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竹简

笔者是一个后现代而又怀古的书生,生活方式是“日煮清茶观红尘,夜焚檀香读古书”。本博客内容均系个人之所感所悟。
正文

秋日漫步

(2005-05-25 13:54:05) 下一个
十月里的一个黄昏,我走出小屋,漫步在士嘉堡空旷的街头。虽然只是仲秋时节,空气却特别的清冽,阵阵秋风吹过,竟让人打起寒噤来。街道两边是清一色的落叶乔木,树木不是很高大,却也枝繁叶茂。树叶虽然经得起夏日的曝晒,却顶不住秋阳的照耀,它们被烤焦了边儿,颜色萎黄,并且开始零落。秋风像一群群互相追逐的顽童,时不时从身边掠过,难免使人惊诧。忽然,身后哗啦啦响声一片,仿佛有千军万马杀将过来,忍不住回头看,路上空空、并无他人,原来只是成群的落叶夹带着秋风,在追随我的脚踪。 此时天空出奇的湛蓝,没有一丝云彩,西边的太阳冷静地放出柔和的光芒。站在树下往上望,一阵秋风袭来,树叶婆娑作响,整棵树像一个风骚的印度舞女在剧烈地抖动着身子,树叶反射着夕阳的光辉,像舞女裙裾上的饰物,闪闪发光。数十条细长的树枝随风齐刷刷伸向天穹、不停地摆动,仿佛只只巨手在耐心地拂拭着“天窗”,难怪天空是那么的纤尘不染了。几只海鸥在空中轻盈地飞过,不经意抛下几声鸥鸣;那鸣叫略显暗哑,却也响亮。一群不知名的黑色雀鸟在天空自由地飞翔,时高时低、时快时慢、时聚时散。鸟儿是多么的舒放自在啊,无边的天空就是它们的游乐场。 前面是一片松树林,已经看到了几只松鼠的身影。松鼠运动起来似跑似跳,用粗大的尾巴平衡着身体,跑动的样子恰似一波波浪花在往前推进;又像两节肥硕的“香肠”在上下翻飞,极其富有动感和生命力。突然觉得脚下有几个移动的暗影,原来是几只觅食的麻雀。这里的麻雀不怕人,行人匆忙的脚步踩到了身边,它们才跳动开来,此时你才发觉原来地上有一群不起眼的小鸟。我定睛看麻雀,它们却并不看我,只是自顾自地啄食地上的草籽。秋风不断将麻雀肚腹上浅色的绒毛掀开来,好像在寻找细小的东西。调皮的秋风啊,你在麻雀身上找什么呢?麻雀的身体那么弱小,体内储藏的热量很少,你这清冷的风,它们可受得了?我不由得佩服起麻雀的坚强来。我真想牵开自己的大氅,为它们把风儿挡一挡。 不知不觉到了一片草地,几个小孩在大树下嬉戏;一对情侣在夕阳的余晖里私语。突然听到了欢快的狗吠声,原来一个中年男子带着他的爱犬从树林里走了出来。那是一只牧羊犬,体态健美、动作矫捷,真是好犬。不觉已是华灯初上,马路上车辆稀少,多数劳作的人已经回到了温馨的家。此时,我仿佛听到了小孩子提醒父亲吃饭的童声;仿佛看到了女主人熟练地摆出碗筷、杯盏,准备全家共聚晚餐的情景。啊,大自然是如此的美丽,小动物是如此的可爱,这里的生活是如此的宁静、安适。然而,此时此刻,我心却不平静,对生活的热爱,对大自然的温情,对世间万象的感触,波波涟漪悄然荡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