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昨

在我忧伤的时候,是你给我安慰;
在我欢乐的时候,你使我生活充满光辉。
个人资料
正文

原创天津话诗朗诵《李叔和张姨的故事》(大院风波之三)(下)

(2015-09-27 22:07:55) 下一个

天津话诗朗诵《李叔和张姨的故事》(大院风波之三)(下)

作者 醒来已经是黄昏

朗诵 醒来已经是黄昏

(下)

李叔陡逢变故,喉结被锁,本已心惊胆战,张姨的狠话更是让李叔腿软,

可是冷静下来,李叔发现张姨话的内容虽然严厉,语调却是和缓,

特别是要李叔负责到底,乖乖地给个交待,而且还是进屋面谈,

不但表明局面仍有转圜,甚至感觉张姨话里有话,更似隐含期盼。

心里转念之间,李叔察言观色说道:“张姨且慢,

我李有才在大院里有头有脸也有尊严,岂会无端窗前鬼祟偷看?

只因为刚知道张姨就是暗粉已久的月下白兔,今晚就是铁杆粉丝前来问安。

月下白兔那美好的声音早把魂魄勾走,李叔一直渴望终生相随相伴,

却是一点不明,月下白兔秀过照片,为何和张姨迥然相异,判若两般?”

 

“啊?你竟然知道月下白兔?原来张姨我已经被你裙下偷拍,露了底盘。

记得你在唐人街超市切鱼斩叉烧,难道还兼职在FBI上班?

不过既是暗粉张姨我很久的铁杆粉丝,又是大院李叔这样的道德模范,

深更半夜,披星戴月的前来问安,这份情谊弥足珍贵,那就不再相瞒,

网上虚幻,岂可轻易真相示人?上次我秀的是远房侄女的照片。

唉,人心不古,世道艰险,张姨我一个孤弱女子,无人相诉衷肠,

只好将百般热情在网上奔放挥洒,聊以自慰那心灵深处的愁苦孤单。

多少个夜晚,张姨我这山东女子把纯正的胶东腔换成珠三角的方言,

吟唱着夜阑静,《有谁共鸣》的那首粤语经典,孤枕入眠,泪洒枕畔。”

 

嫦娥一样的月下白兔转眼下凡成了张姨,李叔就像看了一场川剧变脸,

听着朝思暮想的那迷人声音,妖妖娆娆,伴着夜风飘荡耳边,

再看眼前张姨眼中似有泪痕,梨花带雨,背着月光看不清皱纹,

虽然不如网上的白兔形象年轻浪漫,却更成熟风韵,圆润丰满。

就像错过了采摘的苹果,成熟得一塌糊涂,孤悬枝头,一碰就掉,楚楚可怜。

李叔眼光顺着张姨掐着脖子的纤纤素手,爬上雪白的玉臂直到香肩,

今晚的月亮又大又圆,李叔心头潮汐一样涌起了情欲的波澜:

“白兔偶像,哦,张姨,都不知道怎么叫你了,请把玉手松一下先。

刚才窗外看到你那卧鱼儿身段,黄金分割的腰臀比率把我震撼,

套用一句网络的流行话,那画面太美,我不敢看。

本想冲进屋里偶像粉丝洒泪相拥相见,倾吐埋藏心底的暗恋,

谁料你的一声京腔道白吓得我胆寒,花盆上摔下已经分不清了西北东南,

后来又掐住了我的脖子,满嘴的口水到现在还含着没法下咽。”

 

“哦,骚瑞李叔,”张姨松开了手:“我是怕你跑了,心急了一点儿。

今天是我单身六周年,晚上清炖排骨红烧肘子四喜丸子佛跳墙桌上摆满,

拿出一瓶衡水老白干,自斟自饮,回首往昔的峥嵘岁月,滴滴点点。

吃完感觉脘腹胀满,上秤一量,体重又暴长了五磅半。

酒劲上涌,无聊孤单,就想找人说话,又去网上闲逛流连,

其实泡网日久,也渐渐看清了都是虚幻,没有值得托付终身的好人,

论坛里几个伪文青帅哥,现实中全是秃顶油胖子酒糟鼻头的猥琐男。

只吃豆腐责任不担,虚来虚往,油腔滑调,油嘴滑舌,油头粉面,

四处撒网,乱搞暧昧,一遇较真立刻和你打起了忽悠的太极拳。

没有灵犀相通谈得来的人,只好自娱自乐,扮演起了苏三。

唱到高潮,使了卧鱼儿身段,正要给自己喝彩点赞,却发现窗外黑影一闪,

一眼看出竟是你这个大院里的单身老贵族李叔,流着口水窗外偷看,

就像那偷窥嫦娥洗澡的天蓬元帅,纯朴真诚和热切渴望在眼神里充满。

送上门来的煮熟鸭子岂容飞走?踩着急急令,紧急风的鼓点,张姨我追出外边,

好不容易有个活的月夜光临,是人是鬼都要捉拿归案,陪我聊天。

也许是月亮惹的祸,也许是酒喝的多了一点,感觉今晚一场大戏就要上演。

不知为什么我和你一见如故,多年积蓄的心里话要和你促膝相谈,

对了,咱俩都别张姨李叔的叫着别扭,叫小李子,小白更是亲切简单。”

 

