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09-11-06

(2009-11-06 08:22:40) 下一个

可能因为最近是香港最舒服的天气,秋天的影子渐渐加重,风渐凉,日渐晚,我发现我越发的喜欢这个地方。

可能因为不会太过郁闷。 

我看过别人写的一些日记,说曾经自己的加拿大的一些经历,在漆黑寂静的风雪天里拎一袋大米走回家去。诸如此类的事情。我就觉得很凄凉。可以想象到那种景象。好像真得很可怕,如果是我20几岁的时候去经历那些,我肯定受不了。所以虽然香港脏脏的窄窄的小小得到处都是人都很拥挤,但是我觉得很好。加拿大那么大那么点人,很可能有那种广漠安静的凄凉感。而我最怕凄清寂寞,脆弱的人还是来到这种拥挤喧嚣的地方比较好。有益心灵健康。

今天期中小考,corporate finance,考完就准备去中环吃鱼米家的鱼蛋米线。本人目前超级喜欢的东东。但是同行的同学说想要换个,因为上次坐40m去港大本部路过中环另外一条街,有好多小店,她想要逛逛。我说那好,我陪你坐车到那边,然后我就走回家。 

其实心里大概知道到什么地方,但是从来没有走过而已。于是坐车过去,一般那么近的距离我就喜欢走过去了。但是同行的姐姐想坐车。我又是极其乐意满足别人意愿的,所以就去等车了。

 不过如果是自己一个人,肯定是走过去的。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是更喜欢走路。尤其是走自己不熟悉或者从来没有走过的路。我觉得很新鲜,很有意思。而且不知道什么shit运,我每次也没有走太多弯路。就能找到我想要找到的地方(其实也可能我走了太多弯路,可是我根本也就不知道,哈,那就这么自欺欺人下去好了,反正我很有自娱自乐精神的)。

下了车,就发现其实不过是中环更靠近兰贵坊那边的一条路罢了。熟悉的人肯定知道。就是从coach店往上走然后往西一拐那条路。有很多有意思的小店。在那边的翠华吃了猪软骨鱼腐米线,然后就很满足得跟那个姐姐白白然后就自己回家了。那个姐姐想要逛街。我却想回家了。 

每次如果从中环走回家,我都走西港城,然后往南上去走皇后大道,或者陪同学走德辅道。这次自己一个人,特别想换条路。于是就从兰贵坊那边,往西走,全部都是酒吧的一条小路 

刚刚那个时候,正是很多人周末去兰贵坊狂欢的时刻。路边很多非常漂亮的男男女女。我特别喜欢看穿着打扮漂亮的人,当然要是相貌俊美夺目那自然更好。哈,美丽的事物嘛,人人都爱看呀。这么一路走回来,是真的满有意思的。秋天的晚上稍微有点凉,可是走一走,竟然还出汗了。

我对陌生的那条路,真得很喜欢。从那边走回家,其实也没有很远,大概也就半个小时或者40分钟,但是给我很多乐趣。在那条路上有我喜欢的玩具店,也有宠物店,还有很多情侣拉着手走在那里。那条路,真得很适合两个人一起走。因为到后来,就真得变成很安静很美丽的一条路了。两边都是灯光幽暗静谧的咖啡屋或者居酒屋,也有一些面包房和特色的服装店。但是人很少。巷子的尽头是一片灯火暗淡的小房子,有人在里面就只那么坐着,看着外面的景色或者路人。但是那种调子并不是什么所谓的小资。因为你可以看到那种小房子,有点破旧,有点老式,所以其实就是非常便宜的那种喝奶茶或者吃小点心的店罢了。有很多岁数大的人,还有一些杂货铺,不过也都要关门了。看起来就一幅非常安逸的图画,在这么舒适的秋天的傍晚。

我突然觉得特别开心,从那么灯光旖旎的兰贵坊走过来,竟然有这么幽静的地方。让我觉得特别有意思。这就是每次走一走不同道路的乐趣。来香港这么久了。学习那么忙,真得很多地方都没有去过。我今天决定以后每个周五都要走路回家,换不同的路线。

从来没有怕走不回去或者走错过。经常是你走错了或者就突然变换了一下路线,竟然就会发现有意思的地方。我觉得这感觉真好。充满了新鲜感。去年自己一个人去新加坡,也是到处走啊走。甚至走到人家马来区的住宅区,晚上没有什么人的巷子,差点被两个印度人打劫。当时就是赶紧跑,跑到了人多的地方。那两个人才悻悻地走了。现在还记得,那两个人黑黑的脸,哈,还有点那么个惊险的意思。不过,我向来相信自己的运气。

