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很奇怪

(2010-02-28 08:58:55) 下一个

听到楼下人们肆无忌惮的笑声

突然觉得好像回到了小时候。

那时候还住在最早以前我爸单位分的房子那里。

5楼,最高的楼层。可以想见对现在而言是多么老旧的楼房了。

然后我上小学。

一年级的时候我第一个学期从来没有做过作业。

老师最后急了。家访。

然后莫名其妙的,我开始补作业。

后来我大了之后,是我妈给我讲起这个事。如果她不说,我肯定不知道。经她一说,我才想起来,好像有过这么档子事。

印象里上小学的时候一天晚上我一直在写字台上写作业。田字格本。写什么也忘了。人小,椅子不够高,我妈妈还给我垫了个枕头。好像写了很久。但是貌似并不是很晚。

别的都忘记了。

 

小时候我家楼下好多人,尤其夏天,因为楼下有个花园。在早的时候好像就是空地。印象不深刻乐。反正,经常听得到笑声。

所以刚才听到楼下男孩子的笑声,我好像恍惚中,觉得自己回到过去似的。尤其最近天气也闷热,跟北京的夏天一个德行。

 

不过那会有小豆冰棍吃。天气转暖白天变长的时候,我还能站在阳台上等我姥爷下班回来来我家吃晚饭。

每天晚上要练一篇毛笔字一篇钢笔字。不过我没有那种天分,练了好几年写字还是那么个德行,丑得要死。

吃完饭我爸或者我妈带我去文化馆学国画。风雨无阻。

如果是我爸带我去,我们俩玩一个游戏:他把我眼睛遮上,让我凭声音猜路上都有什么车。感谢老天爷那会可爱的昌平小县城车种不多……如果是现在,我肯定不玩了。

下课了大家一起去买乐百氏。里面送12生肖的卡片。最后我也没收集齐。所以我后来总是认为这些促销很龌龊很低级。再也没有支持过,因为我就不相信有人能中到大奖。

 

六年级的时候买了个独轮车。180块钱。

自己扶着墙慢慢骑,竟然就会了。没摔过。

跳高的是时候滚出垫子。膝盖鲜血淋漓,全是沙子。

大夫用镊子给我夹出来。看我哭,我爸爸冷冷的说哭个p,不许哭。

三年级的时候在学校运动队。骨折。杠铃砸在脚后跟上。

冬天不想跑步,就躲进女厕所里,男老师也没辙,只能在外面叫。

 

很小我就一个人睡了。虽然我一个人睡觉很害怕。

不过我妈是后来才知道我以前其实害怕自己睡的。知道的时候我早就不害怕了。雷

别的小孩害怕的话夜里会跑到爸爸妈妈房间去么?我不知道。

我从来没有过。大概我脑子不灵光。我没有想到过这个办法。我害怕,就睁着眼睛看屋里那个夜光闹钟。后来那个闹钟坏了。搬家时后扔掉了。不过还真有点舍不得。因为它陪伴了我好多年。我大概从小学5年级的时候才真正开始摆脱这种恐惧心理。这之前很久都是夜里12点左右之后才失去意识。谢谢那个闹钟。

 

从我以前的家后窗户望出去,是一个花房。说白了,卖花的。

有个小女孩,跟我一边大。我还记得她姓李。

我们俩以前总是一块玩,我下课反正不做作业。就去花房找她玩。

我记得他们住的地方很简陋,现在看来。

那个地方还收破烂。现在想来那还是个垃圾回收站。

我们的友谊持续得很短。我们俩还一起买冰壶吃。5毛钱。

结果大概我上三年级吧,他们就回老家了。不知道什么地方。

 

后来花房也拆了。

去年来香港之前经过原来住过的楼,虽然早卖了。还是忍不住抬头看了看。

颜色刷新了。

阳台封上了。

虽然以前是5楼,我妈我爸还想法造了个人工的小花圃,在阳台上。种花,养葫芦。

以前还养过鲶鱼,很可怕。力气很大。能从鱼缸里蹦出来。

还养过蜗牛,很大的那种。也放在阳台上。木头箱子很大,很多只拳头一样大的蜗牛。蜗牛是夜里吃饭的。或者说,人们看不到的时候吃,白菜叶子或者什么的。在漆黑的夜里,能听到非常清晰的“咔嚓咔嚓”声。然后蜗牛还下了好多蛋。

金丝熊是被我弄死的。我哭了很久。我养的他肥肥胖胖。那时候周六还上学。我中午给他洗澡,下午就去上课。回到家,发现他不见了。我妈冷着脸说,让你给洗死了……

后来我才知道金丝熊也不能轻易洗澡。

我的两只胖乎乎的小鸡,养到中等个头了,漏房里实在没法养,送回老家了。

结果没多久就给成了桌上的一盘菜。

还有我的鸽子,一共四只。人家送来给我们当菜的,我不让宰。结果还跑丢了一只。

 

……

 

昨天去石澳,路上景色如画,绿树成荫。

可是,我也觉得我见过了一样。

即使肯定没有去过。

但是见多了,很多东西,也不过如此。

我甚至以为我又到了五台山。

只不过环山公路的缓坡上没有牛而已。

 

我15岁第一次跟初中同学去图书馆上自习。

看过一本杂志。

好像叫《少男少女》,扉页寄语,有这么一段话:

人越成长,经历的第一次就越来越少。你第一次自己穿衣服,第一次自己旅游,第一次谈恋爱,第一次作决定……

然而,欣喜越来越少。可以成为“第一次”的东西,也越来越少……

 

去年7月26日我来香港。

飞机冲出跑道,奔向云端,阳光明媚。天气很好。

可是明媚的阳光下面,其实还有很多很多压抑和莫名说不出来的情绪。以至于并没有很多期待在其中。

没什么好期待的。一直都是。即使曾经催眠过自己。

一次次无情的打击。现实的压力。

各种打击。

早就,没什么期待了。如果还有,大概喝多了。或者,正在做梦。也有可能抽风了。

 

有些东西,失去了就是失去了。过去了就是过去了。

再见,

法语是Au revoir

德语是auf viedersehen

日语是さよなら

听到さよなら,心中有种莫名的悲伤感。好像听到了一首老歌,电视剧〈医龙〉的主题曲。

无力。

那是一种真正的再见。

在我看来。
再见,さよなら,再也不见。不管是什么。记忆也好,生活中的点滴也好。停留在那个时段上,就注定永远刻立在那里了。抹不去。

但是渐行渐远。

终将模糊。

 

 

成长是一种幸福。对某些人来说。

 

是无法避免的。对所有人来说。

 

经历是一种财富,对很多人来说。

 

是必须的,对我来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edona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flower28的评论:
thx! :))
sunflower28 回复 悄悄话 很感性,很 touched 的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