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落西河

本博客所有博文均为原创,版权所有,请勿转载,多谢合作。
个人资料
正文

回忆我狼狈的第一堂中文课

(2009-11-12 07:10:48) 下一个


        很喜欢课堂上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感觉,对于一个老师,没有比孩子们的全神贯注更值得欣慰的了。几年地教学使我积累了很多经验和心得,想想刚开始教课时的狼狈,现在还记忆犹新。

         几年前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我听到中文学校招聘代课老师,其实在国内也有过点儿数学教学经验,而且擅长语文,于是便把自己不沾边的简历和一封长长的cover letter 交到学校去,我在面试时长篇大论地谈了我的教学目标,校长很满意并决定雇我,她把各种表格交给我去办,并说雇用后学校会给我联系。我清楚地记得那天面试正好是中国的春节,后来的过程很漫长,到六月底我被正式雇用,可是学校已经结束了。

        等到九月份,都已经开学了,可还是没人与我联系,我有点沉不住气了,就在一个周六的早上上课前跑到学校去询问。到了办公室我才发现,去年面试的那帮人都已经换成了新面孔。我找到了新校长,介绍了我的情况,她听后兴奋不已,因为她正为找不到代课老师而着急呢。学校管理真差劲,新任校长什么信息都没有,根本不知道我这个人。一听说我有employee number, 她马上决定让我上课。我一时有点心里没谱了,怎么来了就教啊?没备课怎么去教啊?校长只扔过来一句话:“Don’t worry, I trust you, you can handle it!”,然后交给我原来老师的课本,天哪,是八年级…

        离上课还有十多分钟,我赶紧看了看课本,我需要教的是第三课《一场篮球赛》。我尽量镇静地把课文看完,把课文中的生字大概划了一下,三个小时的课,这可怎么教啊,可是机会难得,到课堂上再说。我深吸了一口气,向教室走去。

        八年级在楼上,我一边走一边在想怎么安排这三个小时,不知不觉已经来到教室门口,孩子们的喧闹声让我回过神儿来。八年级一共有三个班,这喧闹声也不知道是从哪个班传出来的,我鼓足勇气推开了门,哇!感觉好像一下子进到工厂的车间一样,那刺耳的喧闹声已经充满了两个耳朵。看到我的到来,大家哗地一声静下来,可只持续了五秒钟,接着又是相互的交头接耳。我走到讲台上,一位同学大声地喊道:“老师,你是supply teacher 吗?”我点点头,准备自我介绍一下,可是大家一听我是代课老师,马上又哇哇地喧闹起来,有说有笑好不热闹。我用尽我的声音大声喊着,希望能让他们静下来。可是不管我怎么喊,我的声音还是被他们的喧哗所淹没。我心里急了,看来他们是没把我这代课老师放在眼里啊。我拿起黑板擦在黑板上使劲地敲打着,一些孩子的注意力集中过来,我连忙介绍一下我自己,并告诉他们我要上三堂课,他们原来的老师三周后回来,大家一听我下周还得回来上课,这才稍微安静了一下。

clasroom_cartoon.jpg

        接着是点名,这个班一共有30人,24个男生,教室是几个课桌凑在一起,他们也一堆一堆地坐着。十三四岁的男孩子正是讨人嫌的时候,只看他们有的玩游戏机,有的玩ipod,而嘴都没闲着,好像久别重逢的老友,一个个兴奋地聊着。以前听说中文学校的质量很差,所以才自告奋勇,希望能为“我们华二代学习中文作些贡献”,可我万万没有想到会是这样,我从小到大所有的课堂都没象这样喧闹过,这些孩子们怎么了?硬着头皮我还是往下讲,可是有些孩子不管你怎样声嘶力竭,他们还是肆无忌惮地我行我素,没几个人听我的,我只好对他们说,一会儿,我就考试,考我现在讲的内容。一位学生甩过来一句:“teacher, you’re so mean! We don’t like mean teacher!”。不管他们怎么不乐意,这招还真见效,多数学生稍微安静下来,听我把课讲完。

