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Deck,凉亭和藤架 (中)

(2010-10-09 14:50:21) 下一个
上回讲到deck的框架基本做完了。大伙都不吝啬自己的知识,从不同的方面和角度进行了讲评,在此一并致谢。提出的问题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浇筑水泥桩的方法,另一个是大梁的强度是不是够。对第一个问题我是虚心接受,坚决不改,嘿嘿。从道理上来讲,在坑里和水泥肯定不完美,有时会出现水泥不小心加多了,搅拌时难免出现死点。我一般都是多加水,这样搅拌容易,我也没搞明白太多的水对水泥固化有没有负面影响,但我的经验是支持我不改的理由。N年前,我用同样的方法做过一面Fence,这面Fence这么多年已经经过了各种战斗的洗礼,目前还处于立正的姿势。然而再看看我邻居那些contractor建的专业fence,早就已经七扭八歪了,我们村可是时不时要刮飓风的,没两把刷子,那扛不住。所以,这点经验是我信心的支撑,嘿嘿。其实不改最重要的原因是节省时间,我的方法不到10分钟就能埋个桩,如果好好和水泥,不得半小时?

关于大梁我决定采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尽管我的大梁肯定不会趴窝,但也不能保证它不会颤悠颤悠,跟您撒个娇啥的是不是?您瞧我又加了根2x8,这回肯定扛的住。
 


前面是楼梯的位置,所以边上加了一根梁,并且加了几根横梁以增加强度。


 
藤架比deck要高一个台阶,所以大梁和deck的托梁一样高。而上边的凉亭没有大梁,而是直接就上托梁了。
 


藤架和凉亭都是这种托梁结构。
 


为了保证楼梯的落地处不下陷,先挖了半尺深,1尺宽的槽,垫上4寸左右的石子,又铺了2寸左右的水泥。
 


楼梯是用2x12,按照高7寸,宽11寸的比例锯成。楼梯的高与宽可根据deck的高度适当调节,但不要高出9寸,也不要太窄,否则用着不舒适,也不安全。第一个要比比画画,费点时间。锯完之后比划一下看合不合适,剩下的就以第一个为模子,照着刻就快多了。
 


先铺两个八角的地板,这还真不是一般的麻烦,不但要锯角度,还要在上螺丝钉前打眼儿。否则,由于钉子离木板边儿太近,总是裂开。所以很费时间。

 

Deck的地板我是按45度交叉铺设。
 



往楼梯那边看。与八角的连接要求较高,尺寸和角度的测量要准,否则缝隙会大小不一,就有碍观瞻了。

 


大家都知道女生穿裙子好看,其实deck也是一样,看看是不是穿上裙子就漂亮多了。嘿嘿。
 


deck总算要合龙了。
 


下一步开始凉亭的上层建筑,先用6x6围一圈,再在2x6上边加一条2x4固定,以增加框架的稳定性。

 

凉亭的顶对外观的影响还是很大的,大梁不管是放成20度还是30度,顶都是直上直下的,显得很生硬。所以我的顶做成22.5度,但大梁的两端分别垫高,使顶先陡后缓,估计这样看着才有点味道,嘿嘿。

将2x6沿对角线锯开,放在顶端,低端则用2x4。
 


用dowel和钉子将这块垫板固定在大梁上,之间再抹点胶。
 


也许有人会觉得用dowel,打孔时一个孔打偏了就完蛋了,其实不用担心。一个三角尺,一根铅笔就可以准确定位了,打孔时选对了钻头,误差大概不会超过1mm左右,装的时候用榔头砸一下就可以了,还没失过手。

下面这两种钻头都可以,这种钻头的特点是在前面都有一个尖,用尖扎住位置就不会偏移。买时注意一个叫brad point drill bit,另一个叫wood spade bit。
 



薄的那边用螺丝钉固定就可以了,用Dowel这边之后用夹子固定一会儿,直到胶干了为止。
 


这是做好的大梁。
 


八根大梁的中间顶着一根八角形的立柱,我是用4x4砍掉4个角做的。用4x4理论上可行,可实际上做工难免会有偏差,安装时有2根大梁我不得不削了削了角,所以应该用更粗一点的立柱较好。

大梁和中间立柱也是用dowel连接,并加了螺丝钉。

 


 


我一直以为上大梁是一个挑战,因为我是一个人在战斗,嘿嘿。先把两根平着连接到一起,这比较容易,第三根我从底下往上顶,好像也没啥难度。


 
三根大梁在顶上就可以立起来了,后面的就是小儿科了。
 


大梁装好后用2x6在里外各围一圈,之后就可以铺顶板和shingles。
 



刚做到这儿,如果您想看漂亮的成果,还得耐心等等。嘿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OnStrike 回复 悄悄话 凉亭的柱子(应该是4x4的cedar吧?)是如何和下面的台子固定的呢?我没有看到你用了连接件。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