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妮博客

婉节梅兰迎雪艳 妮风翰墨透窗香
个人资料
婉妮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又到鸢尾花开时

(2015-04-25 10:09:29) 下一个

那年秋天,笔友老鲍将自己家里的鸢尾花根球与大家分享,于是,几株鸢尾花在我家院子里安家了。

第二年春天,地上的草绿了不久,那花开了,白色带有蓝紫色花边,淡淡的幽香,在微风中花瓣像飞舞着的蝴蝶,淡雅、娇嫩,有着令人陶醉的美丽,美得大气,脱俗,又仿佛带给人一丝忧伤的感觉。那段时间得到这花的笔友都先后报告了花开的消息,大家竞相展示自家花朵的照片,一时间那动人的花朵给笔友之间带来那样多的话题和愉悦的心情。我也在电话里第一时间告诉远方的妈妈花开的消息。电话另一侧,妈妈饶有兴致地听我叙说花朵的颜色、形状,不时地问着一些她感兴趣的问题。她问能否带一个花根球给她,我说,可能不行。她又问北京有没有卖的,我说一定有,会有很多种的颜色可选择。妈妈说你拍一些照片带给我看看吧。后来,我回家时给她看了我拍的照片。妈妈非常喜欢,说这花真的很美。

又是一年,鸢尾花第二次在我家的庭院开放,正值妈妈生病,我在北京。哪有心思顾及那些花草。那时候,妈妈正经受着药物中毒的折磨,那是妈妈,也是我们一家最为煎熬痛苦的日子。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今年春天,鸢尾花又绽放了。依旧那样幽香那样淡雅,不同的是,却带给我更多的孤独和更深的忧伤。听说,鸢尾花的花语是思念。曾经,思念还可以等到相见的时候,现在,却再也等不到这一天!唯有在我的心中永远开放着那朵最香最美的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冷溪' 的评论 :
冷溪说得真好。大自然赋予我们那么美的花,而最美的花在我们心中。希望我们的亲人看见花朵的美丽,更看见我们心中的那份爱。冷溪,周末好。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花以及走心的文字!每年母亲节前后,我家的紫色鸢尾花就盛放了,她是我心中的康乃馨!今年提前在四月中旬绽放了,我的心情和姐姐一样。抱抱!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东东忙过一阵,今天在这看到你,真是开心。如果忙,就不要着急回复。鸢尾花非常好种,东东不妨试试。这花颜色艳丽,漂亮,观赏性强。希望有一天能够看到你的鸢尾花图片。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婉妮JJ好!
忙了好一阵,约有一个月没进城了。一回来就看到你温馨的留言,赶紧来回谢JJ!
看到你上了好几篇博文,真高兴!
鸢尾花很漂亮,一直以为挺难种的,没敢下手:)看到婉妮JJ这美丽花朵,又心动了!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谢谢雪七温馨的话语。祝开心愉快。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婉妮姐,贵气优雅的鸢尾花好美啊!愿你的妈妈在天国能看到这娇媚动人的鸢尾花,她会开心的。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淡紫色的鸢尾花应该也挺漂亮的,我们的邻居家的是淡淡的藕粉色,很淡雅。我家还有一种是深紫色,也好看。谢谢松松的鼓励。祝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的善言善意,祝新周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鸢尾花,蓝色的.我家也有鸢尾花,但颜色是淡紫色的.
喜欢你的花和文,带着对妈妈的思念.
谢谢婉妮分享,新周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花,更感触到婉妮细腻的心和对妈妈的爱!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是的,世间万物好像都是通人性,有感应的。善待它们,它们会回报于你。所以善待自然,善待他人,善待身边的一切,是我们的本分。问好外面的世界。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花盲除了玫瑰都叫不上名字。妈妈在天堂一定可以看到她们。花也是同人性的。你精心护理她,她以花香回报给你。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这花可能比你的玫瑰好养多了,将根茎埋入地下就完成了。会自己发出更多的根,过两年分一下根。没有太多的技术含量。就是花期短。问好闲闲。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喔,这个鸢尾花很特别,雅致娇嫩,大家闺秀的样儿,很衬婉妮呢,我喜欢!婉妮养的好,健壮美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新周第一天就见到美丽的燕子,真是开心。谢谢你的美言。很高兴你妈妈和你在一起常住了,对你和妈妈都是最好的选择。问候你的妈妈,祝你全家幸福快乐。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婉妮姐姐这一丛丛鸢尾会越开越旺,母亲的爱随着时间不会冲淡,反而会在心底积累,甘甜如蜜^_^
也让我学会更珍惜和我妈妈在一起的时光,她七十多岁,在美国常住了,看着孩子们长大。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很喜欢这花,花开时有使我想起往事。祝周末好。
la-vie 回复 悄悄话
鸢尾花真美。感动你对妈妈的爱。

周末愉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看到你很高兴。问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好美好精巧的花。以前读过写鸢尾花的美文,原来长这样,果然名不虚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