“小李子?”李叔上前握住张姨的手:“只要你小白喜欢,叫我莲英也没意见。

听了你的肺腑之言,我也是心潮起伏,满满的正能量翻腾在心田。

老话说无巧不成书,老话也说千里姻缘一线牵。

你我前院后院的住着,老死不相往来,竟然靠着网络相知相认相见,

想不到明清三言两拍的男女传奇故事在大院里又要有了现实版。

天天端着不是个事儿,这几年单身的残酷折磨让我经常挣扎在崩溃的边缘。

后来网上发现了你,靓丽身影和莺歌燕语,伴我度过了多少个无眠的夜晚。

谁料到美梦成真,现在透过开满鲜花的月亮,看到你站在了我的身前。

眼下你比网上那个月下白兔腰身大了一圈儿,却更让人觉得踏实稳健,

另外我也不是十全十美,浓眉大眼,貌端体健的身躯也仅一米六三。

人生苦短,珍惜机缘,才子佳人,瘸驴破磨,有缘相聚就谁也别嫌。

同样的感受,同样的期盼,都是老中医就别互相配药欺骗,

都是苦命的单身就应该肝胆相见,同病相怜,抱团取暖。

人到中年就要牢记鲁迅的格言,正视淋漓的鲜血,直面人生的惨淡,

人到中年就要有阿Q向吴妈说出‘我和你困觉’的直率,霸气和勇敢。

良辰美景,花好月圆,我想现在咱俩把婚事定了,先入洞房,生米做成熟饭,

今晚就是咱俩告别单身,负负为正,白头偕老的伟大起点。”

 

“啊?!”张姨惊呼一声,似被吓晕,身子一软,却是不退反进,倒在了李叔的胸前:

“小李子,你也太急了一点儿。婚姻大事怎能如此草率简单?

没有求婚,没有承诺就入洞房,劫完色万一你明天跑了怎么办?

再说,大院里住着的这几头破蒜,没一个好人,平时就爱说长道短,指指点点,

咱俩住在一起,会引来多少闲话,人言可畏,别忘了阮玲玉上吊的前车之鉴。”

 

“小白啊,”李叔顺势搂住了张姨,又擦了一下张姨爬满鱼尾纹的泪眼:

“看这万恶的社会,把你摧残成了什么样子,真爱来了还瞻前顾后,躲躲闪闪。

我李有才孤独多年,嗷嗷待哺,就像扑克牌里和谁搭配都行的大小王一般,

现在遇到了苦苦寻觅的另一半,又怎么会劫色后逃跑,不珍惜宝贵的姻缘?

人过中年耽误不起时间,琼瑶到了咱俩的年龄也是先入洞房再补浪漫。

今夜咱俩洞房花烛,云舒云卷,明天一早我就把自己的家当往这里搬。

兵合一处,相依为命,从此两颗流浪的心灵不再飘零孤单。

这几年我存了许多金银细软,以后入赘一样,家里一切事情都听你调遣。

恩恩爱爱,卿卿我我,妻唱夫随,你再演苏三我扮崇公道外带拉弦儿。

假如向你打来一颗子弹,一米六三的我跳起来也要挡在你的身前。

咱在房门前装上铸铁栏杆,再买两条藏獒,把后院建成堡垒宫殿。

法治社会,你情我愿,关起门来过幸福日子,谁在乎大院里的碎语闲言?

我现在心跳一会儿过速一会儿过缓,再不入洞房可就要人命关天。”

 

“唉,小李子,冤家!你这逼婚的节奏,也不容我害羞,扭捏,矜持一番。

也罢,你我这扑克牌里的大小王,遇到一起也是躲不过的天赐姻缘,

屋里还剩半瓶白酒一只肘子两块排骨三个肉丸,就权当了新婚喜宴。

先夫妻对拜,再把交杯酒干,你也别一门心思光想着那初夜权,

咱俩在床上先盖棉被手拉手纯聊天,把浪漫人生和美好远景规划畅谈。

哎呀,一想到结束单身,开创美好未来,我也是激动得心慌肝儿颤。”

 

“小白,春宵一刻值千金,这多少钱都没了,别再欲拒还迎的浪费时间。”

李叔此刻已是欲火焚身,色胆包天,拦腰抱起张姨就往屋里钻,

却是用力过猛,只听刺啦一声,张姨的紧身旗袍崩开了线,

李叔抱着张姨奔向房间,张姨身上的旗袍随着颠簸扭动渐渐分成了两片。

看到张姨丰满雪白的身子从旗袍里脱颖而出,李叔两眼似乎都喷出了火焰。

 

偎依在李叔怀里,张姨似是无限幸福,却又一声长叹,闭上了双眼:

“李有才,你个坏小子啊,旗袍都叫你弄成了连铺带盖的绣花床单,

唉,一世坚贞,冰晶玉洁,孤芳自傲,从此随风飘散。

这娇花照水、弱柳扶风的身子,今夜就让你轻薄殆尽,纵情独占。”

 

篇幅有限,李叔和张姨进屋后的细节描写省略字数六万。(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醒来已经是黄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65494' 的评论 : 问好Ha65494,很早的段子,周末愉快!
Ha65494 回复 悄悄话 生动形象
醒来已经是黄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偶尔完完' 的评论 : 李叔都改ID了。和张姨过幸福日子了。
周末愉快。
偶尔完完 回复 悄悄话 1?李哼哼叔木有来砸场子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