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个转身,文学青年已成IT猥琐男 zt

(2010-05-23 15:47:17) 下一个
一个转身,文学青年已成IT猥琐男
发信站: BBS (Sat May 22 01:55:09 2010, 美东)

\'Thanks for your listening!\' presentation做完那一刻,我在心里说:“ok,到了
该结
束的时候了”。

选择此时,以最后一次 linguistics presentation的形式作别我曾经挚爱的语言学研
究,是半
年前就安排好的。寒假里,发现该次年会在Boston召开,又一查,就在Harvard。于是
乎,我告诉
自己,就在那里做最后一次演出吧。投abstract,接受,然后就是等待着初夏的到来。
不可否认,
选择在这个机会告别,有90%的成分是虚荣。今后想起来或者是跟人说起来,“兄弟我
是在哈佛告别理
论语言学研究的!”貌似是个很有面子的事情。呵呵,我是个没法脱离低级趣味的人。

投abstract的时候,把研究结果夸张了些,是出于确保能收录的目的。这同时也该自己
带来了额外
的负担。本学期刚结束,兵不卸甲,马上开始了数据计算,做lecture note的工作中,
昨晚搞了一
通宵,终于把ppt做好,于是坐着70路奔剑桥镇一路杀过去,走向我最后的语言学舞台。

presentation还算顺利,终于有人听懂了我在讲什么,就算是互相炮轰,也终于轰到了
点子上。这
次是我跟听众对着炮轰的最爽的一次!

当我不再在乎报告的结果时,当我不再在乎逻辑推导是否存在小漏洞时,当我不再乎观
点跟某些专家
学霸们针锋相对时,整个presentation就成了一种充满快感的谢幕演出。我沉迷在自己
的世界里,
自顾自的把idea扔给观众,才不管丫们能不能听懂,我不在乎!能否收录论文集,能否
得到什么桥本
万太郎青年学者奖,爱谁谁!

当这种毫不在乎的态度占据上风时,一个人的行为就会有流氓的感觉。

突然想起了02年世界杯上的齐达内。齐祖最后的告别演出,当他被红牌罚下路过大力神
杯那一刻,能
说他不在乎那个杯子吗?至少他不是那么的在乎。老子是最后一次踢球了,我要享受这
个过程,胜负
无所谓了,我顶马特拉齐,爷愿意!虽然俺没有齐达内那么的高度,但是在
presentation那一刻,
我多少体会到了那种享受最后一次表演的感觉。那是语言学带给我的一种快感,一种前
所未有的轻松
的释放。享受完了,挥挥手,不带走一篇paper。

小插曲:与会者可以免费参观哈佛的各个博物馆,包括我上次企图去结果被告之要交门
票的那个
natural history博物馆。出于交了会务费,多看一个博物馆就够本一回的心态,把几
个博物馆看
了看,感觉很不错!终于知道了几百亿的基金都花在了什么地方了。

其实会议要持续三天,但是我已经得到了自己的享受,所以你们继续开吧,我先走了。

回想这几年,整个是在朝着成为一名语言学家的路走的,一心搞学术,脑子里就是充满
了逻辑和规
则。总想搞个NB理论解决人类语言和认知的终极问题,后来发现,这个想法很SB。其实
语言学带给我
很多东西,我很enjoy。加上今天的这个会议,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三个不同领域的会
议都参加过
了。有过自己的topic,有过自己的idea,有过自己的paper,不枉我花费3年多的时间
在这上面。
理论研究注定是清苦的,但是会给你带来一种快感,有可能是痛苦的有可能是快乐的,
但是毫无疑问
这种快感就是我研究的动力。但同时,这也让我失去了很多的人生experience。

自打来美后,自己变得越来越现实,这个词同时包括褒义和贬义。生活在于折腾,为了
房子车子奋
斗,也是一种折腾。理论语言学研究无法在短时间内给我带来这些东西,于是我转型猥
琐男。收起语
言学之梦,脚踏实地的开始搞工程。一旦知道目前学习的东西,可以很快很现实的转变
为生产力和
dollar后,那种学习的动力跟以前纯粹是为了兴趣相比,要高很多。夸张点说,连妞都
不追了,时间
都堆到了学习上。

一直觉得自己应该活的更过瘾一些,生活更加丰富些,应该去体会更多的东西。慢慢地
,离开语言学
研究这种想法成为了主流。尤其是沾上了IT这个东西后,又是直接创造了客观条件。我
一直在琢磨着
文学青年变IT猥琐男,会是种什么样的感觉,现在马上就可以体验到了。

今天结束最后一次表演,跟语言学告别,收拾行装,下周奔赴硅谷开始我的实习硅工生
涯。人生的转
变,往往就在那么短的时间里完成。学术文科男蜕变成了现实猥琐男。

说实话,跟自己奋斗过几年的领域告别时,就像是跟相恋多年的恋人分手,总是有酸楚
的。但是,最
重要的是,有一个全新的未来在等着自己。

或许n年后,当回首往事时,我会说:“我曾经是一个研究语言学的。”

曾经,语言对我来说是艺术;曾经,语言对我来说是科学;以后,语言对我来说将是工
程。
曾经,我是个中文系的所谓文学青年;曾经,我是个语言学系的死搞理论语言学的;以
后,我会是个
IT猥琐男。

从明天起,做一个开心的代码工,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明天起,关心模型和算法

我会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