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怎么写'四'

(2010-12-31 01:52:25) 下一个

小时候看过一则笑话。 财主的儿子学写字,教完了一二三他就自认为学会了, 以后所有的字都划道道。 故事充满了对财主儿子的讽刺。今天教儿子写字, 按照由简入繁的原则, 我也先教了一二三。 没想到儿子兴奋地说, 妈妈, 我知道“四”怎么写。结果儿子骄傲地在纸上划了四道。

 

“四”这个字其实不好教。 首先要灌输的是笔顺笔划的概念。 相信很多人小时候都有写国字框不按笔顺被老师批的经历。 汉字书写讲究从上到下, 从左到右。 “四”字写完明明就是一方框, 想不画都难。 我先演示了一遍, 结果到了儿子手里直接就来了个正方形一笔画。 我只好把字分解成每一笔, 每写一步加一笔。 这次儿子进步了, 两笔画, 先一竖, 然后横折折, 直接封口。 我抓着小手写了两遍, 他就开始玩铅笔了。学汉语的外国学生也有同样的问题, 汉字不是写出来的, 是拼出来的。七拼八凑地还真能写对, 让人哭笑不得。 要把他们搁以前的私塾里, 手掌早肿了。 最夸张的是以前教过的一个日本老先生。 春节期间他看到一个字不认识, 回来写出来问我。 刷刷几笔写完后, 竟然是倒写的“福”字, 人家可是从上到下写出来的。别看咱们常看倒贴的“福”字, 估计没几个人能倒着把“福”字写出来。教汉字我向来是先分解再组装。不管怎么组装, 记忆这一环都必不可少。 还记得一年级的时候老师留的写字作业实在写不完了, 让邻居三年级的姐姐帮写的。 这么辛苦的操练过程在讲究轻松开创学习的美国是个挑战, 这大概也是汉语难学的一个原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榆儿 回复 悄悄话 本来儿子都认百十个字了, 现在一上暑期学校,有点中文课, 我好像有了依赖。每天也不认真教了。 真是罪过。 父母用多大心, 孩子就有多大成绩。
aixiaoxiao 回复 悄悄话 我这几天教我女儿写字---严格意义上来说是她自个特别起劲的想写字,也碰到一样的写四的问题。呵呵,有意思。包括写“日”,自然也是先封口,再写中间一横了。哈哈。喜欢看你写的这些文章,多写一点吧。若当面讲讲,也很好...
榆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我早已经开始看您的汉字讲解的文章了。 以后再讲汉字, 先去您那看看有什么说法。 也祝您新年快乐, 给我们带来更多汉字趣话。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汉字是非常有意思是文字。请看汉字的博客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php?blogID=50913
也许能给您的工作带来 有意思的话题。祝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