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月

如果您喜欢看小说,大概就来对了地方。因为我会在这个空间里贴篇小说。 《奔月》是一篇有点穿越的小说,但穿越不是它的目的,甚至也不
正文

奔月(二十四)

(2009-10-13 09:54:09) 下一个
二十四、

时维甲申年、癸酉月、庚戌日,农历8月15日,阳历9月28日,在国内是万姓团圆的中秋节,然而对我来说却是个再寻常单调不过的星期二。上了一天班,回家来扭开电视来看看新闻:巴官员否认“基地”老二被抓获;美重申愿望,希望能开展第一轮朝核六方会谈;Comcast和时代华纳有意联合收购Adelphia;布什和克里互相质疑对方能够管理好伊战这个烂摊子的能力;柴油的价格涨到创历史记录的2.012美元一加仑,因此给小型货运公司带来可预期的经营挑战;女用伟哥已经被研制出来,可能在近日投放市场……世界以它不变的调子在运行,我升斗小民人等只有从CNN的戏匣子看看皮影戏的份儿。前阵子新泽西州长的同性恋辞职案让大家八得嘴酸,最近好歹不提了,两耳略微肃静。

――老美上班族的“政治正确性”意识由此可见一斑。同事们在办公室谈麦格里维谈个不亦乐乎,对简妮的性取向却讳莫如深,还有小部分呆子,如我,从头到尾连知道都不知道,差点闹了笑话。

忽然发现电话的留言灯在闪,我按了播放键听:

“嗨,这则留言给齐、王。王先生,我是XXX公司的HR的XXX,本公司位于长岛,我们目前在找寻一位全职的软件工程师,在骰子上看到你的履历,深感兴趣,如果你愿意的话,请致电与我联络,电话是――”

如今裁员过去,我的狗屎运竟又当头。这类留言我最近收到两则了,总没去管,今天我却心思一动,打算看一看。上网打开邮箱,果然见到同一公司发来的邮件,大致同样的内容,还有公司主页的链接。我去主页上看了一看,发现它在业内竟还是小有名气、并且正规的,做的是电子商务软件,工作性质与我如今的工作惊人地相似,简直就是瓢与葫芦的关系;该公司主页上同样也能搜到聘人的广告,工作性质描述与邮件中说的一样。

我手握鼠标,略做犹豫,随即启动邮箱,将这个网址放到email里,在收件人处填下老周的地址。在邮件内容里打了两行寒暄,想了一想,又都删了,最后光光地发了出去。只在标题里写了一句“请务为留意该职位”,加了三个大大的感叹号。然后我给那位HR回了封信,说我目前无意跳换,至于贵公司的这个职位,我认识一位前同事,周某,以前的工作经验与我完全一致,相信可以胜任。我已经向周先生做了推荐,如他与您联系,请稍为留意。

――虽然我对他们来说也许是人微言轻,不过听HR的口气,焦虑与诚恳都有之,相信他们此刻是真的需要人来填这个职位。而且周有绿卡,不需公司代为申请繁琐的工作签证,更是一重便利。

吃完晚饭,与家里打过电话,已是将近10点。

每日都这样行尸走肉般度过。工作一天,下班回家后,累得只有抱着电视看的力气,等吃完晚饭洗过碗,上下眼皮已经开始上下交征;如行有余力,至多是在网上泡一泡,看看中国新闻,游至两个毛站,欣赏一下美女的乳房和大腿,再收集几则黄段子以备明日办公室之用;洗过澡后,头一着枕头,即时可以像猪一样四蹄儿朝天地睡去。

今晚我却省下泡网的时间,上床后,我将那套老爷版《聊斋》的匣子小心翼翼地捧在手中,抽出了其中一册。

好困哪!刚刚打开第一页,却不知为何,竟变得这样困,好像被大圣变的瞌睡虫钻进我鼻孔里。我努力撑着千斤重的眼皮,只觉得书和字都在我眼前变得无比昏花起来,仿佛透过一只镜片已经模糊的万花筒往里看;我看到变幻的蝴蝶,无数变幻的蝴蝶,但是它们非常模糊,并且越飞越模糊――

咦?怎么,我的视线又变得清晰起来,渐渐的,我好像能够看清――

我“看”到我自己站在一所气势不凡的赭黄色殿宇门前,殿前有九九八十一级白色石阶,直通山门。大殿背倚巍峨山势,殿后群山,苍翠峥嵘;殿前有副墨笔对联,左联道:“才非干宝,雅爱搜神”,右联道:“情类黄州,喜人谈鬼”。殿上有匾,匾中嵌有两个枣红色大字,然而也许年头过久,雨打风吹,使得旧字剥落,只能隐约看出第二个字是一个“斋”字。 

