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泉

心灵里流淌出来的话
正文

提起杨开慧我就感到疼痛——为母亲节将要到来而作

(2010-04-23 14:30:47) 下一个
提起杨开慧我就感到疼痛
——为母亲节将要到来而作

(上)

杨开慧的死让我疼痛了几十年。

第一次知道她是在文革中,那是因为毛泽东1957写的一首词,《蝶恋花 答李淑一》,这首词在文革中才被流传开来。我至今还会唱它:

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扬直上重霄九。
问讯吴刚何所有,吴刚捧出桂花酒。
寂寞嫦娥舒广袖,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
忽报人间曾伏虎,泪飞顿作倾盆雨。”

这首词中的骄杨就是指杨开慧,柳是指李淑一的丈夫柳直荀烈士。

初读这首诗时,我还是一个少女,尽管我的妈妈已经去世几年了,我对妈妈的回忆是持续的,充分的,对妈妈的思念也是刻骨铭心的,我也自认为是一个很懂得母亲养育之恩的人。但说老实话,当时我却从没有试图从一个母亲的角度去感受杨开慧的死,也没有从子女的角度去思考杨开慧的死。

不论怎样,这首词还是把当年的我感动得稀里哗啦。

那时的感动主要基于两点:一是感动杨开慧为革命而坚贞不屈,因为我当时也是一个狂热的革命派,容易在这方面被激励;二是感动杨开慧对爱情的忠贞不渝,宁肯死也不肯声明与毛泽东脱离夫妻关系,因为我自己当时是一个充满革命爱情幻想的青春少女,容易在这方面引起共鸣。

毫无疑义,杨开慧的死源于她对革命事业的忠贞不二,她说“死不足惜,惟愿润之革命早日成功……”同时,杨开慧的死也源于她对丈夫的忠贞不二,因为她不能背叛毛泽东对她的约定。毛泽东1927年秋天临走之前有一首诗给她:

“挥手从兹去。更那堪凄然相向,苦情重诉,眼角眉梢都是恨,热泪欲零还住。知误会前番书语。过眼滔滔云共雾,算人间知已吾与汝。人有病,天知否?今朝霜重东门路,照横塘半天残月,凄清如许。汽笛一声肠已断 ,从此天涯孤旅。凭割断愁丝恨缕。要似昆仑崩绝壁,又恰像台风扫寰宇,重比翼,和云翥。”

这首词把一对年轻夫妻之间的那种因爱而怨和因爱而肠断的情感活脱脱地勾画于纸上,它足以让杨开慧为了等待重比翼而历尽千难万险,也足以让杨开慧为保卫这种爱而毫不迟疑地去赴死。

请看1928年杨开慧写的一首思念丈夫毛泽东的诗:“天阴起朔风,浓寒入饥骨。念慈远行人,平波突起伏。足疾可否痊,寒衣是否备。孤眠谁爱护,是否亦清苦。书信不可通 ,欲问无人语。恨无双飞翮,飞去见兹人。兹人不得见,惘怅无己时。

今天,站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一边看来,杨开慧宁死不屈是会永垂于革命的青史中的。就是站在任何一个政党的角度看,哪一个党都希望自己的成员能像杨开慧这样坚贞不屈。

可是从爱情角度来看,杨开慧的死就让人扼腕而叹了。

据人民出版社一九九三年出版的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所编《毛泽东年谱》写道:
“……一九二八年六月下旬,毛泽东与贺子珍在塘边一起工作的日子里,结为革命伴侣。同书第三百二十五页写道:一九三○年十一月十四日,杨开慧在长沙浏阳门外识字岭英勇就义。”

这段文字告诉我们一个无可争议的事实,那就是,毛泽东在离开杨开慧母子九个月之后就和贺子珍结婚了,而杨开慧的牺牲却是在毛泽东和别人结婚的两年又五个月之后。牺牲的原因是她不肯声明与毛泽东脱离夫妻关系。

由于战乱和白色恐怖,当时毛与杨两人完全有可能互不通信息,毛在不通信息的情况下坚持了九个月就与他人结婚了,杨在不通信息的情况下坚持斗争,坚持拉扯三个孩子两年半,直到生命结束,致死也不肯用脱离夫妻关系的声明去换取自己的生命,这大概就是杨开慧与毛泽东的最大不同吧。

我认为,从某个角度说,恰是她的不知真相成就了她的英勇。

当然,在我为母亲节而写的这篇文章中,我不想更多地探讨毛泽东是否辜负杨开慧的问题,毛泽东本人早已经在他写给杨开慧哥哥杨开智的信中说过了:“开慧之死,百身莫赎”。

(下)

几十年前,对于杨开慧如何能忍心抛下三个孩子的问题,我确实没有多想,偶尔想到也只是想“为了革命可以牺牲自己的一切,包括自己的子女和其他家人”(希望网友别拍砖)