        要知道学生在下面说话对老师的影响很大,更不用说我还没备课,这时的我脑子里一片空白,上课前想的全都想不起来了。我尽量按课文的顺序把所有的生字和词语讲解了一遍,当我讲完时,我可以感觉到大家早已经不耐烦了,有的打着哈欠。因为是头一次教课,节奏稍微快了些,我很快就把课文讲完了,看看表,时间还早,我就给他们点时间,然后就是小测验。我随便在黑板上出了几道题让他们做,刚开始有些孩子不做,我就对他们说,今天的测验要回家让家长签字,下周教给我。他们一听,这才不情愿地做起来。还好,大家交卷时,正好到了课间休息。

        休息时,旁边教师的老师过来打招呼,我连忙问她这个班的情况。她说她在旁边的教室都听到我们班的喧闹了,让我一定想办法管好纪律。我当时真的有点儿泄气了,我已经尝试了,可他们不买我的账啊,得想一想办法。等休息回来后,我把他们做的测验发给他们,并要求回家签字。他们还是一样地喧哗嘻笑,我便和他们说:“好,你们不是喜欢说嘛,现在我们做个游戏,你们每一桌为一个team,用中文把你们知道的所有运动项目写下来,看看谁写的最多?”,这下好像勾起了他们的兴趣,虽然教室里还是乱糟糟,可是他们每一组都在很认真地查字典,翻书,有的组的孩子们头都快顶到一起了。看到他们全情投入的样子,我心里多少有些欣慰。接着他们又乱哄哄地跑到黑板上,把从字典上查到的一个一个地列上,有的同学还高兴地在黑板上乱写乱画起来。

        这一堂课好不容易结束了,我这时已经是精疲力尽,嗓子干得要冒火,一句话也说不出来,腿像灌了铅一样沉重,我的老天爷啊,这哪是上课啊,简直是和这些小家伙们拼命啊!干什么都不易啊!我真的觉得这是一次多么失败的课啊,我一生中也从没有这么狼狈不堪过,我根本不能控制这些学生,即使是备了课,可是没人听又有什么用啊?这时我才真正体会到当老师真的是不容易。师者,传教,授业,解惑也,现在看来老夫子真的太幸福了,没有遇到我这帮学生,真想知道他如何教育他们,肯定会冒出一句:孺子不可教也!

        第二周去上课时,校长虎着脸对我说,我那班日校的老师complain说我的教室太脏,满地的垃圾,黑板上还有同学写的不干净的词,要求我一定在下课后保证教室里的卫生。我听后心里真的很恼火,这些中国孩子这么做,不是给我们中国人丢脸吗,今天一定好好制制他们...

    那三周课好不容易上完了,这些男孩子们还是我行我素,课堂里还是吵吵嚷嚷,老实讲我一点儿也不喜欢这个班,下课时我头也没回地就走了,我似乎如释重托,希望下回能教个好点儿的班。第四周时,校长给我打电话,原来的老师回国不回来的,我将一直把这个班教完!老天爷啊,这就是你给我的第一块硬骨头!

     那个班我真的一直把他们教完,过了几周后在我各种mean手段下,他们的秩序有所好转,多数同学已经很听话地学习了,我自己也更多地了解他们的情况,越教越成熟了,有时和他们也像朋友一样交谈。在北美教中文很不容易,不能像在国内那样机械填鸭,而西方的体制又不适用于中文教学。几年下来我深深地体会到老师真的是一份很神圣的职业,要有责任心,更要有方式方法,因人而异,这才能让孩子们学到更多的知识。当老师,又一次给我已动力去再学习,每一周我都会花上很多时间去搜集课文以外的知识。而我心里永远不会忘记我那狼狈的第一堂课,它激励我用心地去准备每一堂课,用心地对待每一位学生,用心地去做一名合格的老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心灵泉 回复 悄悄话 咱们是同行啊
最念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教中文比你想象的要难的多。differentiation, carousel grouping,assessment for learning,etc. if you ask your students to do the same activity, you are insulting their intelligence.
qazxcv 回复 悄悄话 有趣,好文,顶!

免费在家学习汉字,搜索"一刻中文"即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