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南泥湾

在美国生活了多年,看着大片的土地被荒芜着,实在可惜。于是就买了一块,开荒种地,养鸡养鸭地过日子。。。
正文

院子里的紫薯,种着种着就紫了

(2011-10-04 07:45:24) 下一个







虽然我们这儿无霜期至少还有一个月,我还是迫不及待地挖了一棵紫薯了。还好,这紫薯已经比鸡蛋大了。

三年前我种了几棵夏威夷紫薯(又叫冲绳紫薯,其实最早还是来自中国的种)。在我们这儿,它只长叶子不结薯。去年我还从夏威夷邮购了一箱,结果还是全军覆没。唉,水土不服。今年我就种了本地的紫皮紫心的蕃薯,大获成功。由此可见,哪位朋友种菜,如果不小心菜苗苗拜拜了,那肯定是千错万错不是你的错,水土不服也。




如果是适合当地种的地瓜品种,那应该是很容易种的。早春三月,把地瓜放暖和处,待冒芽了,埋地下两寸深。一到两星期应该会有很多地瓜藤冒从来。等地瓜藤长到4-6寸长时,就一把把它揪下来,种到其他地方去。可以揪很多次。







如图所示,哪些小苗苗都是从种薯上揪下来的藤。 一般它们都带一点根,没根的也会活的。






地瓜长得很快,一个月就可以把地盖满。







如果你见到了红薯的花,那就胜利在望,等着吃红薯了。







红薯大面积种植是不浇水的。我这儿土太沙了,到时候还是要浇点水,等以后土质改善了,就可能不要浇水了。








夏日炎炎下的蕃薯藤已和杂草(高蛋白的百慕大牧草)融合一起了。我今年种了四种红薯,有橙色,白色,紫色和米黄色芯的。








咱也勤快了一番,拔了拔牧草,剪一点藤。






喂兔子








也给小鸡们吃点红薯叶。









我们就吃这地下的宝贝。








与日本红薯的比较(日本红薯,米黄色芯,很粉,我们小时候叫它“胜利蕃薯”,不知道为什么现在叫“日本红薯”了)








如今网上厨师辈出,菜烧得越来越好,烧着烧着这茄子就吃不出茄子味了。光那芡粉就由七种不同的粉按黄金分割比例配制,配料列表要翻两页,耗时N+M小时。

阿拉乡下人就来点土的吧。

主料:紫薯若干
配料:水,糖,糯米粉,桂花 各若干。





我这无配方甜点,十分钟搞定。取名“桂花酒酿紫薯汤圆煮”


紫薯去皮,切块,放锅里加水加糖烧开,转小火煮几分钟。在此同时,在一盆里放糯米粉若干,滴入冷水,边滴边用手辗,直至成团。(注意,“滴入”冷水,多一滴都不行,要刚刚好)。此时紫薯已煮软,把火开大,把糯米粉团揪下一小块一小块的往锅里扔(自己吃就不用模具压那形状了)。烧开后,糯米粉浮起,关火。 盛入碗里,加点桂花即可。

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aifuzi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红薯种了好多次,只吃到叶子,还没见过红薯呢。不知道怎么回事。您可真是大牛人啊,什么都能干。我现在正跟着您学用树干种蘑菇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