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香满径

想耕耘一块园地,热爱是阳光,思考是土壤,付出是水分。
正文

初识潮汕(二)

(2013-04-14 12:29:32) 下一个


张总继续讲述着潮汕的故事。他说中国能有哪个地方象潮汕这样拥有这么多的名人?当过总统的潮汕人有孙中山、新加坡两任总统李光耀父子、泰国总统,还有非洲的一个小国家的总统,他们的祖籍都是潮汕;潮汕籍巨商有华人首富李嘉诚、香港的林百欣、泰国首富
谢慧如、泰国著名的银行家陈有汉、泰国正大集团谢国民、新加坡首富陈嘉庚、澳洲华人首富周泽荣、欧洲华人首富陈克威、国内潮汕籍人士有QQ马化腾、国美黄光裕等等、等等。

我问是什么原因使这里造就了数不胜数的商业巨贾、历史名人、华侨领袖?我公司李董事长年轻时曾多年在潮汕当兵,对潮汕文化也了如指掌。他解释说,潮汕的先民们最初从中原南迁,到这里后,一面靠山、三面环海的地理位置、以及人多地少、当时恶劣的自然环境不得不使他们飘洋过海、四海为家,逐渐足迹遍布世界。人们说在中国有一个潮汕、

在海外还有一个潮汕来形容潮汕地区旅居海外的游子之多。他们犹如东方的犹太人,漂泊是他们的本性,在漂泊与动荡中使他们形成了勇于开拓、坚忍不拔、勤劳务实的特质,潮汕人还特别团结抱团、重乡情亲情,这些特质一代代传承下来,于是形成了潮汕人独有而系统的文化和一些根深蒂固的观念,“潮汕人”也因此成为了一个非常独特的族群。他们拥有自己的语言“潮州话”,甚至有成熟完整的方言字典,还有潮州菜、功夫茶、潮绣、潮剧、潮汕民居、潮州陶瓷、潮汕民俗 —— 无论漂泊到哪里他们都继承、保持、甚至是捍卫着这些属于他们的文化习俗,也因为这份热爱和认同,使得潮汕文化有着强大深厚的生命力。潮汕人还特别注重传统,节日或婚嫁时礼节多得让外省人能神经错乱,他们家族里一定要生有男孩、传宗接代的观念依然很重,光宗耀祖、落叶归根、乡土情怀、族亲观念这些对他们都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

我想起曾经与我工作过的不少同事是潮汕籍人,的确他们都勇于创新又勤奋吃苦,精明灵活又重亲情传统。我还有一位潮籍朋友,少年时曾随做中药药材生意的父亲在越南生活、读书,越战爆发后,他的父亲带全家迁至了澳大利亚,如今他做贸易,往来于澳洲与香港、上海及潮汕之间,他能说流利的英语、粤语、潮州话、普通话,还略懂法语和越南语,生意做得很成功,人却非常地低调、诚恳、朴实。一位潮汕籍同事曾推荐给我过一部电视剧《我来自潮州》,他说这部电视剧是他们潮州人生命不息、闯荡不止、又无限热爱眷念故土家国的写照。这部电视剧我一直未看,但特意找来了电视剧中的主题歌,我想这就是潮州人——

“吾愿信命前生早注定,离愁梦里仍思家乡,

要将今生改变,同你牵手风雨行,伴你一生一世不悔情谊长。

前路哪怕是掀起万丈浪,挺起胸往前勇闯,

敢爱,敢恨,死捱死捍胆粗气壮。

从未怨过命,一生都打拼,我是潮州人!

 

 

 

YH

 

2012年1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