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到佳境

第一次看到干花的时候有触动的感觉,她不属于世俗,不属于鲜艳夺目,却有着永恒的婉约和风韵,枯而不败,另有一番别样的凄美。人生如此,女人的一生更因该如此,当青春不再的时候,依然要演绎独到的风采。美丽是永恒的。光阴的故事里,有你有我......
个人资料
方到佳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封给国内读者的公开信

(2020-03-27 07:49:26) 下一个

前言:《休斯顿抗新冠病毒日记》国内阅读量过80万了,承蒙新老网友的厚爱。我受到了越来越多关注的同时,也迎来了越来越多的骂声。是时候写一封公开信了。

大家好,我是休斯顿抗疫日记的作者,我叫佳佳。日记在国内媒体和海外媒体同时连载。谢谢所有关注我的朋友,也谢谢所有的骂声。起码,你是读过我的文才骂对不对。这几天,一直有读者私信给我,有人说,通过我的文章了解了美国真实的疫情。有人说,让我不要在意不友好的评论。昨天有一个私信,貌似是一个年轻人,洋洋洒洒写了很多。列举了美帝重重“罪行”,说美国近来的所作所为,伤了所有中国人的心。我在一篇日记里写到“我欣赏并奉行一句话:面对一场全人类的公共危机,应该是跨越政治,种族和偏见的。人类共同的敌人是病毒,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比任何时候都要团结”。那么我就写一封公开的回复信。我觉得国内网络上很多人有这样的想法。那这封公开信,就送给有此想法的这群朋友。

你是个年轻女孩子吧?首先感谢你读我的文章。从你的文字看,你是一个对祖国有深厚感情的人。爱国是一个人最高尚的品质,点个赞。

我是一名在美国生活了很久的海外华人。发文的初衷,本来是想传递一些真实的信息给国内的亲友。后来想索性写成日记体,让国内的同胞了解真实的美国抗疫现状,也想以文来祭奠这场史诗级的疫情。就像我第1篇日记写到,“只有一个人,一座城,融生出缔结的情愫。共同呼吸,共赴生死,你才有想要表诉它的欲望”。但一个视频莫名其妙就引来越来越多的关注。你也看到了,还有更多的骂声。很多人像你这样给我发私信。有人说我和方方是一丘之貉,虽是软文,但有深刻的批判。更多的人说我是香蕉人,全盘西化,根本就混淆是非。人有判断一件事物的自由,我不做解释,但并不能代表我默认很多歪曲的解读。

你说,这两个月以来,美国对中国频频打击,目的是要将中国置于死地。你为中国受到不公正的待遇而愤怒。我不太清楚,你是根据什么得出这样的结论?如果是某些人指定给你的渠道,如果是某些局限性的资料,或者是你侍奉为神坛的官媒传递给你的信息,那我似乎什么都懂了。我只想给你谈一些简单的道理。指点江山的前提是你眼里有天下。你抬头看一看你头顶的蓝天,你世界里的天下似乎太小了一点,是某些人给你压缩到只允许你看见的范围 。容不下任何异样的声音,甚至剥夺了你验证真伪的权利。

我写过很多的文章,从来没有回避过中国的好,也曾经指责过美国的很多不足。但是,我觉得,一个健康的社会,起码应该有自我叙事的能力。有指责,有批判,有质疑才能进步。我并不认为,你凭借有限的资源能得出正确和理智的判断。不可否认,我比你幸运一点点,因为我可以从大量信息里,去选择和验证。我打个比方。别人给你一个苹果,告诉你这是唯一一个好苹果。而我自己从一筐甚至是十筐苹果里选一个我认为是最好的。请你想一想,谁手里的苹果是真的好苹果?

年轻人,你也许读过很多书。但是人生的智慧是需要自由的空气和时间的淬炼。希望有一天你会真正理解这句话的含义。

再次谢谢你给我私信。
祝好 佳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郁二光 回复 悄悄话 不要给邪恶的人灌输良知。
passyi2 回复 悄悄话 认为自己从框里选出苹果是最好的没错,问题是怎么知道那筐苹果是不是最好的一筐?这个世界不只是一筐驴和一筐象,认为从这两筐中能选出最好的,图样图森破。
lailaikan 回复 悄悄话 挑选苹果的比喻很好,可是很多耳朵已经半聋的眼睛已经半瞎的只相信自己的选择,盲目的自信也是一种愉快的生存。
Sharonsharon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mputin' 的评论 : 在今天全美新冠病毒这么严重时川普还签字了,是不是美国在打击美国自己?
Sharonsharon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赞!
海婴 回复 悄悄话
海婴 回复 悄悄话
德州土老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mputin' 的评论 :

你要这么说,其实中国做的差的地方更多,最差的是外交部出面毫无顾忌指责病毒从美国军人中来。

其次,中国在1月23日封城后,美国决定接回国民,中国指责。美国决定回去的人员先在空军基地隔离,中国指责,说WHO说了,不要过度反应。但是中国的封城,隔离是可以的,不知道中国的逻辑在哪儿,我可以,但是你这么做不行。