这大概就是我当时年龄和阅历的局限性吧,因为,一个女性在自己没有做母亲之前,是无论如何不能真正感悟和体味到母亲的艰辛和母亲的伟大的,也是不能充分体会到一个母亲对子女有多么大的牺牲限度的。所以老一辈才说:“自己有儿孙,方知父母恩”。

后来的几十年中,我自己为人妻为人母了,同时也逐渐知道了更多的历史史实,对杨开慧的死便愈来愈感到痛惜了。而且这种痛惜已经大大不同于当年的感动,这种痛惜已经逐渐地转到对一个抛下三个儿子而慷慨赴死的母亲的疼痛中了。

至于对三个可爱的儿子,杨开慧临死之前到底是怎么想的,这方面的记述从没有见诸于报刊和任何其他的媒体。这也是我几十年来一直在琢磨的问题,尽管每次琢磨它,我都感到内心疼痛,但我依然想琢磨它。

我想,杨开慧死之前考虑到了革命事业,也考虑到了毛泽东的爱情,她决不会不考虑自己和毛泽东的三个孩子的利益的。那么她知不知道自己的死活对孩子有什么不同的影响呢?

有人说,不就是签字解除婚姻关系吗,在监狱中说的话能算数吗,可以进行必要的妥协吗,毕竟生命只有一次,先争取活下来,之后再作他议也是可以的啊。

我想,当事人杨开慧不可能没想到这些,她一定是充分分析和充分估计了的……

试想,假如杨开慧登报声明与毛泽东脱离夫妻关系,那国民党方面必然会利用这个声明大造宣传攻势,这将对当时的革命形势起非常大的负面作用。这是杨开慧绝不想看到的……

另外,杨开慧如果登报声明与毛泽东脱离夫妻关系,就真的能保自己和孩子的平安吗?请看当时的形势,

1929年,毛泽东的弟弟毛泽民的妻子王淑兰,从事共产党地下工作被捕。

1930年2月22日,杨开慧的堂弟杨开明于在长沙城浏阳门外识字岭被捕后被国民党政府杀害。杨开明时任共产党湖南省委委员,省秘书长。

1929年8月20日,毛泽东的妹妹毛泽建就义(时任湖南省耒阳县游击队队长,因孕产脱离部队而被捕)。

1929年2月2日,朱德的第五位妻子伍若兰在战斗中被俘,10天后被害。

这之后的1930年七月,发生了彭德怀率领红三军团一举攻占长沙的事件。尽管所成立的苏维埃政府只存在了十天……

而杨开慧被捕是在1930年的10月24日,之前发生的娘家堂弟杨开明和婆家堂妹毛泽建被杀害的事,她不可能不知道;彭德怀攻占长沙又退出的事情,她也不可能不知道。

加上何健的部下在彭德怀攻打长沙的战斗中死伤惨重,这之后,重返长沙的何健对共产党人更是仇恨满腔,恨到去挖掘毛泽东祖坟的地步。

作为共产党重要人物毛泽东的妻子杨开慧,能被何健轻易放过吗?即便她声明与毛泽东脱离夫妻关系,最多只能保证她不被处死,但决不能保证被释放,与其长期坐牢,从而连累孩子也跟着自己一起坐牢,不如一死让何健失去继续拘押三个幼小孩子的借口,或许可以使孩子得以释放,从而在亲属抚养下长大,或是被毛泽东辗转带走。

所以我想,杨开慧最后决定慷慨赴死,除了忠于革命和忠于丈夫之外,更重要的一点是,她想通过自己的死,换取三个孩子的自由。

果然,杨开慧被处决后,结案存档上报,三个孩子和保姆都被释放了。

不能低估一个母亲的智慧和一个母亲的牺牲限度,杨开慧在那样的环境中,和那样的历史条件下,只能以自己的生命对自己的孩子做最后的保护了。

痛哉!作为女人的杨开慧,痛哉!作为母亲的杨开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1,有篇文章说当年共党是有条件救下杨开慧的,但怕把杨母子救下送去毛身边,会影响毛和贺的美好生活
2,延安时期,毛和翻译吴某跳舞,不是导致贺精神崩溃。
毛就是近代史上的封建帝王,他什么时候把女人,把人,当作过单位,为了他的权势,野心,所有的一切都是他的过眼烟云。
baixianw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亿言谈的评论:

什么思维!毛在杨被捕之前就跟贺结婚了!
心灵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亿言谈的评论:
不大可能,他另外结婚的消息没有传到何健耳朵里,如果真传到了,他们肯定会借此从心理上击倒杨开慧的
亿言谈 回复 悄悄话 反向思维一下。 毛泽东当时也许认为他的做法会使何健放了杨开慧和自己的孩子们吧?
波大才是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灵泉的评论:

其实老毛和共产党是最封建的。
心灵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柏的评论:

杨开慧被捕前三个月,彭德怀带部队来长沙,这时候正好可以把杨开慧和孩子们带走交给毛泽东,但彭却没有这样做(有苦衷),当然如果那时把杨开慧带到井冈山,不就热闹了吗,贺子珍怎么办?

