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你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我有我的红硕花朵
正文

取焉舍焉(旧文)

(2009-10-06 05:14:36) 下一个
最近一直在孜孜孜不倦地减肥。不倦不代表不厌不馋,心里对美食的向往是恒长久远的,于是就使起“替换法”,把所有自己想吃的东西全部喂给了外子,几个月来,外子渐粗的腰身和我渐出的曲线相得益彰,颇有各得其所之欢。
 
今天是2007年最后一天,出外采购便发狠买了3小盒这边最贵也最好吃的冰淇淋,喂外子以畅慰自己。开车回来的路上突发奇想:“从价值上评估,吃了最好吃的冰淇淋的代价是发胖,或许是胖有所值;反之若因吃了快餐炸鸡那些不美味且没有艺术表现的食物而发胖,就牺牲得毫无意义了。”再蹦入脑海的佐证就是:“俗话都说是‘牡丹花下死,作鬼也风流’,却没说过‘狗尾巴花下死,做鬼也风流’云云,因此无论是哪种牺牲,都是要有意义的,从数学上说,就是答案要是正值。”开车间不禁莞尔。回来越想越有趣,索性再来引深一下。
 
牺牲是一件伟大的事吗?从古意看应该不是,而且,应该是一件自私的事儿。是人类献出牲口祭神祭祖,以祈自身平安幸运的行为。绝对些,就是以牺牲别的物种为代价,换取人的利益,是人跟东西之间的事儿(远古时代以人为牺牲的情况不是主流,就不在此列)。如果就着这个方向往下发展,就要出溜到万物平等的自然主义上了,暂不出溜。
 
又想说牺牲一词在现在,又是一件伟大的事儿。神灭论畅行后,牺牲就脱离了牲畜的境界,成为舍我助人的代言,成了人跟人之间的事儿。大部分情况是主动的,是舍小我成全集体或大义的行为,是超越了个体与生俱来的自私,进入“非人”境界的一种高尚的事儿,虽然咱还没脱离咱自个儿的“小我”的壳,但咱知道,这是值得敬佩和努力的。而且咱知道人有自私的天性,却也一直受着“奉献”的教育,要不怎么会有“舍身成仁”的成语,这就是人攒多了,衍生出的另一种超越人自然的东西,也就是所说的德性。不是天生,而是后天养成。这又回到冰淇淋的思索了,脑子里是有加减法的,不过“正值”的内涵就不仅仅是那些基于动物本能、牵动日常得失的利益了。才不久,一个“80后”的孩儿,刚配合消防员,闯进大火,抢救遇险的人们呢!总算是在大片“80后的孩子不能要”的负面论潮里,翻出了一汪虽小却给人信心和希望的小水花儿。孩儿挺朴实,说当时没想什么,可谁脱口而出“九九诀”时又想过来着? 因为有对立,有挣扎,有取舍,所以才格外动人。看来,德性是可以战胜天性的,人,还不是绝对自私的物种,相护相助相救的高尚境界,还是很有指望的。
 
问咱到底想说啥?不是说杂文吗?俺不是杂七杂八地唠了这些许。不过是在与冰淇淋的天人交战和刚从网上看到那篇80后舍已救人的报道后,有些感慨而已。看官要问一句了,说来说去,你会为别人牺牲吗?呵,保不齐呢,咱也会背小九九,而且刚形成了“冰淇淋理论”,当结果是正值的时候,也就是结果是“成仁”的情况下,俺可能会呢。看官又要问了:“命”耶,大姐,你这话经过大脑没?呵呵,当然经过啦,没谁让你每每用命去搏吧,那是死士,不是智士。但当必须慷慨以命时,智士也会是死士。

(写于2007年12月31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mimiwiwi 回复 悄悄话 吃飽了無聊,作“兩隻黃li鳴萃柳“﹣不知所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