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泉

心灵里流淌出来的话
正文

自省,自勉,与网友共勉

(2010-09-28 20:13:26) 下一个
这几天去了一趟美国,这是我第一次见识这个世界上的头号帝国主义国家。当我坐着大巴穿行在树荫浓密的似乎永远都走不到头的公路上时,我感到世界真是太大太大了,我走过的地方还太少太少,读过的书和懂得的知识更是太少太少。

不知怎么我突然间想起了文革。那时我正是少年不知愁滋味的年龄,也正是不知天有多高地有多厚的年龄。受某种政治的蛊惑,对大批判特别有兴趣,天天饭都顾不上吃,追着看十字路口的大辩论。那里天天摆着两张桌子,主辩方是一是我校高中部的大哥哥大姐姐们,另一方是地位宣传部的干部们,双方出场的辩手都是重量级的,代表着当地最高的文化层次。

而当地的农业五站(林业站,农业站,水利站,畜牧兽医站……)是高学历最集中的单位,但他们并不在十字路口展开辩论,而是将一批又一批大字报贴满了县城的主要街道。每有更新,我都要在第一时间追过去观看并做摘录。

我听别人辩论,看别人的大字报,自己也写文章跟别人辩论,不过我辩论的层次自然是上不了大台面的,只能被初中的少男少女们欣赏一番,但这并没影响到我的积极性,。我写文章时攻击起别人来依然是毫不留情的,那言辞,那语气,那内容,都是越极端越好。

三年后,我们都被上山下乡的巨浪卷到了穷乡僻壤。我插队的地方——宁夏西海固地区,属于中国最穷的三个地方之一(河西走廊,定西地区,西海固地区)。这让我第一次知道,我们所谓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原来是那样的穷困,农民饥肠辘辘,半年糠菜半年粮,娶一个媳妇需要200元彩礼,却往往让一个家庭倾家荡产。这时,我认识了一个被发落到当地的右派分子,他渊博的知识和那不温不火的说话方式,都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对照检查自己,我才知道,有一副对联正是我这类人的生动写照: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从此以后,这对联就成了我的座右铭,我常常用它提醒自己,千万不要做山间竹笋,自己肚子空空的,却厚着脸皮用刻薄的言辞去指责别人。

突然的触发让我想起了那段日子,写下这几句话,用以自省自勉,也用以跟网友们共勉。

顺便说一声,蜜瓜同学,你还是回到原创来,继续帖你的小说吧,不要让喜爱你小说的网友失望。同时,有阿义和其他跟他同样的,说话言之有物又抱着一片热诚的文学批评者,我们难道不愿意从他们的评论中吸取一些有益的东西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