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最近骑车帖子多,聊聊自行车日常维护。

(2024-07-24 14:01:58) 下一个

都是我自己做过的。

最经常做的,1. 打气,具体什么气压有计算器可以算,根据重量,轮胎等等,算出合适的胎压。有一个带胎压指示的气筒很好用。   

2.  润滑链条,我用wax based 润滑,好处是几乎不用洗链条,坏处是50mile要上一次。

不太常做的   

1.  洗链条, 我发现最简单省事的是把链条拆下来,放超声波清洗机。 用刷子也行。 

2.  洗cassette , 用牙刷就行,因为我几乎不用洗链条,所以cassette也几乎不用洗。 

3. 换轮胎, 这是一个必备的技能,万一路上胎破了,换上新内胎是必须要会的。 看轮胎情况,我2500mile的时候后胎磨差不多了,就换了后胎。前后胎可以不用同时换,通常后胎磨得快

4. Ture Wheel , 这个不难,就是需要点耐心。因为需要把轮胎拿下来做,建议每次换轮胎顺便检查下。如果学过弦乐器的有优势,拨一下spoke,听声音就可以判断张力。如果有一个明显声音不对,那就是张力有问题。

5. 检查链条磨损,链条磨损后变长,查一下长太多了就换新的。 out of spec 链条会加剧磨损cassette , chain ring. 所以换链条相对便宜。

我买的二手车,所以还做了  

1. 调节前后 derailleur, 这个也不难。  

2. 拆洗后derailleur jolly wheel, 前任车主大概从来没洗过,全是油泥,拆下来刷干净上新的润滑油。 注意两个轮看着差不多,但是不一样,不要装混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