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妮博客

婉节梅兰迎雪艳 妮风翰墨透窗香
个人资料
婉妮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过年的回忆

(2015-02-19 11:40:03) 下一个

小的时候,北京的冬天很冷。每年春节,妈妈会给我们每个孩子穿新衣,往往买不到合适的,就自己做,或买布请裁缝做。妈妈白天要上班,就晚上我们睡后再做。记忆中妈妈为我们做衣服,织毛衣经常到深夜。有一年,我的新衣服是一件浅肉粉底色上面带着小白点的绒布罩衣,在后背系扣,颜色很娇嫩,很洋气。出门时妈妈在脖子上为我围上一条淡粉色带些小红点的丝巾。外面再穿上厚厚的外衣。在我大约只有五、六岁那年春节,爸爸的朋友约我们去他家玩。本来准备一家人去的,后来临时因为什么事情,妈妈不能去了,只能爸爸带我一人去。到爸爸的朋友家后,主人问,怎么就你们两人来了?爸爸不急着回答,不慌不忙地脱下我的外衣。我的胸前用别针别着爸爸开会时写有“代表”字样的红色绸缎飘带。爸爸的朋友看了,哈哈大笑,说,原来是小代表一人代表全家来了。好,欢迎欢迎。

那时候,爸爸妈妈上班忙,每到过年过节前就更忙,要上班,还有准备过年过节的事情。大扫除,备年货,为孩子们准备新衣服。我们大了一些后,就帮忙分担一些置办年货的事情了。有一次我拿着家里的副食本和肉票,跑到离家不远的一个大副食商店买肉,和一群大人挤在肉案旁。穿着白色工作服带着白帽子的卖肉的师傅不断地从案板下面拿出肉,每次都是大大的一块,买肉的人也是整块地买。师傅拿上一块好肉,就有很多只手伸过去抢。我年龄小,个子矮,也跟着伸手抢,但总抢不着。等了很长时间后,我有些冷,也有些不知如何是好了。这时,师傅又从案板下拿出一块肉,大家都在观望着。我看那块肉颜色鲜艳,看上去很新鲜,肥瘦相间,见没人要,就抢着说,这块我要了。于是,师傅过秤,收肉票,交钱,我拿着肉高高兴兴回家了。晚上妈妈下班回来,看了肉,又听我讲了买肉的经过,告诉我,这块肉是靠近脖子的部分。我才知道靠近脖子的不是好肉。妈妈一点没责怪我。那一年,这块肉变成了我们春节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再大一点,就和哥哥拉着妹妹一起帮忙置办年货了。人长大点了,本事增加点了,心也就高点了,觉得离家近的商店不足够丰富了,我们就跑到西单食品商场。为了买到定量供应的花生瓜子,要排很长的队,队都排到旁边的胡同里了。我们就这样在冰冷的气温里排着队等上1-2个小时。北京的五香花生米很好吃,我们就商量着少买些大花生,多买些花生米。有时还会到商场里面买些不限量的小胡桃、咸金枣(桔)、橄榄、香榧子,榛子、话梅、脆枣、山楂糕等。爸爸爱吃花生糖,每年都少不了花生糖。妈妈嘱咐我们买些江米面年糕,我家很少买带枣的年糕,通常买做成一块一块的白年糕。过年时,切成片,裹上鸡蛋液,油炸后,撒上白砂糖吃。一次在西单食品商场我们看到买白年糕要排很长很长的队,而旁边的百果年糕不排队,于是我们就买了百果年糕。百果年糕本身就是甜的,中间还加有果料,更好吃些。后来才知道,这两种年糕价格相差几倍。

每到春节,妈妈都要蒸很多包子,我们大些了,就在旁边帮忙。有一种包子到现在为止我只是在自己家吃过,就是妈妈做的肉丁包。我认为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包子了。用肥瘦相间的猪肉,最好是比较瘦的五花肉,去皮,切成肉丁,加上葱、姜和大量切碎的黑木耳,用酱油、料酒、味精、白糖调味,炒熟,做馅。这包子咸中带甜,味道好极了。妈妈还爱做冬菜包,用川东菜和肉馅加葱、姜、酱油、料酒、糖,炒熟,做馅。也非常好吃。(北京中山公园里来今雨轩的冬菜包已经有几十年历史,非常有名。过去,每次去中山公园,爸爸妈妈都会买一些带回来。如今来今雨轩的冬菜包已是价格不菲。)过年放假的几天,早上,妈妈会为我们煎包子,煎年糕,煮酒酿。家里来了拜年的客人,如果不吃饭的话,除了糖果外,妈妈也会煎上一些包子、年糕等招待客人。很多年后,还有不少朋友都记得妈妈做的包子。

