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落西河

本博客所有博文均为原创,版权所有,请勿转载,多谢合作。
个人资料
正文

也说香港男人

(2009-11-02 06:04:06) 下一个

      一直很喜欢夕子的文章,最近看了她写的《香港男人》,也很想聊几句, 只是自叹文笔太差。可以从夕子的作品中感受到她是一个很浪漫的人,她眼中诠释的香港男人谦忍儒雅,诗书礼教,真的是很好地概括了香港男人。

      以往对香港男人的印象多半是从影视作品中得到的,还依稀地记得大学时崇拜的刘德华,张国荣,发哥等,这些男人已经不仅是香港男人的标志,而且也是中国男人的标志。来到加国多年也结识不少香港人,有朋友,同事,邻居,家庭医生...从而更真实地了解他们,他们从外表上和大陆人区别不大,可是他们身上的确有一种特殊的气质和性格。 

      首先在港台实行的是很传统的汉文化教育,港人也非常重视教育,所以他们的文学素养也较高,有一种儒雅的气质。我们从粤文歌曲中就可以感受得到。与其说是歌词,不如说是一首首优美的诗歌。这也是为什么金庸会扬扬洒洒地将历史汇入他的武侠小说中。武侠文学也使香港男人文雅又不失刚毅,不像南方男人的小家子气。

      香港男人很有生意头脑。这也许是因为他们生活在一个经济发达的城市,总之他们很具慧眼,多数人都有股票炒房知识,知道什么东西可以赚钱,当然好多港人在这里从事经商,这也就难怪了-职业病。在这方面大陆的男士就稍有逊色。不过利益冲突也使他们变得没人情味儿。

      香港男人多半很孝顺,老父母在家中的地位很高,他们的拜寿礼节也非常传统,要磕头拜寿,孝道对他们来说非常重要。港人的尊师爱幼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我的香港学生的家长都会很恭敬地与我打招呼,如果不能来上课,他们会很正规地打印一份通知书,交给学校和我,可大陆孩子的家长很牛,不来就不来,没什么原因,家长更是装着不认识你。

      香港男人在一起很团结。他们会很慷慨地相互介绍工作和生意,老实讲比我们大陆人在一起团结得多,他们很排斥大陆人,这也就是头几年大陆新移民对他们有意见的原因,因为他们当中有些人在利用大陆新移民做生意,为自己赚钱。和他们打交道时,你可以感受到很强的自信与稳重,我个人认为这也是香港男人与台湾男人的区别,台湾男人更受日本文化的冲击与岛国危机的冲击,所以更歇斯底里。

      香港男人很“色”。也许是三级片看得太多了,香港男人在言谈举止上与西方男人很接近,他们对女人的看法也很露骨,不像大陆男人多半会含蓄一些。在女人面前,他们也会当众夸几句陈冠希。娶小老婆可是从香港男人开始的,到大陆已经演变成包二奶。香港男人比大陆男人看的爱情片多得多,所以他们也更善于追女孩子。

      香港男人很不拘小节。 老匹是我认识的典型的香港佬,长得挺帅的,有点像钟镇涛,年轻的时候也玩儿音乐,曾经和谭咏麟同台表演过。现在也很喜欢中国的歌曲,经常向我请教谁的歌好听。我们在一起工作了五年多,最让人不能忍受的是差不多每次中午饭过后,他的嘴边都会衔着一个牙签,很不雅观,我曾劝过他多次,可他还是我行我宿,甚至会衔着牙签跑到老板的办公室里,我们老板是个白人老太太,她非常喜欢这香港佬。

      说完这一大堆,只能让我联想起一个人,那就是成龙大哥,他可以说汇集以上所有香港男人的优缺点。 雾开云散,你就会发现,不管香港男人也好,大陆男人也好,都有好和坏,他们和我们一样都只是普通人,过着和我们一样普通的生活, 很遗憾现在还是有不少女孩子想方设法去嫁香港人,甚至当红艺人也不例外,真是可悲。 不过这是一个自由的时代,有钱难买你愿意。而到国外后,女孩子更要嫁老外,香港男人也得靠边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youli 回复 悄悄话 香港男人也是小中国佬, 跟洋帅哥一比, 中国女孩当然要洋帅哥啦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