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居然这么快学会了难度极高的西班牙语弹舌音!感谢赞美耶和华!zt

(2011-01-24 19:53:26) 下一个
我居然这么快学会了难度极高的西班牙语弹舌音!感谢赞美耶和华!
谁造人的口呢?谁使人口哑、耳聋、目明、眼瞎呢?岂不是我耶和华吗?---圣经 出埃及记 4:11



虽然早就发现上帝在我高三时突然激发了我的语言灵感,从此以后给了我很大的语言方面的恩赐,虽然我学的是理工科,和语言专业完全无关,但从大学里英语的突飞猛进到法语的轻松自如,无一不是如此,但刚才我才真正体会到,上帝给我的语言恩赐居然到了这种程度!

我在法国一直和拉美朋友在一起,和他们说法语虽然可以,但总觉得不学会西班牙语和他们说话不方便,加上一直和他们在一起,其中有个哥伦比亚同学就是我们项目的,将来1年多的时间里几乎和我朝夕相伴,这正是个学西班牙语的大好机会,不能白白浪费掉了,所以昨天决定在课余时间抓紧学点基础的西班牙语。

但是,昨天刚上网开始学发音的时候我就傻了。

学过西班牙语、意大利语和俄语或其他类似语系的应该都知道,这世界上有一些语言有一种音叫做弹舌音(又称大舌颤音、)对中国人来说难度极高的发音,弹舌音。这个音在中文,英文,法文里都没有(法文只有个小舌颤音r,不过我法语一旦语速一快就必定把它当成英语的h发了,我见法国人都这么发,没什么难度)。

刚来法国图卢兹时,那个哥伦比亚同学(西班牙语是他们的母语)曾经又一次给我们演示过这个大舌颤音,当时把我们中国学生统统都惊呆了,我们绝对是第一次听到这样诡异的音!怎么模仿都模仿不来!

(大家有兴趣知道西班牙语的这个音是怎么回事的话可以去 [url]http://www.myeses.com/news/view.asp?id=3455[/url] ,这是西班牙语的基本字母表,大舌颤音就是其中的r和rr这两个音,前者舌头震动一次,后者则是多次)

昨天下午和晚上,这个大舌颤音的发音方法,我在网上搜索了无数资料,也听了许多遍正确的发音,我也深知发音的关键在于舌尖顶在上颚和上门牙牙龈处,自然放松,靠喉咙冲出的气流引起舌尖震荡而发音,但是我无论怎么试,就是无法让舌头震动起来。

更让我泄气的是,我看到无数的人发帖说,他们当时学这个音,少则几星期,多则几个月,甚至有一两年多才学会的。还有人说他们当时西班牙语专业第一年刚上课就因为不少人发不了这个弹舌音而被迫转系。。。 只有极少数人说自己是一星期以内学会的。

昨天晚上睡觉前,我在每天的祷告中专门为此事祈求上帝,求他再次赐我能力,让我跨过这道难关,但是,我心里已经被这个超高难度的发音弄得信心不足了。

今天上午,我再次请教了那位哥伦比亚同学,他这次慢慢地发了这个音,并且在发这个音的时候张开嘴让我看了一下他的舌头形状,但是,我还是不会。他也确实说不清楚到底该怎么学这个音(这个倒很正常,对于母语,有很多东西往往是说不清的,就像不是所有中国人都能教中文一样),[color=Red][b]最后他只好指着天跟我说,或许你应该去问上帝。[/b][/color](我以前的日志提过,他和我一样,也是新教徒,每周日我都和他以及他的一些拉美朋友一起去教会)。

中午,我吃晚饭回房间休息时,继续练这个音,但无奈舌尖还是震不起来。 我想起了上午哥伦比亚同学的那句话,于是我再次试着祷告。

“主啊,我很想学西班牙语,这个弹舌音确实很难,但我知道世上没有你愿意做而做不成的事。如果你愿意,请你亲自帮我掌握这个弹舌音。。。”

今天下午是流体力学实验课,在做完后趁着空闲,那哥伦比亚同学再次给我演示了这个弹舌音,并且这次他在纸上给我画了个简单的口型示意图,告诉我舌头应该放在何处。 虽然我昨天晚上在网上查资料时早已知道,但是我依然很感谢他,因为他帮我确定了我的努力方向没有错。

实验结束后,我和他们告别,一个人去附近的小超市买东西。在路上,我想再试试,于是再次张开了嘴。因为偶尔有行人来往,我不想太张扬,于是没震动声带,只是从喉咙里吐出了一口气。。。

奇迹发生了。。。

震动。。。虽然很短暂也很轻微,但是我很明显地感觉到了我的舌尖在震动!

我狂喜,再试。。。

还是震动。。。

看看四下没人,我吸了一口气,动了声带,出了声。。。

舌头咕噜地震动了一下。。。

弹舌音!

我成功了!

但是,我还不是每次都能发出来,而且只能偶尔弹一下。于是,回房间后我就开始抓紧练,直到去吃饭的路上,甚至吃饭时还在练。。。

终于,在吃饭回来的路上,我基本掌握了弹舌音的发音技巧。

回来后,就在刚才一会,我打开网上的标准弹舌音的录音对照,惊喜地发现前一天晚上还让我瞠目结舌的弹舌音,我今天居然已经能勉强模仿了!

一天!只用了一天!难倒无数西班牙语爱好者和西班牙语专业的,甚至一小部分以西班牙语为为母语的弹舌音,我只用了一天居然就会了!

虽然现在我的弹舌音还很生疏,没有网上专业的发音那么标准,但至少我会发了!

感谢上帝一直以来给我的语言恩赐,这一次他又这么快地听了我的祷告。。。他的名永远应当称颂!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CJ3Mkb31wWM/

你就一遍遍的听,跟着他模仿就可以了。我是一名西语系的学生,我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学会的。希望对你有帮助。

弹小舌头叫小舌颤音,用在法语俄语意大利语里面

弹大舌头叫大舌颤音,用在西班牙语里面

德国人原来是大舌颤音,后来他们的贵族效仿法国贵族优雅的使用小舌颤音,所以现在德语用小舌颤音,他们认为只有德国南部没有文化没有教养的农民才会使用大舌颤音

弹舌头的要点:

1 声门挡气,...只有声门在挡气才能使得通过声带的气流比较细,这样才能起到喷射的效果

2 低喉位,咽部打开... 只有低喉位的时候咽部更打开才能不阻碍喷射的气息,而且舌根也会解放不发硬

3 不管大舌头还是小舌头都是足够被动足够柔软,这样才能让气息来颤动它,要不然哪怕你稍微主观一点想让他颤动稍微有点劲就不容易颤起来了

4 小舌头颤音把气息对着扁桃体喷,大舌颤音把气息对着舌面和硬口盖中间的部分喷,同时舌头平一点,舌尖上翘一点

不能弹舌头:

1 咽太紧或喉位太高,舌根太硬,这种一般假声不好或没假声,唱歌很捏嗓子,缺少气息支持,没通道,易疲劳,声音窄

2 太主动的想让舌头动起来,这样其实反而不容易动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anyhow 回复 悄悄话 意大利语不是弹小舌,是弹大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