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也谈文化差异

(2010-05-24 22:09:30) 下一个
来美国不算久,3年多而已.要谈中美的文化差异,自然认识很肤浅,对付这东东,还在摸着石头过河.文化差异这东西吧,不仅异国之间有,异族之间也有,其实同族之间也有.出生不同的家庭,不同的生长环境都可以有文化差异.凤凰男孔雀女的婚姻引发热议就是文化差异造成的.所谓门当户对的古训就是要减小文化差异,我认为.东西方文化差异自然是存在的,再open-minded的人也或多或少刻有本国本族文化的烙印,求同存异说起来简单,做起来还是不简单的.
就我的感觉,不是每个中国人都适合外嫁的,因为在两性关系,家庭关系,亲子关系上中西方的确存在很大差异,要抛弃自己原有的一些观念去迁就对方是件很痛苦的事,所以有着根深蒂固很传统中国思想的从理智上说不适合外嫁.我不知道为什么有人很敌视外嫁,一说有外嫁不幸福就幸灾乐祸,我相信外嫁不幸福的因素中,文化差异占了很大成分,这不奇怪,很正常,象性格不合一样.依我看,很多内嫁如果文化差异大了,不幸福风险也会增高,如凤凰男和孔雀女.
所幸的是,无论哪国哪族,人性是相通的,爱和给予在任何地方都是被颂扬的,你的他可以认为女人做月子没必要,但如果他爱你,就会给予你所要;你的他可以认为中餐很难吃,但如果他爱你,就会带你去中餐馆,快乐的看你吃;你的他可以认为不必对你的父母尽义务,但如果他爱你,就会忧你所忧,因为这就是爱.他可以以他的方式爱你,但重要的是他也愿意以你的方式来让你开心.
虽然现在这年月,女人不屑谈爱,以为这就自由了,独立了,但我还是相信爱,只有爱,才可以让生活中的艰难没那么艰难,让生命变得更有意义.虽然爱也可以让人受伤,也许没有回报,不过有什么关系呢,穿着盔甲又怎能感受到春天里的暖风?
我们每个人有很多不同,但爱的原则是相同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