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落西河

本博客所有博文均为原创,版权所有,请勿转载,多谢合作。
个人资料
正文

Port Credit情怀

(2010-11-12 09:40:17) 下一个

美丽不需要走多远去寻找,其实她就一直在我们身边。。。

        2002年的夏天,怀着无限地憧憬,我们一家三口移民加拿大,我们的落脚地是在Mississauga位于湖畔之滨的一个名叫Port Credit的地方。
 
        Port Credit位于密市南部,是Credit River汇入安大略湖的入河口。夏日的绿荫、明媚的阳光,异国的城镇,和碧波荡漾的湖水,一下子便把我们吸引住了。 我们租的房间正对着安大略湖,这让我兴奋不已,虽然还是很疲惫,可是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跑到湖边,躺在柔软翠绿的草坪上,看着蓝蓝的天空,尽情地吸进那大自然的味道,我们由衷地感慨道:“加拿大真美,这一路上的罪没有白受!”

       也许是故乡有条江的缘故,我非常喜欢水的感觉,她让我时常想起家乡的江水,也给我一丝家的安全感。面对一望无际的大湖,我真的很震撼,而每天无论从清晨到夕阳西下,我都会去看一眼窗外的大湖。 湖水的颜色斑斓,像小婴儿的脸,时阴时晴。在晴空万里时,她会用她博大的深蓝吸引着人们;而日落西山,她变会像一位红衣天使,挥舞手中金色的丝带,静静地舞着;她也有愤怒的时候,那种感觉很可怕,而她也会因此变成黑色的魔鬼,赤面獠牙,掀起层层巨浪,发泄着,痛苦着。

       渐渐地,那大湖对我而言,变成我身边的一位神,静静地陪伴着我,而她和我一样,有着快乐、有着痛苦、有着安静、有着悲伤。在我痛苦无助时,我会跑到她的身边,默默地向她倾诉,而每每看到她的咆哮,也让我深深感受到她的力量,她的痛。

       记忆中的2002年有个寒冷的冬天,那一年也是我们记忆中唯一看到CREDIT RIVER结冰的一年,河水在入湖口有一座桥,而河水也结冰到那桥下,我们曾经亲眼见过有人从冻结的河水上走过,可惜我们没有敢去尝试,虽然是薄薄的一层冰,可是在后面的几年中,我们再也没有看到。

       在春暖花开时,我们一家三口会跑到河口去看跑冰排,功夫不复有心人,我们终于等到了冰排,那种壮景即使在家乡,我也是很少看到。看着大快大快的跑冰,随着河水逝流而下,摩擦着、撞击着、呼啸着,只有四岁的儿子被震惊了,“儿子,这算什么啊,和家乡的冰排简直没法比。”“妈妈,我要回中国去看跑冰排!”“好的,有一天,我们会回去的。”。。。

       又是一个夏季,我们已经住在那儿一年了,一切都变得熟悉起来,老公有了工作,我们也安定下来,一切都是那么的恬静,楼下街角的Nofrills, 还有街边飘满咖啡芳香的Second Cup, 街上悠闲的行人,飞驰而过车辆,轰鸣的摩托党,一家一家有特色的小店铺,有中东人的小卖店、韩国人的洗衣店、波兰人的旧衣店和意大利人的披洒,让这座小镇充满了生机。

        而那时最为难忘的恐怕是河边的那座小小的图书馆。如果现在去Port Credit,你会发现图书馆已经关门装修,而图书馆后面的公园其实也是后建的。那时的图书馆对于小儿子来说简直是个天堂,在那里,他了解了加拿大,了解了世界。而图书馆旁边的小公园则被儿子叫做“想姥姥公园”,那小滑梯、小沙坑,让他想起了中国的幼儿园,和曾经天天背着他上幼儿园的姥姥。

        图书馆后面曾经是一片很大绿草坪,草坪上曾经有七把长椅,记得还是儿子告诉我,那七把长椅代表加拿大的七个省,每把椅子上都刻有一个省的名字,而那时的我还是加拿大的地理盲,根本不知道哪个省在什么地方,那时我在想,如果有一天我能周游整个加拿大该多美。多年后,我虽然已经知道这些省份的地理位置,可是我的梦想并没有实现,而我更大的梦想,是回家,回中国,周游整个中国!
 
       在Port Credit住过的几年,让我们体会到她不一般的魅力,她也是大多地区的旅游胜地,那几年我们经常会在湖边遇到一些美国的旅客,他们会友好的和我们打招呼,他们也很喜欢这里,有的游客每一年度假都会回来,而湖边的那座豪华小宾馆也经常在夏季爆满,可是随着金融危机的发生,一些都改变了,这座小镇也似乎有些没落了。

        Port Credit 另一个吸引人的是她夏季的音乐节,最一开始是自发的,Lakeshore在那天会封道一天,有很多乐队和歌手在大街上拉开架势大显身手,当然拿着破吉他的路边小子只能博得一两个人的掌声,即使他也很认真卖力地表演着;而那些小有名气的乐队则会大受欢迎,兴奋的人们也会随着音乐的节拍舞动着。 音乐节到这几年已经演变成专业表演,而且是圈到表演场地里,我们再也没有看到那些其实很有才华的穷小子们了。 
     
        与音乐节结伴的是孩子最爱的Fun Fair,那时的Fun Fair 是在图书馆后面的草坪,花上三块钱便可以进入,然后孩子们便可以尽情地享受那些刺激的大章鱼、疯狂老鼠、小木马。。。

        Port Credit就像是座天堂,有有钱人的豪华游艇,也有穷人们在岸边的野炊。我很庆幸自己曾经住在这座小镇,在刚刚开始的移民生活的艰难岁月里,虽然没有太多的亲戚朋友,可是在那里,我们同样也有过不少的快乐,有了我们新的朋友,新的工作,新的希望。多年后的我们还是经常回到Port Credit,每一次我们都会发现一些变化,新建的公园、新的房子、新的店铺,而不变的是我们对那里的情怀,那曾经的起步,曾经的喜怒哀乐,曾经的失去和获得,曾经的亲情和友谊,那是一份永远无法忘怀的美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