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到佳境

第一次看到干花的时候有触动的感觉,她不属于世俗,不属于鲜艳夺目,却有着永恒的婉约和风韵,枯而不败,另有一番别样的凄美。人生如此,女人的一生更因该如此,当青春不再的时候,依然要演绎独到的风采。美丽是永恒的。光阴的故事里,有你有我......
个人资料
方到佳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媒体,请出来走两步

(2020-02-19 06:25:25) 下一个

一来看手机就来气,真的,我已经很克制了。自拍,弹琴,跑步,做饭都压抑不了的气愤。我就想上来吼一声,中国的媒体,你们该集体补脑了。

 

好不容易,什么拾荒老大爹倾囊捐赠的消息不闪了,我还盘算着舆论补心有成效,另一则动向炸屏了,大家对这些画面不陌生吧?台下的观众朋友们,纸巾都准备好了吗?

 

“女护士为上救护一线集体断发”,“新晋妈妈请战一线集体断奶”,“90后女护士流产十天后上一线”,“我可以憋尿,我上”,“当女护士反应没有卫生巾的时候,某领导说,都什么时候了,这个不重要”,“为了节省防护服,我们穿尿片,赶上生理期就要忍受一天泡在血尿里……”昨天我还看了几个视频,女护士说,我们为了拖迟生理期,不给救护添“麻烦”,几个人在服用药物推迟生理期。还有一个女护士,只睡了三个小时,体力不支累晕,不让记者采访,哭着说自己太娇气了,一直道歉……这样的言论,视频,被媒体夸大,歌颂,宣扬,获得上万点赞。评论区满是鲜花和掌声。什么最美天使,疫情花木兰,巾帼英雄。我是一个女人,我非常敬佩忙碌在疫情最前线的天使们,但是,我想悄悄问一句,你们还好吗?

 

那个女护士青丝落地的视频,我看得是目中无泪心头打颤,为增加采访效果,记者还不停地问,“心疼吗?后悔吗”?我真看不出感动,我看出来无耻和无底线。不在别人的伤口撒盐能死吗?我记得在一部电影里,一个恶魔吐出了这样一句话,摧垮一个女人,就要占有她的身体,剃光她的头发。让人不寒而栗的毒咒。剃光女间谍的头发意味着酷刑,剃光荡妇的头发意味着羞辱,《少年的你》里面,陈年被拍裸照,小北为她剃发意味着人性的泯灭和心如死灰。我们的护士为什么被剃发?因为刺激和惨烈,这样的效果可以最大化营造氛围。媒体工作者们?你们在拍摄采访的同时,人性是不是也一同被剔除了?

 

女性生理期,本是生物进化的结果,原本就应该被善待与呵护,怎么就成了“麻烦”,凭什么就要给疫情让步?凭什么这最正常的需求,得不到重视?这是什么灭绝人性的逻辑?先不说,不卫生状态下下体被感染的机率有多大,我是个女人,甚至其中的深浅,但凡一个有正常思维和基本常识的男人,也懂得起码的尊重。这种女护士之间无奈与残酷的现状,活生生变成了媒体大肆宣传的脚本。是我三观出问题了吗?这激情的赞歌里,浸满了血和泪还有女人的尊严和隐私。

 

我恍惚看到这样一幕:我用赞歌织成了无形的绳索,引导你在我的节奏里舞蹈。无论你多累,多不愿,都没有退缩的权利。这分明是变态的道德绑架和妖魔化的英雄主义好吗?

 

护士天使们,你们真的还好吗?我不仅担心还深感悲凉。你们是人,是女人,不是金刚大神。无需为自己疲劳过度道歉,不必为自己生理期内疚,落发哭泣的样子和软弱无关。先学会爱自己,才能去守护更多的病人。希望社会给与你们爱自己的权利。什么时候女人丢了真实鲜活和敢于倾诉才是真的可悲可怕。

 

写这些文章的媒体记者们,你们消费女护士隐私的样子真丑。你们都出来走两步,先搞清楚,何为人性与尊严,再和我谈什么感动中国。

 

这几天很多国内的同学和我聊,说疫情太压抑,我们需要正能量,需要精神支持。是的,那为什么媒体不多宣传女护士对待病人的人文关怀,他们在疫情现场的冷静和专业,相关部门采取了什么举措,如何安置医护人员的生活和调节心理健康?为什么镜头和笔端偏偏放大这些尬尴点?这种爆点炒作的模式,体现的是媒体人的低端和舆论的浮夸。人是有心理承受底线的。这种行为是爱护还是蹂躏他们的心理防线?如果这样的标题可以挣足流量,那我真的质疑这些报道的初衷了。我们的舆论导向怎么了?难道女性需要牺牲,隐忍,坚持,沉默才能迎合大众的价值观?

 

曙光还是有的,人民网率先刊登了 :女性逆行,尊重比赞美更重要。我总算嗅到一丝正常的味道了。贵州省委为一线医护人员准备了爱心包,里面有生理用品,纸尿裤,指甲刀等贴心物品。这才是值得宣扬的正能量。

 

昨天一个国内同学和我聊天,说我们会一点点变好,我说当然啊,这个中国梦可以有。

 

我们都有很多梦,武汉的樱花会再次绽放,女护士不再有绑架的笑容,赞歌里多一些实在的关怀……

 

 

 

编外话 :骑士,一个长得有点吓人,有爱有担当的大胡子叔叔。圈子里有名的老婆奴。昨天和他聊,他说,你写一个女护士题材的推文吧,我一个大男人都觉得不能忍了。我说你公众号都是科技经济之类的硬文,不适合这个话题吧?他说,尊爱女性这个话题,比什么都重要。

 

由骑士牵头设立,新媒体人率先响应的“关爱天使”定向捐助女护士护理用品的公益活动已经启动。疫情期间我所有的稿酬,请约稿的公众号代替我本人全部定向捐赠。

 

你们来守护世界,我们来守护你。谢谢所有的天使护士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个在武汉的外地护士写得诗:
请不要打扰

请容我脱下防护服和面罩

把我的肉身从铠甲抽离
让我靠一靠身体
让我平静呼吸
唉……
口号是你们的
赞美是你们的
宣传、标兵,都是你们的
我只是在执行岗位职责
做一个医者良心的拯救
常常,不得已赤膊上阵
生和死来不及选择
真的没有什么高大上的想法
请不要给我花环
不要给我掌声
也不要什么工伤、烈士,几等功
来武汉,我不是来欣赏樱花的
也不是来风花雪夜,接收吹捧
只想疫情结束能安全回家
即使剩下一把骨头
也要把自己带回给儿女、爹妈
试问:
谁愿意抱着同伴的骨灰盒
踏上回家的路程
媒体,记者
请不要再来打搅我
所谓的真相、数据
我没有时间和心情关注
累了一天,一夜
休息,睡觉
比你们的赞美更需要
如果可以,请你们去看看
那些灭顶的家门
是否升起了炊烟
火葬场那些流浪的手机
有没有找到主人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该挨千刀的。
ily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我经常怀疑自己是否活在21世纪的地球上。怎么可以如此无耻?
湾区范儿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中国宣传机构太不要脸,给女性医务人员集体剃发,还有人权吗?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我和一些母亲们已经竭力在呼吁,尊敬女性!,武汉一线的请给一线的女医护人员捐赠卫生巾等女性特殊用品。因为武汉的医务人员中女性的比例很大!请继续发声!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