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落西河

本博客所有博文均为原创,版权所有,请勿转载,多谢合作。
个人资料
正文

和外国同事聊海归

(2010-06-25 08:29:52) 下一个

      最近,因为工作的关系,我被临时调到组里和其他几个同事一起整理支票,每天早上我们都要凑到一个大桌子那工作半个小时,这给我们创造了一个很好的聊天机会。部门里的人是哪个族裔的都有,就像联合国一样,有中国人、菲律宾人、波兰人、意大利人、印巴人还有斯里兰卡人,除了头儿是本地人以外,剩下的都是移民。

     我们这些移民在一起也经常交流对加拿大的印象,和生活的艰辛。这一天一位斯里兰卡同事的话让我感到很吃惊,她叫简,她突然问我有没有想过回自己的祖国发展。其实这个问题在我们中国社区已经被抄烂了,自从移民落地以来,这个问题似乎每天都困扰着很多中国人,可是我并没想到这老外也问这个问题。我没有直接回答简,而是反问她是否想。简无奈地说,她正在考虑这个问题。

      简九年前和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一起从战乱的斯里兰卡移民到加拿大,而由于种种原因,她丈夫的签证被拒签,而在这九年间,他们一直在努力为她的丈夫办理移民手续,九年里,她一个人带着三个孩子在这里艰难地生活,好在有父母在身边,她还可以用微薄的工资来支撑她的一家人。 现在她的孩子们都长大了,大儿子快上大学了,女儿也上了高中,而她丈夫的签证还是遥遥无期,她有些灰心。 我问她:“你愿意放弃这里良好的生活回去吗?”简说她的丈夫这几年一直在斯里兰卡做生意,所以即使他移民来这,也没有什么技能,只能做生意,如果他再被拒签,她自己就决定回国。

      我又问简舍得放弃这得一切吗?没想到简说:“有什么好留恋的,我还是喜欢我的祖国,虽然那里的人很穷,可是大家在一起会相互关心,很友好,不像这里的人都很冷漠,而且家乡还有很多亲戚和朋友。只要不打仗,再苦的日子也是可以度过的。”

      简的话让我很感动,这时旁边的一位巴基斯坦小伙子接过话题,他可以说是1.5代移民,八岁随父母移民来到加拿大,在这里上完大学,可是找不到什么太好的工作,他的父亲来加后也因为找不到好的工作已经回巴基斯坦,父亲原来在民航工作,还有些关系,他也在考虑回国,也许通过父亲的关系可以找到不错的工作。

     在一旁的波兰女孩摇着头,她也是早年随父母来到加拿大,现在她已经在加拿大结婚生子,而父亲因为长期不适应加拿大的生活,也于几年前回流,可是她并不想回国,她所有的好朋友其实都是在这里结识的,在波兰,她只不过有几个亲戚而已,而一心相夫教子的她只能留在加拿大,她不想再跟着父亲的意愿做事了。

      这时大家又一次把话题又都转到我这个,你为什么不回去啊,中国发展那么好,中国人那么有钱,在这里吃苦有什么意义啊?

      面对这样的问题,我真的一时无言以对, 人家说得没错,而且也许在他们眼里,我们的移民举动很不可理解,我只能说这是我对人生的另一种选择,人在选择时是无法预料它是否正确,而人生不就是这样淌着石头过河吗。已经适应这里的生活后,很难说在适应从前, 然而我今天懂得了一个道理,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人都是怀念自己的家乡,自己的根,这是不分种族界限的, 也是不分贫富贵贱的。

      移民是一种选择,而海归又是一种选择,人生其实没有几次可以让人们选择的,而当初作出移民选择不正是因为你的目的地比你现在好吗?如果我现在再做出另一种回归的选择,理由可能是同样的,因为祖国的发展与强大,然而我们很可能会陷于另一种盲目之中,即使我们在那里有一些人际关系,可是一切还是要从头开始。这也许是许多人没有回去的原因吧,即使他们在这里艰难度日,可是他们已经厌倦了重新选择。与其重新选择,还不如踏踏实实地在这里有一番作为。

      在结束于和简的聊天时,我开了一个玩笑,“你老公一个人在那里那么久,你不怕他有别的女人吗,这种事在中国是很多的”。简笑着对我说,他们都是虔诚的基督徒,他们的心是献给上帝的,上帝会眷顾他们,让他们度过难关,他们又是很传统的,在他们的世界里没有离婚,只有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danmama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