三个月后杨开慧就被捕牺牲了……
留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灵泉的评论:
杨贺都是可怜人,甚至包括江青。
三妻四妾啊,现在还有很多男人这么意淫着呢,不过女人们想当人了,真是大逆不道啊。
一个妻子就很难养了,有时候还得女人养男人,这世道咋就变了呢?
留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inesse的评论:
这话你得先和你亲妈商量以后再贴到公众场合。如果你妈同意你爹纳小的话,你不又多了好多小妈亲戚和“丫的”兄弟姐妹了。
好多人能疼爱你啊,即便假如你亲妈像杨开慧一样英勇就义了。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有篇文章说当年共党是有条件救下杨开慧的,但怕把杨母子救下送去毛身边,会影响毛和贺的美好生活。
心灵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初的评论:
当时常例是这样,大人被杀后,幼小的孩子要放回去。反动派在一定程度上也是要顾及到社会舆论的。李大钊被杀后,他的文盲妻子就被放了。何况小孩(最大的毛岸英才8岁)

当然后来杨虎城等人的孩子就没有这么幸运了。
明初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开慧很了解何健这个反动军阀是兽面人心啊。自己被杀害反动派会有“处决后结案存档上报”的组织性和良心发现,所以三个孩子和保姆都会被释放。
心灵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波大才是人的评论:
不要把毛泽东降低成一般男人,他是立志于要推翻三妻四妾的封建社会的。
心灵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nzhichu666的评论:
贺子珍外孙女孔东梅写的书里面说,毛与贺结婚前是将自己有妻子的情况告诉了她的。
renzhichu666 回复 悄悄话 毛主席和贺子珍结婚时会不会把他有妻子和三个孩子事情告诉贺子珍,估计不会告诉,因为贺与毛主席结婚时不到20岁,知道后肯定不能接受。延安时期,毛和翻译吴某跳舞,不是导致贺精神崩溃。
finesse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女人啊,唉。。。。。

想当年老哥命家张云逸的大老婆还亲自帮云逸爷爷纳小妾。


想当初,要是开慧奶奶知道毛主席身边有贺子珍奶奶照顾着,会感到很高兴,会感谢子珍奶奶照顾了她老公。

现在的女人啊, 自己不会照顾老公,还不让别的女人来照顾老公,真是太恶毒。。。
波大才是人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时候男人三妻四妾很正常。
心灵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ayl的评论:
因为同是女人,同是母亲,理解一个母亲不到万般无奈是不会抛下孩子的
mayl 回复 悄悄话 “杨开慧的死让我疼痛了几十年” really? why? was she a relative of yours?
dressup9 回复 悄悄话 传统的中国妇女都是牺牲自己支持丈夫和孩子的.她们往往没有想的那么远,想到今后丈夫会怎样嫌弃糟糠之妻之类的事情,一般只是埋头工作一心相夫教子.现在的女人要有准备多了.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阿泉,作为女人和母亲,我知你心;但想嫁给伟人的杨开慧,早就对一个伟人的“附属品”的位格和命运做好准备了吧

顶!
mr.90kg 回复 悄悄话 真奇怪!这是咋回事?总得想个办法,让这两个当事人知道一下。。
ASUN 回复 悄悄话 另外,金笔是个傻笔,建议他洗洗睡,以后不要出来恶心人了.
ASUN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LZ的推测.只有母亲懂得母亲.
baixianwan 回复 悄悄话 “杨开慧的死让我疼痛了几十年”! 真的?LZ 至于吗?

huahual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笔的评论:

那个时候真正的进步知识分子是不搞一夫多妻滴!五四精神包括提倡男女平等和女性的自尊、自立。您老不要用现在的眼光来看问题。



liangger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inesse的评论:
你怎么叫起“开慧奶奶”来了,真的诡异???你又是怎么知道杨开慧知道贺的存在?杨毕竟还是受过教育的。。。你的意思是,杨开慧知道毛身边有美女,也应该坚持???
金笔 回复 悄悄话 我认为杨开慧是知道这些事情的,当时中国的男人们都纳小,一夫多妻,所以跟现代人的“一夫一妻”的感情世界相差很远。

我们无法理解他们的感情世界。
心灵泉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会傻到去投敌的地步,因为成为叛徒后,孩子们都跟着倒霉
心灵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inesse的评论:
投敌倒不会,但肯定会受打击,至于她会怎么办,我也猜想不到
finesse 回复 悄悄话 你咋知道杨开慧不知道毛泽东已有贺? 就算杨知道,也还是会为毛就义的。 开慧奶奶绝不会像你那么傻,一听说毛主席身边有个美`女就去投敌了。
5706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谢谢!
飘侠 回复 悄悄话 伟大的母亲,敬仰!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