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与生俱来,相伴取暖而已

在大雪纷飞的日子里,卷缩在多伦多一栋小屋内,暖暖的,双手捧着一杯Tim Hortons 热咖啡。
正文

站着说话不腰疼

(2009-11-22 07:41:58) 下一个

昨晚看了一会儿《蜗居》,夜里发梦卖房子,边卖边奇怪,为什么这房子这么大(比现实中大太多了),一楼是楼中楼敞亮的天井,二楼满满的日本式格间,中间一个走道,满满的是诵经的团队。

醒来觉得,人生真的是一个梦境,是由我们随时变化的心境幻化而生。昨天刚开始看《蜗居》,就对小豆发感想说,你看他俩这痛苦的挣扎,其实过些年他们真的买了房,回头再一看,那些心理折磨,实在应该淡然视之,他们的房子已经很好。

当然这些话是‘站着说话不腰疼’,我在仓库被同事排挤,被领导欺压,也同样应该哈哈一笑,根本当闻到个屁,躲开就是了,难道还破口大骂:哪个孙子放屁这么缺德?

我觉得今生要学习的一课,就是任怨。目前在公司我只做到了任劳,还做不到任怨。其实无论他们怎么栽赃诬陷,领过来就是,何必澄清?大家心里都明白,你甘心当替罪羊,大不了被炒鱿鱼,德字便又上一层修行,这是智慧才能穿破的窗户纸。我即便在道理上明白,也未必在现实中能做到,因为我早已领悟到,这个世界上没有对的,全是错的。你在一个错误构成的世界里,还想证明什么正确么?


最近,比我高三层的
senior manager 跑来骂我,把我没有做或不能做的工作拿来劈头盖脸一通训斥,一下子把我解救了。我委婉地告诉他,从今以后,我不再主动加班,不再每天放弃休息,不再连续11小时不进食地为公司卖命。我没有告诉他的是,那些额外的努力,都不是为了我份内的工作,而是替其他烂人懒鬼默默地牺牲。用一位同事的话说,我干活,别人拿钱。

现在可轻松了,该休息就休息,到点就下班,不过有一样,我对小豆说,现在我可乖了,见人就笑,不敢顶嘴,谁说我什么,我也不争辩,准备修行任怨。

所谓任怨,也是表面的,内心并不肯认。怎么说呢,我放弃了用勤劳获得尊重的道路。我不是一般的勤劳,是疯狂的勤劳,这点每个人都看见了,可不仅没任何人respect这种勤劳,反过来backstab,栽赃陷害,一路告到最高层,反过来对我轧制训斥。原因很简单,他们觉得我这么努力,是想向上爬,所以引发了我直接上司层次和同事的猜忌和攻击。哪怕我心里明白,这点小湖怎么可能养下我这样的鱼,给我提升我也不干,根本提不到感兴趣,可别人显然不这么想。我所有的努力,都因为别人的猜忌而变成了罪状,哈哈,这就是社会。看见国内海龟博士纷纷跳楼摆地摊,他们不明所以,其实就是遭人妒忌,容不得身。我明白了这个道理,怎能不哈哈大笑呢。我跟一群蚂蚁争馒头渣儿,我觉得可笑,蚂蚁可是认真到变态哦。

所以我干脆放弃这条路,不是不努力,而是不再过分勤劳和加班。

人生总是要遵循一个轨迹或方向。我觉得,这件事情给我的教训,是我要把学电脑英文放到人生轨迹这个高度。本来我无所谓,现在生活已经好得不得了,跟《蜗居》相比,我早已生活在天堂里了。即便跟大多数已经买了房的人的挣扎相比,我压力也小太多了,因为我根本没有大陆这几代人的穷人翻身心理,总是想法撑一个比自己实际能力大很多的房子和新车,以证明自己的好生活。我遇见过美国和台湾的一些富豪,说低调是国人夸他们,其实他们生活得很俭朴,开旧车,住也很随便。我前一个老板,现金数千万美金,世界各处有十几栋房产,有的在闹市商业街整排分租,自己呢,还不是住一个连排小屋,面临大马路,吵死人从来不敢开窗。我就说大陆人所谓的转型期,现阶段只是从无房到发豪宅梦,距离从豪宅到无妨还差着代沟呢,距离美国人放弃富足,回归自然,毅然迁徙到最贫困的地方定居的境界,差老了去了。


所以我所谓学习电脑英文,也脱离不了中国人的俗套。但这是我的
karma,这个龙门非得跳过去不可,才不被小人整天介踩踏欺辱。

所以我把所有其他都归属下类,譬如旅游,读书,电影,甚至游戏,都归属到学英文的subcategory了,每天目标明确,一定要学一会儿电脑,其余无论做什么,都以提高英文为目的。放弃source register,直接以句抄逐日排列。当然,一个network drive 是必须的,我厌倦了在各个电脑找文件或拿着my passport到处走的日子。奶奶的,在美国早已开卖,现在多伦多还是没有上架,等死我了。


方向毕竟是方向,我不给自己压力,每天只要一条电脑,一条句抄就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夹心 回复 悄悄话 嘴上说任怨,还是依然在埋怨.本性使然,改需时日.
lornepark 回复 悄悄话 不要紧,日子会慢慢好起来的。在加拿大,大部分的人工作只是糊口,工作而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