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妮博客

婉节梅兰迎雪艳 妮风翰墨透窗香
个人资料
婉妮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最后的日子(二)入院

(2014-07-16 06:48:38) 下一个

拨通哥哥的手机

从北京回到自己家后,心里一直不踏实,很纠结,情绪有些不安。我惦念着没有病愈的妈妈,想着家里的事情,依旧保持每天和家里通电话。我走后,妹妹每天来家里买些菜,做些饭,照顾一下,妈妈吃饭时自己热一下,做些简单的家务,一切还好。

两周后的那个周日,大约凌晨3点,电话铃声突然急促地响起。我正睡得迷糊,匆忙起身,拿起话筒。对面传来住在加州的表妹急促的声音:“赶快给你家人打电话,你妈妈病得很重,在医院等着住院呐。别忘了要打手机啊。”表妹在放下听筒前还没忘了说:“怎么不装个微信呀,他们都不知道你的电话号码,找不到你,刚刚又发了Email,你也不能马上回应。真是着急。”

于是我赶紧起床,拨通了哥哥的手机。

赶回北京

哥哥告诉了我事情的经过。昨天晚饭时,妈妈没吃什么东西。家里一些年轻人来看她。她情绪很好,开心地和他们聊天,说笑。妈妈考他们历史知识,问他们中国有多少朝代,每个朝代有几个皇帝,叫什么名字,每个皇帝执政多少年,等等,妈妈记忆力极好,对历史又感兴趣。由于没吃晚饭,临睡前,妈妈有些饿,吃了些巧克力威化饼。夜里,感到不舒服,呕吐、腹泻。就这样一次次地自己跑厕所,整整折腾了一夜,搞得精疲力尽。因为吃的是咖啡色的巧克力威化饼,呕吐物也是咖啡色,就以为呕吐物是巧克力。第二天早上,家里人发现了,才将她送到医院。

北京的三甲医院病床总是很紧张,妈妈又是急诊入院,根本没有床位。医院建议到附近的二甲医院住院治疗,说那里的空床率相对好很多。家人犹豫很久,也实在没有其他选择,只能这样了。于是,当天下午妈妈住进了附近一家二甲医院。后来听说,很多三甲医院因为考虑治愈率的因素,不愿意收治高龄病人。但此时没有病床也是事实。

当天,妈妈住进那个二甲医院的内科病房,病情诊断为上消化道出血。听到这个结论,我放心了些。我知道妈妈有个不好的生活习惯,非常喜欢吃滚烫的食物。吃饺子,总是吃刚刚出锅的,吃了几个,就嫌凉了,再等下一锅,所以她的食道不好也是难免的事情。过去她也是经常有肠胃不舒服的情况,有时酸心得很难受,自己找些药吃就好了。

我立即联系买机票的事情,选择最快的速度在两天后赶回了北京。下飞机后,从机场乘车直接到了医院。

好转得很快

当我拖着小行李箱,走进病房时,妈妈正躺在病床上,吊着吊瓶,表情很平静很淡定,看上去情况还比较稳定。听家人说,入院后当天,消化道出血就控制住了。因为血色素低,输了200ml血。输血后,精神状态明显好转,脸色也红润了。现在每天依旧是输液治疗,因为是消化道的毛病,暂时不能进食,靠输入葡萄糖溶液维持。我休息了一天后,就到医院陪妈妈了。妈妈嘱咐我从家里拿一个本子来,将她每天的病情及治疗情况记录下来。由于现在用手书写越来越少,我经常提笔忘字。每当这时,我就问妈妈,哪个字怎么写,妈妈总是不加思索地告诉我,从来没有被我问住过。

    

妈妈精神状态恢复得很快。家里的亲戚们也赶来看妈妈,妈妈又和年轻人聊起来。历史、时事、所有她感兴趣的事情。恰巧加州的表妹也回来探亲,迫不及待地跑来医院,坐着病床边和妈妈聊得开心。

我值夜班时,每天早上起来为妈妈擦身。我知道妈妈爱干净,想尽量让她舒服些。妈妈非常配合,她很主动地根据我的需求翻动着身子,将后背尽可能露出来,让我擦洗时更方便。

一天,我特地穿了一件回国前新买的上衣来到医院,想让妈妈看看,我问,“妈,好看吗?”妈妈半躺在病床上,笑了,回答我,“好看”。我还告诉妈妈,她前些年教我唱的那首叫《初恋》的歌,有人在网上说那歌词不是徐志摩写的,是戴望舒写的。妈妈点头表示她知道了。

邻床病友的女婿是个国家机关的干部,每次来看他的岳母时,总是到妈妈床前问候一下,聊上一会儿。妈妈和他聊聊电视节目,说自己最爱看时政新闻和纪实性节目,也对历史方面的内容感兴趣,对电视剧则兴趣不大。那女婿告诉她,中央电视台的纪录频道(CCTV9)和科教频道(CCTV10)有些节目很不错。妈妈还和他说说自己过去学过的专业,也说说对老人治病的一些想法,妈妈说,“老年人有些病没办法治就不强求治了,没有太大意义了,给社会和国家造成的负担太重”,当时医院里住着不少植物人。病友的女婿感慨地说妈妈九十多岁高龄头脑如此清楚,记忆力如此好,思想如此开明,实在难得。

一个病友的护工是个爱干净爱美的人,每天晚上洗澡后都要换一件刚洗过的花衬衣。换完衣服后,她又像往常一样,在病房走来走去地忙碌着。每次走到妈妈床边,妈妈都会笑着称赞她,你真美,真漂亮。

妈妈和护士聊天说,她爱喝茶,出院回家后,想喝大麦茶、xx茶、xx茶、xx茶(她一下说了四、五种茶的名字,我只记住了第一种茶的名字)。护士告诉她,要先问一下大夫,是否能喝。

妈妈好转得很快,状态稳定,精神不错,尽管还需要进一步恢复,但从总的情况看,我们心里比较踏实。

(图片选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EMa' 的评论 :

老人的身体健康、生活自理是儿女的幸福,也是老人自己的幸福。
谢谢MM。
EEMa 回复 悄悄话 91 岁的老人,思维这么清息,思想这么活跃,太佩服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