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落西河

本博客所有博文均为原创,版权所有,请勿转载,多谢合作。
个人资料
正文

邻家女儿初成长

(2010-02-05 21:12:25) 下一个
     这几日,我的一位香港同事很有心事,她好像是患了忧郁症一样,因为大家工作都很忙,所以见面也只是随便闲聊几句。

      她的女儿去年九月份考上大学后,她就变得心事重重。一开始是因为他们和孩子在学专业上有分歧,弄得孩子很不开心,女儿并不知道自己的专业方向,而是盲目地追从她的同学朋友。他们两个人花了不少的时间来说服女儿,最后他们和孩子折中,选到WATERLOO学会计,用她的说法是,先让女儿上一年再说,很多孩子到了第二年便换专业。

     女儿上了大学后,她每周还要为女儿准备一周的食品,女儿和同寝室的女孩子们都不喜欢学校的伙食,于是她们便自己"开伙",不过这开伙只是用用微波炉而已。虽然很辛苦,可她没有任何怨言, 每周都不辞辛苦去给孩子送饭。

      没上了几天,女儿突然跟他们说要买车,并说同学们都开车,他们两口子不差钱,便爽快地答应了,而且为孩子买了一辆很新的二手车。 女儿有车后,她本以为女儿会经常回来看看他们,可谁知道一到周末,女儿便打电话来说要到同学家去玩,而她也只有周末才有时间,可是她却见不到女儿,就这样他们几乎好几个周末也见不到女儿,这让她很苦闷。

      昨天,看到她很伤心的样子,我便约她一起吃午饭,席间她实在忍不住,便向我倾诉心中的苦水。原来女儿前几日向他们摊牌,她在学校里交了一个男朋友,是个白人,她周末要到男朋友家去住。

      我可怜的同事听后简直是五雷轰顶,他们虽然早年从香港来,可是两口子骨子里还是非常传统的,而她更是埋怨女儿不懂事,不好好读书,刚上大学就交男朋友,可是女儿却解释说所有的同学都交异性朋友。他们两个人真的拿女儿没了办法,她更是要求女儿不能和那男孩发生性关系,可是她心里明白地知道白人的生活方式,女儿和那男孩在一起,肯定没什么好事。

      讲完她的故事,我可以看到她眼中的泪水,孩子养了这么大,说走就走了,对他们没有任何关心,只知道自己快活,而且他们现在对孩子的行为无能为力,又不能阻拦,好像在北美,这也没什么稀奇,很多西方的孩子甚至在上小学便交异性朋友,相比之下,在大学里交朋友应该是很正常的。我劝了她半天,希望她能任清这个道理,可我心里也很理解她,要是换了我,肯定在情感上也有点接受不了。

      其实在与她平时的交谈中,我发现她对孩子的教育有些问题,她其实和女儿的关系不是很融洽,他们和女儿的交流很少,在家里,女儿要做什么事情是发电子邮件给他们,而她要是问女儿什么事,女儿就说回头发电子邮件答复他们。这种缺乏交流的教育必定会让孩子离他们越来越远的。

      虽然我没有女儿,自己的儿子还小,可是这情商方面的教育真的是不可忽视,等到孩子大时,想教育也晚了。而且有一天,我也会面对孩子的远去,那是每一位父母必然要面对的,我现在也真正体会我们父母一辈人对我们的期待与眷恋,只有心灵的沟通,才会真正抓住孩子们的心,让他们无论身在何方,都会挂念自己的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理财 回复 悄悄话 你好!我不知道怎么就进入到你的空间里了。呵呵!
我发现你是学会的,很想要认识你。我现在在美国,还在修语言课。明年才开始修专业课,也是选了会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