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今天,我的心在饺子

(2010-07-21 17:55:49) 下一个
今天,我的心在哪里呀?在饺子,嘿嘿。

上回说到和面,会和面您就会做很多面食了。像馒头,花卷,大饼啦等等,但要做饺子,包子您还要馅。正好我们家坦正在搞活动,所以我讲怎么做馅就又扣上主题了,嘿嘿。

讲做馅之前我想先说说擀皮,记得小时候我姥姥经常说,擀皮供不上仨,将来当不了家。我舅舅一次能擀两个皮儿,供4,5个人没问题,我8岁就能供3人,嘿嘿,吹牛也无从考证哈。其实皮有擀和压之分,擀的皮一样薄厚,而压的是边上薄中间厚。这都是闲白儿,正经要说的还是擀皮机械化的问题。商业用的擀皮机我就不说了,下面这个机器擀皮是相当不错的,特别是擀混沌皮,那根本就没得说。







再说做馅,我的水平就是:到目前为止还没见过比我做的馅更牛的。哈哈,反正一不用上税,二无从考证。现实生活中,我可从不这么说。我那朋友一听这话,要亲自检验一下,那我就惨了,肯定是赔了饺子,又折兵。不过我敢保证,看了我的帖您做馅的水平肯定上升一个档次。但要赶上我这水平那就要看您的造化了,常言道师傅领进门,修行看个人嘛,悟性高低是没法改变的。我专门去私房考古了一下,还真没人讲。

我只说两个要点,一是和馅时,先和肉,不要放入菜馅,所有的调料都放在肉里,最后再放菜。二是肉馅要先打水调开。不知道你做的饺子馅熟了后,嚼着是不是有点硬,如果不是酥酥的,就是肉馅没有调开,没调开闻儿也不容易进去。有些人还是知道要打水的,但很多人加的水不够,其实还是没能调开。那怎么叫调开了?你加点水,用筷子搅一下,水就没了,再加再搅,直到你发现肉变稀了,就说明水够了,肉已经不需要水了。这当然需要练手,有经验就不难了。我这里说“水”,其实实际上常不用纯水,比如:可用菜里挤出来的水,也可以用高汤,作羊肉馅的话,就用花椒水去腥,要灵活掌握。至于说加什么调料,加多少,这都是因人而异,而且与时俱进的,您觉得好吃就行。作馅的肉通常是猪肉,羊肉和牛肉,可以翘蟹黄,虾仁,鸡蛋等,作馅的菜通常有白菜,芹菜,香菜,韭菜,豆角,黄瓜,西湖,茴香,青椒等等。

说到这,您的厨艺已经大大提高了。把面和馅结合在一起就产生了饺子,包子,馅饼以及引申出的蒸饺,锅贴,混沌,懒龙等,甚至连丸子也是小菜一碟了,嘿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收藏了!而且还会付诸实践的,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