后来是反复炒作病毒从美国来,这是外交部出面的。还有民间的,比如美国的生化武器,专门对付中国人,等等,都是微信操作。对了,还有否认美国给中国捐助。美国民间力量给了武汉很多帮助,外交部宣读了21国名单,没有美国。

这个疫情是武汉和中国先起来的。按一般的常理,美国也给了一定的人道主义援助。是中国先无理取闹,就是封城后指责美国的撤侨和隔离,然后是指责美国没有援助,然后是军运会传毒。这些都是外交部出面的。假如你还记得,2月7日,中国外交部敦促意大利不要断航。

美国的商务部只是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提了一句,重新考虑供应链。这个当然是西方各公司要考虑的问题,商务部长最多有点不合时宜,但是远远没有达到中国对美国那样的恶意。

台湾防疫做得很好。
德州土老冒 回复 悄悄话 赞楼主一个。

美国确实有很多做得不够的地方,但起码人还可以自由地发声。

中国只允许一种声音,所以你听到某些论调也不奇怪。夏虫不可以语冰。
trumputin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应该知道美国的确做了一些伤害中国的事情,首先在中国疫情最危急的时候,国会众议院通过台湾问题法案,这属于趁火打劫行为。其次美国商务部长说中国疫情对美国有好处,这是隔岸观火,看中国的笑话。再有彭佩奥诈捐。好像博主选择完全无视。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清漪园 发表评论于 2020-03-27 16:10:43
今天国内一个人发微信说,今天美国今天确诊破万,抖音上有20万武汉人点赞庆贺。不知真假,但看了这条微信让人心里凉凉的。
======================================================
没啥惊讶的,911时我们刚移加不久,国移朋友中就有高度兴奋开心的,不明白恨从何而来,既然恨美帝,为何移民与它价值观相近关系很铁的国家,不懂。。。!!!
向往的生活 回复 悄悄话 挺你。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博主诚恳平实,赞!

有一点不能苟同:“爱国是一个人最高尚的品质”, 为什么?

特蕾莎修女是阿尔巴尼亚人,却一生服事了印度最低贱的人;马丁路德金博士面对白人恶毒的歧视,力主和平相待,并竭尽全力争取平等公正;林昭在一片红色恐怖中敢于讲出并坚持自己的真话,直至自己被枪决。仁人志士,不胜枚举。我任务,这些人身上折射的爱、真理和勇气远胜于爱国的情怀。爱自己,爱家乡,爱国很好,很正面,但应该有更高尚的品质。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国内一个人发微信说,今天美国今天确诊破万,抖音上有20万武汉人点赞庆贺。不知真假,但看了这条微信让人心里凉凉的。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对一个信息不对称的人解释问题是对牛弹琴。指出这一点足矣!
不要试图两头讨好,如果你这样做了,结果很可能是两头都不讨好。
dqdeer 回复 悄悄话 湾区范儿 发表评论于 2020-03-27 14:26:08
谢谢博主分享。中国的宣传机器把正常人教育得不会自己思考,特别是年轻人,一叶障目只会骂人。
————————————————————————————
中国的宣传机器比西方的宣传机器差很多的,特别中文媒体这一部分。在外国,占主流的中文媒体,美国之音 法广 自由亚洲 德国之声 苹果日报 等等有没有几篇真实的报道?我倒是觉得海外的不少华人被洗脑的很厉害,自以为自己看到的都是真的。
湾区范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分享。中国的宣传机器把正常人教育得不会自己思考,特别是年轻人,一叶障目只会骂人。
乐乐柔板 回复 悄悄话 但愿有一天给了她一筐苹果的时候她还没有失去会选择的能力。很多人把自己无法选择的事情认为是正确的,而从不思考在能够选择的时候自己如何选择。在一个开放自由的社会里,人们经常面对各种选择,这就需要独立思考能力。在美国生活了多年的华人或多或少都获得了这样的能力。而在专制制度下,这样的能力被剥夺了的。可惜很多人还不明白。
信马由江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经济搞的好,这一点在美国在内的任何国家面前都有说服力。让人民富裕是人类最大的民生工程。反过来看,民主社会并非一片光明,也充满着肮脏的龌龊。
飞来寺 回复 悄悄话 你说中国人只能看到头顶上官方允许看到的那一小块天,那你怎么能期望他们能理解你呢?夏虫不可以语于冰,庄子老早就讲明了的道理。中国入世已20年,就是不落实自己的许诺,中国人不翻墙就看不到你能知道的公开信息。说来还是要怪美国自己见利忘义,一直允许信息单行道。20年,一代人长成了,你现在想要纠偏几无可能。一个对祖国有深厚感情的人会不理解你,说明她对“祖国”理解可能有偏。
只愛一點點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
VAhunter0818 回复 悄悄话 有理有据的好文,赞!
不开窍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好思想.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Wtp003 回复 悄悄话
落英如雪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