我正孤单一人立在大殿前空寂的石阶上发楞,忽然身后传来沙沙的脚步声,我回头一看,正是前几天赠书给我的神奇老头。只见他手拄一条青色竹杖,穿件黑色道袍,白须飘然。

“大爷,您老怎么来啦?”我半是惊讶、半是高兴地说。

“小后生,我践言而来,带你在此殿随喜。”他微笑言道,一面携我之手,拾级而上。

我懵懵懂懂地跟着老头走,进了大殿正门,只听老头介绍道:“此殿共分十二进,坐西向东,你要先从何处随喜起来?”不待我答言,便又自言自语道,“也罢!第三殿的翩翩和花城,性格憨顽,喜宾客,可先往一晤。”他遂带我径直穿过第一殿,第二殿和大殿之间的落水天井,来到第三殿。

只见这所殿宇,一般是琉璃飞檐,雕梁画栋,戗角凌空,铁瓦盖顶。可是那――

大殿之内,却不见任何一尊菩萨罗汉天尊,亦不见任何焚香舍钱之处。真是好生奇怪。

高旷清肃的正殿内空无一物,殿两侧的东西厢房和耳房却是绵延不绝,一道抄手游廊如环般扣住整个天井。老头带我往殿右行去,我看到许多红漆为椽的精致小厢房,最奇的是每间之外都写有牌名,像什么“李伯言”,“鲁公女”,“连城”,“霍生”,“单道士”,活像美国大学的教授办公室。终于走到一间,门牌上写着“翩翩”,老头让我自己进去,他说:“我在外面等着你。记住,不要调戏二位姑娘,不然,那翩翩纵然厚道,花城姑娘却是个顽劣的,她只要略施小术,可以将你的衣服变成树叶,到时候你像活猴一样光着出来,难见他人!”

他就手将我轻轻一推,我立即跌入一处洞天福地――

只见这处所在是个山洞模样,洞外横着一道溪水,有石桥飞架其上。山洞无疑已经经过修葺,成为两间宽敞明亮的石室,有两位美貌的姑娘,一位年十八九许,一位年二十三四许,罗衣湘裙,正对坐在石桌旁,剪芭蕉叶子玩耍。

我趔趄近前,尴尬地举手,打声招呼:“嗨――,我叫王齐,请、请问谁是这里的主人――翩翩姑娘?”

“奴即是。”那个年纪稍小的女孩脸红着说。

年纪稍大的则搡她一把,笑道:“你可看清楚了,人家这位相公,与你家罗相公长得可毫不相似。你这丫头想男人想疯了,进来个人就不由自主放出你那天生的狐媚手段。咦,这位相公,但我看你,也是面善,好像咱们在哪里见过。”

“这位姐姐芳名?”

“我叫花城。”她很爽快地说,“我已婚,娃娃都有好几个啦,都是女孩,刚生的一个也是女孩,这不,翩翩这死丫头刚刚还笑话我是‘瓦窑’!”

翩翩招呼我在桌边落座。殷勤问道:“相公想吃点什么?”

我环视一圈,见这石室石桌石床石凳石碗…….她们像刚刚打劫了齐天大圣老家,接收了花果山水帘洞的全套家私;且有那些猢狲在时,至少桌上还有夭桃两三只,但这里四壁空空,哪有任何食物可言?我忙说:“两位姐姐,不必客气。”

花城笑道:“你就随便点吧,左右我们自己也要吃的。快,随便说一种食物――”

看到她鼓励的目光,我只好试探着说:“鱼?――红烧鱼?――呃,红烧鲫鱼?”

“还有呢?”

“鸡?――呃,左…….,左宗棠鸡?”我实在词穷,并且智力枯竭。蓦地冒出个“左宗棠鸡”,看来我的点菜水平已经彻底被美国三流中餐馆摧毁,朽木不可雕。

“左宗棠是何人,咱们姊妹没有听说过,他的鸡是种什么罕物儿,我们也猜不出来……”翩翩细声细气地解释说,“异史先生赋予我们的知识结构,限于康熙54年以前――他老人家是在那年返归道山的。他老人家自己恐怕也不知道康熙54年以后的事。这样吧,相公既然点了吃鸡,我们做叫化鸡给你。”

“谁说异史先生不知道康熙54年以后的事?他只是有些知道、有些不知道罢了。”花城反驳道,“相公有所不知,我们这里的人,对康熙54年以后的事,如有兴趣了解,都是去彭城郎玉柱家借书读的——他家藏书最丰。我们了解未来的方式,正如你们学习历史一样。”

“谁是彭城郎玉柱?”