那些年的春节呀,尽管物资匮乏,但亲情暖暖的,年味浓浓的。

后来呵,一晃几年过去了,我们长大了。哥哥去了南方,我去了北方,妈妈去了西部的干校。用妹妹当时的话说,我们一家人分在四个地方,相隔那么遥远,要聚在一起多难呀。是呵,一家人分散了,不能在一起过年了,那年的记忆里,多了不少相互的牵挂,多了很多彼此的惦念。

 (图片选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东东。也祝你元宵节快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婉妮J元宵节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闲闲热情的评论。问周末好。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小代表真可爱!婉妮很乐观很顽强呢,温暖亲切的家人和旧时的北京过年气氛跃然纸上,生动!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谢谢新春祝福。那些年可能全国的情况都差不多,细节会有不同,那种年味,家的温情令我们难忘。
la-vie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有点鼻子酸酸的。小时候过年就是你笔下的情景,很相似,尽管你在北京我在南边。

说一声迟到的新春祝贺。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在那个物质贫乏的年代,只有过年过节才能尽兴享受。即便那样,现在想起那些日子仍然美好、难忘。高兴晓青来访。羊年顺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过去的年,孩子盼的就是新衣服和好吃的。问候新春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雪七,看到你好开心。又是老乡,有相似的记忆,有彼此都熟悉的往事,乡愁会一直伴随我们以后的日子。照片是借来的,看着漂亮,让人想起那年的味道。祝好。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生动亲切,当年过年的情景好像就在昨天!当年我也常去西单食品商场,还有西单菜市场:-)。
那种年味真好!

婉妮姐,这些照片里的美食太馋人了,祝你节日过得开心!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新年伊始,就飞来了美丽的燕子,好亲切。我们的记忆有很多交集的地方,有很多共同熟悉的东西,真好。祝MM新年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欢迎MM。看来我们的口味爱好挺相似的。也许很多人都和我们差不多吧。说的对,回忆是过年很重要的一部分。祝好。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婉妮笔下年的回忆令我感动,其乐融融的一家人。西四西单一带也有我很多记忆~~
祝您阖家新春快乐^_^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零食现在我还喜欢吃,还有冰糖葫芦。其实现在过年就是过得就是回忆。。。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欢迎菲儿来访。你的留言又让我想起很多过去的事情。那时,每年十一月家家户户都要储存大白菜,有一段时间好像还定量。每次买大白菜孩子们都帮忙。买了以后,白天还要晒,晚上再用防寒的东西盖上,以防冻坏。要连晒很多天。那时冬天其他菜很少,以白菜为主。很高兴菲儿在北京生活过,了解北京当时的情况。祝菲儿新春健康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好亲切,好喜欢你的美食图和首页照。婉妮是北京人,我还记得小时候在北京到了冬天要在大冬天排大队买大白菜,那时候北京的新鲜蔬菜很少,现在是应有尽有了。谢谢你分享记忆,连我们也一起怀旧了。:)

祝婉妮新春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欢迎水沫来访。春节是最能体现中华文化的节日,会有很多温馨的记忆留在我们心中。谢谢。
祝水沫羊年顺利,身体健康。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文字,让我想起很多儿时的记忆。婉妮羊年吉祥如意!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冷溪' 的评论 :
好久不见冷溪MM,一切还好?给MM拜年了。祝春节好,羊年诸事顺利。等着看你的好文章。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的才艺是全面的,用勤奋和努力将自己的家园建设得那样好,也为我们传递那么多美好,带来那么多享受。值得学习。问春节好。祝羊年健康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过年好。这年有了姐妹们,显得格外热闹,红火。问候你及你的家人,祝羊年好运。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专门过来给姐姐拜年!新春快乐!平安健康!吉祥如意!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记忆,婉妮文笔真好,流畅亲切朴实感人:))
给婉妮拜年啦,祝新春佳节快乐,羊年吉祥如意!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婉妮J好文笔,喜欢看,多多写啊!
春节快乐,羊年吉祥!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杜鹃,春节快乐,羊年吉祥。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看着真谗. 婉妮新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