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泉

心灵里流淌出来的话
正文

写手对自己作品的读者反映要有清醒的认识。

(2010-09-29 12:14:29) 下一个


我的一部纪实作品曾以《身份啊身份》为书名连载在原创,但并没有引起大的关注。这是我预先想到了的。因为这里的读者大多都是低年龄而高学历的人,没几个人与我有同样的经历,自然不会对我所写的那些陈年往事感兴趣。

但是我把它投送给凤凰网知青频道,却被放到了“精彩推荐”的栏目中,两个月就有了八十多万的点击率。因为上青频道的大多数都是曾经的知青,经历相同或相似,容易有共鸣。

艾米的《山楂树之恋》也被放到“知青频道”的精彩推荐栏目中,但点击率却不理想,评价打分也较低。我想这是因为知青们的生活经历大多比较沧桑,对军区司令儿子爱上右派的女儿是不愿相信的。或者说,因为年龄的关系,他们已经不关心写爱情的小说了。

等我看了《山楂树之恋》的电影,才知道,那老三爱上静秋也能理解。因为老三的妈妈是在文革中被逼死的,他自然会对极左路线有一定的看法,对静秋也会有一定的同情。两人相爱也就自然了。(当然还有别的因素,在此不多说了)最后的结局也让我心痛落泪,我想这就是纯美爱情却悲剧结局的艺术效果吧。

不论是哪个年代,凡是表现纯美爱情的,应该是人类的永恒主题。当然会得到较普遍的认同。艾米的这种作品,放到全国范围内,当然就不是我的那种文革纪实所能比的了。如果仅仅根据在知青频道的点击率,我就自以为我的文革纪实比艾米的《山楂树之恋》更受读者欢迎,那我就太没有自知之明了。

我的《不想分手》主要写老一辈凤凰男与孔雀女的情感纠葛,原是剧本,投给一家剧本中介网,侥幸被挂到推荐作品中。在那里发布的剧本,能被挂到推荐栏目的寥寥无几,即便挂到了推荐栏目中,最后能被拍摄成电视剧的,更是寥寥无几。所以我绝不敢想它可以拍摄。只不过我退休了,时间有的是,全当写着玩吧。

为了在原创贴出(我发现这里没有剧本),我匆忙之间将它改写成小说,只不过把场景部分去掉,把那些跳跃性的对话连接在一起……改成现在的模样,还真是对话太多的流水账呢,哈。说起来,,也实在对不起读者,这都是以后再修改的事了。

看到这里很多作品都有很高的点击率,仔细看看,的确都有过人之处。同时,那些点击率不够高的,也有不容否定的成功之处,回头看自己东西,还真惭愧呢。

此帖就此打住吧,最后说一句,不气馁不自大,这依然是今后的原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