“书呆子。听说过著名的美女颜如玉?她嫁了他。”

“啊,就是那个读书迷了心窍、连男女之事都不懂的呆子?”一想到同样寒窗十几年,本人也具有学历一箩筐及近视眼镜若干,却从没得到任何一位仙女的性启蒙,至今还在择偶的道路上漫漫修远、摸着石头过河,真是人比人,气死人。

“郎家所有关于未来的藏书,都是异史先生所置。说来可笑,他老人家置办了许多鸡鸭鱼全真试题、托福听力在其中,据说如今已经不作兴考举人进士了,大家都考那些玩意儿,争取去一个叫米国的地方。”

“唉,人哪,什么事情上受了挫折,总是要念念不忘的。”翩翩叹气道。

两女抄起剪刀,就着芭蕉叶子剪起来,霎时功夫,花城剪下的鱼,翩翩剪下的鸡,已经宛然成型。两人对视一笑,长袖一拂,两道冒着热气的美味鸡鱼就出现在桌上,叫化鸡还外包着荷叶,连盛菜的盘子都是景德镇精致瓷器。那花城笑道:“今天有远客来,不可无酒。你的酒呢?”

“啐,你这瓦窑里不装酒,倒有好大脸来问我。”翩翩笑骂她,又指指屋角。

花城起座去屋角拎来一小坛酒,变戏法似的从背后变出三只酒杯和三双筷子,翩翩将酒缓缓斟入杯中,斟完一杯后却发现酒坛已空。花城笑骂道:“好个抠门慢客的小蹄子,一坛酒也要藏起来当私房。我看姓罗的不来,你永世千年别喝酒了。”

那翩翩却轻言笑道:“不妨。相公请跟我来。”

我好奇地蹑脚跟她走到石洞之外,花城却留在室内;只见翩翩走到小溪边,左手轻挽罗裙,右手将酒坛荡入清湛的溪水之中,一时注满一坛。

我们回到石室之内,我发现桌上更多了几样酒果菜蔬,显然是花城刚刚“剪”出来的;翩翩继续倒酒,直到将剩下两杯通通斟满。花城举起一杯递给我,我接过,顿时觉得一阵醇香扑鼻。呷了一口,果然佳味妙不可言。

接下来美人环坐,走盏飞觞。

两位姑娘告诉我,她们住的这个小区,邻居们多半挺不错,像连城姑娘和她的男朋友乔先生,宫梦弼,阿霞,庚娘,都与她们常相往还;但也有些讨厌的家伙,如那多嘴喜讲闺门是非的霍生和他老婆,那暴脾气脏兮兮的济南丐僧,还有那神秘的莱芜秀才李中之,这家伙每隔三四日就闭气假死一次,再过三四日还阳醒来,问他做什么去了他也嘴紧不说。于是小区里流传一种流言,说李中之就是阎罗王,他每死一次其实都是回阎罗殿公干去了,不过看他那瘦弱的呆鸟样子,阎王会是他做的?

喝酒到半酣,我觉得自己有点高,舌头也有点大了,端起杯子,我敬两位姑娘:“来,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然后自己“咣当”往肚里一灌,照一照杯底。

二女听到我的新文酒词,大约觉得十分有趣,那花城就不停地灌我,试图套出更多。于是在她循循善诱下,我一杯接一杯下去,嘴就像黄河决堤一样泛滥开来――

“生猛海鲜腾细浪, 鸳鸯火锅走鱼丸。更喜小姐肤如雪, 三陪过后尽开颜!”

“喝酒不喝白,感情上不来。”

“革命的小酒天天醉,甘为革命献肠胃!”

“朝辞白帝彩云间,半斤八两只等闲――”

“感情铁不铁? 铁! 那就不怕胃出血! 感情深不深? 深! 那就不怕打吊针!”
……..

翩翩去推花城,“嗳,这人醉了,放过他吧。”

花城拨开她的手,“那怎么行?我还没问这厮,到底在哪里学得这些不荤不素的混话?原来还以为他和你家罗相公一样,是个斯文读书人。”

“读书人?…….”我嘿嘿地笑,并且压抑着翻江倒海的胃,摇摇晃晃地站了起来,“读书人也要吃饭!你们懂不懂?…….那、那年俺大学刚毕业,当‘北漂’的时候――噢,你们知道什么叫‘北漂’吗?――第一个公司倒、倒闭,我失了业,后来连房租都交不起,差、差点睡大街上;我白天在一卖打印机墨、墨盒的小店里打工,晚上给人家看店!不要工钱,就图有个铺、铺位睡!后、后来总算找了一个销售的活儿,给外企代卖汽车零件,第一份稳、稳定的工作,有劳保的,所以玩、玩命干…….常年往东北和内蒙古跑,我、我、我以前喝三杯酒就要醉,后来在、在、在沈阳,有一次一销售科长灌我、我、我――”

我没有能够继续“我”下去。

翩翩带我到室外去。

凭栏一吐,不觉箜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