明年去英国,我也要到处走路。就只有走路才能记路,才能更好地感受一个地方,然后,也许还有奇特的经历等着你。充满了刺激。那个,别再碰见坏人就好了……哈。

突然想起来我姥爷了。小的时候他拉着我,在北京城里到处走。甚至可以从琉璃厂走到那时候还没有改造过的老东安市场,吃早饭,然后再走到隆福寺。然后再坐车回知春路那时候姑姥姥那吃中午饭,然后再回家。那时候我特别小,大概4-5岁,经常走着走着就哭嚷着要坐公共汽车,或者叫我姥爷背着我。每当这个时候姥爷就会温和地说:不成,得走路,不然总是不记路这可哪成。嘴上这么说着,却已经一边就把我背起来了。然后就那么背着我走啊走。一边走,一边告诉我这是什么路,那是什么路。然后累了就坐下来在路边坐一会。夏天的时候还会给我买一根小豆冰棍。后来渐渐大了,就不再用他背了,姥爷就拉着我的手,还是到处走。很多地方走了又走。慢慢就练出来两条腿,走路飞快。不然跟不上我姥爷那飞快的步伐。

突然间特别想我姥爷了。我姥爷人总是笑眯眯的。我小时候特淘气,经常惹事,都是姥爷护着我。我小时候我妈没少打我。每次我都是跑姥爷那指望他“救”我。小时候还特盼着姥爷下班来我家住。我给他接一盆热水让他烫脚,然后我们一起看《新白娘子传奇》……

我记得曾经那么一次抽风闹自杀的事情。都是我上大学的事了。具体的经过我现在还记得。那时候就一心想死。完全就是胡闹。跑到火车站去,脸贴在铁轨上。冬天夜里12点多,特别特别的冷,冻得我直哆嗦。那时候我姥爷去世没多久。我当时就在铁轨边上号啕大哭,特别疯狂的说姥爷你去哪了我特别想你。自己觉得特别委屈。我姥爷去世的时候我其实没怎么哭。我妈妈当时已经哭得昏过去了。我爸爸告诉我一定要坚强,要照顾我妈,所以其实我还真没怎么流眼泪。而且一开始的时候总觉得挺奇怪的。根本就不相信。后来慢慢才感觉到。晚饭的时候习惯性的说,给我姥爷把饭端屋子里去。然后大家就会用奇怪的眼神看我。才发现其实没有那个人了。这情况大概持续了1个多月,然后有一天,我夜里哭醒过来,因为我终于意识到,有曾经一直在你身边的人,他其实真得已经不在了。

我后来觉得我毕业的时候没去美国是对的。我姥爷总是说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然后我大二的时候打耳洞他也会很生气,因为“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我那么做实在有点大不孝。诸如此类的事情,让人觉得有点老古董。但是他对我的疼爱其实从来都是没有停断过的。

后来我跟第一个男朋友分手。特别伤心对自己充满疑惑的时候,我抱着我爸爸哭。我妈妈觉得我没骨气不搭理我,后来我也不哭了。怕我爸爸担心。可是我就自己一个人什么地方也不想去什么人也不想见。那时候就疯狂的想念姥爷。偶尔夜里睡醒过来,竟然有幻觉我姥爷就看着我在笑。我记得后来我走出那段阴影的时候还跟我爸爸提过那事。

距离姥爷去世三年多,我最脆弱的时候其实还是会想起他来。自己一个人走在路上的时候就更是会想到他。就好像今天在香港的路上走,走到不同的地方走没有走过的路,然后心里会有某种温柔的感觉,又想起小时候他背着我在路上走的那些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best0wish 回复 悄悄话 害我吧你,我这千年潜水员都被你给炸出来了。为了你,暴光一下吧。
sedona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eveshaw63的评论:
写的自己哭的洗礼哗啦的,不是为别的,纯粹是想我姥爷了,大家看看玩吧,呵呵
sedona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秋风的评论:
的确,呵呵,sentimental,稍微有点.感情太细腻了,所有容易胡思乱想伤感来伤感去,哈
laotong 回复 悄悄话 扬扬洒洒
笑秋风 回复 悄悄话 又是个高手。写得很细腻。
steveshaw63 回复 悄悄话 not ba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