝端午节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婉妮,周末快乐!端午节安康!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知道你忙,要上班,要照顾全家人的生活,还要高频率地更新自己的博客园地,对什么事情都要求高效率,高质量,追求十全十美,确实不容易。忙时,就不必特意跑来跟帖回复,能理解那份繁忙和不易。
谢谢你的节日祝福。也将祝福送给你。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说,端午节快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我前些天进城在妮JJ家看到了新作,留了言。可是不知怎么没留上。在别处也碰到这个情况。
大赞婉妮JJ的好诗歌美摄影!
家乡就在心里,妈妈永在身旁,让人感动共鸣。
婉妮JJ好文笔,应该多多上帖!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谢谢雪七,问候你全家父亲节、端午节好。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问婉妮姐端午节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一个朋友前两天送来粽子,已经被吃掉了。家里人少,就懒得包粽子了。看了你的粽子帖,做得好,浓浓的乡情包在其中。可惜不能留言。一句暖暖的问候,包含了那么多的感情,让我好生感动。
祝福节日。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婉妮,包粽子没有? 端午节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闲闲鼓励。问候。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婉妮多写啊,不要浪费了好文笔 :)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雪七,好久不见,最近好吗。我们有很多经历是近似的,很多情感是相通的。我们分住在世界的两个角落,却能在同一个平台上交流,真是缘分。

雪七,多保重。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高兴看到水沫来访,做这帖子时,我想到你说的,和你同样,又是在感叹岁月。我这是怎么了。新的一周好。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每一张图,每一句诗,都让我感动!婉妮姐,祝你新的一周开心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超美的片片,感人的文字。给婉妮点赞!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谢谢留言鼓励,安慰开导。人生就是要学会担当,学会释怀的过程。祝夏日清凉,开心快乐。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一篇优美的散文诗。还能感觉到亲失去妈妈的那一份痛。。学会放下,你妈妈其实从来都没离开,她一直在你心里。怀念北京那时的蓝天白云。。。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陌上花开128'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还是老乡吧。去你的园子里匆匆看了一下,又是个能人,图片美真美,还有那么多美食的信息,有时间仔细看,慢慢学。问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你的美贴带给我周末好心情。欢迎来访,周末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呵,不是你的敦促鼓励,我可能不会将这文字放在这里,有点不好意思。谢谢菲儿。周末愉快。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我同样想念妈妈做的炸酱面,茴香馅饺子,还有那些老地方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悠悠情丝,字里行间充满了对母亲对故乡的眷恋,真情感人!
问好婉妮,祝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读婉妮新做的帖子,心里充满了感动,特别是第二张的照片,美得让人心都颤起来了,思念的情愫也被渲染得纷纷扬扬。。。。

婉妮要么不贴,要贴就是大帖!:)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谢谢你一直以来的鼓励,从你的文章中也总能学到新的东西。周末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对妈妈的思念,对家乡的爱恋,对时光的慨叹...还配有漂亮的片片,好喜欢!
问好婉妮,周末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开心闲闲来访,我没回国,只是去外州一段时间。最近好吗?祝周末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我去你的博客看了你这段话的原文,很感动。我想,我们每个游子心中都有着对故乡、对家园、对亲人的那份相思和眷恋。这份情感将伴随我们到永远。很高兴你能体会到我这文字中的心境。
周末好。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好,情深意切。婉妮这是从北京回来?
la-vie 回复 悄悄话

体会得到你写这些文字时的心情。前不久我写家乡时也写到:

“人间最美,最美是故乡......
一生最爱,最爱是故乡......

如果说,25年前,拖着箱子,挥挥手离开故乡时对这两句话并没有太多理解。那么,25年后,我理解了。”

问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杜鹃好快呀,谢谢留言鼓励,问周末好。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喜欢, 感人的文字。照片也很漂亮。祝婉妮周末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