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落西河

本博客所有博文均为原创,版权所有,请勿转载,多谢合作。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加国九年路

(2010-03-23 20:55:18) 下一个

作者:月落西河

      时光飞逝,一晃已来加九载,这九年间,我和朋友们一样,尝尽人生苦辣,这滋味只有我们自己知道。
      从小到大,我一直是在别人的光环下成长,我有一个很出色的哥哥,他从小就在各个方面出类拔翠,而我从上小学一年级起,最常听到的就是父母、老师和邻居们说的"你照你的哥哥可差远了。",为此,我在小的时候一直很嫉恨我的母亲,并且很嫉妒我的哥哥。

      慢慢地,我长大了,也慢慢地没了自信,认为自己真的什么都不行。高中,老哥考上重点高中,并很顺利地在三年后考到重点大学,而我真的是很差,只考上一般的高中,高考那年又赶上缩小招生,结果只考到二类大学,而且学的是和老爸、哥哥一样的理工专业,对我来说,枯燥无味,可还要去学。

      大学,我终生难忘的岁月,也是我最开心的四年,我离开了家庭,开始拥有我自己的天空,那时,我结识了很多直到现在还保持联系的学友们。大学也使我找回了我的自信,一点点,虽然我知道我还是很普通。

     大学毕业那年,哥哥硕士也毕业,并分配到北京,而我则乖乖地留在了父母的身边,做着一份普通的工作,又在几年后嫁给了我现在的老公。

     那时的我其实非常满足,也很幸福,不再嫉恨母亲和哥哥,相反我为自己拥有一位很出色的哥哥而感到无比自豪。国内的人情世故,事态炎凉,不得不让我明白,自己只不过是个小人物,知足常乐。我们的小日子其实也不错,老公也很出色,可正因为出色,他便不甘心于现状。

     记得那一年春节,哥哥回家探亲,并告诉我们他们已经办理了加拿大的移民,他很希望我们也办,与其在家碌碌无为,还不如到外面海阔天空。

     两年后,我们真的踏上了征途,拎着几个沉甸甸的大皮箱,满怀憧憬地来到这遥远而陌生的国渡。

     来加的头几年真的是很艰辛,那时哥哥他们还没有回国,还算有个照应,而优秀的他在加拿大也很难施展自己的才华,我和我的老公,更被我的这些亲朋好友们定性为最多找份打工的工作,最多在五年后买个小TOWNHOUSE。

     我们当时听后心里面真是很泄气,也很不服气,可是我们不得不面对这个残酷的事实,911刚过,连打工的工作也没的找,两个人都没工作,几个月下来便吃不消了,好在老公在几个月后找到一份工作。而我因为孩子小,索性part time去读书,边读边找工作。

     就在我移民半年后,我遭受到我人生以来最大的打击,我失去了我在这世界上最为至亲至爱的父亲,那份沉重的打击让我在后面的几年里都无法释怀。

     悲痛之后的我又不得不再次踏上回加的路,继续我才刚刚开始的未知生活。在第二年,我才从抑郁的低谷走出来,并找到一份晚上打字的工作,白天照顾孩子上学,晚上老公回来送我去上班,然后半夜时再到公司去接我。

     那段日子,可把我的老公给累坏了,经常是他拉着我们还很小的孩子一起在公司外面等着我,而孩子则可怜地睡在冰冷的车里。回来的路上是由我来开,白天劳累一天的他很快地就挺不下去了,倒在一边睡去。我到现在还记忆犹新,而且从心底里为此一直很感激他。

      等我考过车牌后,我的待遇便没了,他也不再送了,而新手上路的我,天天开的是夜车,很酷,很爽,大路上没有几辆车,任由我主宰。

     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的简历被一家中介看到,并与我面试,而在这几年中,我大大小小的中介都跑个遍,简历更是发了无数,所以很熟练地通过中介的考试。

     没想到,这次不经意的面试,竟然带给我一份机遇,我真的被介绍到一家国际知名的大公司工作,这不就是我出国前曾经梦寐以求的吗!老实讲,出国前我真的是没见过什么世面,也没有什么作为。这次的机遇绝不能错过,那阵子,我很努力勤奋地去工作,工夫不负有心人,在工作半年后我被公司录用。在那段日子里,我竟然同时做这两份工作,白天下了班,紧接着就到以前晚上打字的公司继续做到深夜,每天只有三四个小时的睡眠,所有的人都在佩服我的勇气,其中也包括我自己。

     我和老公都是再普通不过的人,做着再普通不过的事情,可是通过我们脚踏实地的努力,我们也得到了收获。在移民的第三年,我们买了房子,老公因为技术好,一直在干他的专业工作,在今年的年初成功跳槽。而我在公司越做越好,多年被评为公司的先进份子,被部门安排做senior工作。

      虽然和许多来加的华人比我们是很普通,很平庸,我们既没有什么高学历,也没有腰缠万贯,可是我自己挺满足的,在加国这几年的磨练,什么事情都自己去做,我已经慢慢地找回了自我,找回了自信,这是我出国前从未想过的自信和生活,这也正是我的人生理想。也许,我没出国,我会比现在更加成功,可是我未必有现在更成熟,人生的许多磨难其实是一段宝贵财富。

      回首移民九年坎坷路,点点滴滴,真的可以写一篇长篇小说,可我从没后悔过自己的选择,我已经从一个害羞不自信的小女孩,渐渐成为现在的,能够勇敢、成熟去面对工作、生活问题的职业女性、妻子和母亲。每次到华人超市时,看着身边擦身而过的,和我年龄相仿的女性,我都可以从她们的脸上、眼睛里,看到和我一样的自信,我都会想她们可能和我一样经历过许多人生的苦与乐,虽然还有很多不尽人意,虽然生活还是那样充满喜怒哀乐,可是她们和我一样已经拥有一份自信,人生的自信,它让我一步步地成长,让我一步步地成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dodo3721 回复 悄悄话 功夫不负有心人!再努力一把- 把个会记师或统计师考上。
dcd 回复 悄悄话 你们是成功的.谢谢分享!
我可能跟你们差不多时间来的,一晃近十年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