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昨

在我忧伤的时候,是你给我安慰;
在我欢乐的时候,你使我生活充满光辉。
个人资料
正文

《夺宝》(一)

(2013-07-16 12:22:54) 下一个

 

《夺宝》

(一)

黄昏摸了摸干瘪的肚子,又咽了一口胃里涌上来的酸水,无精打采地走进了《人到中年》编辑部的小楼里。

从昨天下午吃完午饭到现在,除了白水,还一点儿东西没入口了。今天早上一起来,肚子就咕咕地开始叫了,看了看空空的冰箱和厨房地上已经空了的方便面纸箱,黄昏决定先去门口不远的麦当劳吃点儿东西,然后再去上班。谁知到了麦当劳门口,一摸口袋,才发现身上只剩下十几块钱了。想想后天才到编辑部发薪的日子,信用卡上到期欠着的帐也还没pay了,黄昏站在那里踌躇了。

肚子里饥饿的咕咕叫声越来越响,越来越急,就像京剧伴奏的急急令,紧急风一样,黄昏隔着麦当劳的玻璃窗,看到里边一个肥胖女人狼吞虎咽地嚼着食物的样子,心一横,迈步就往里走,只是手要碰到门时,终于冷静下来,扭头走回自己的车里。

“能省就省,先去上班吧,编辑部里早晨有免费的咖啡和小饼干之类的snacks,也能当饭,熬到中午再说。”黄昏心里想到。

编辑部长长的走廊里静悄悄的,看不到一个人影,只有黄昏掉了一只鞋后掌的两双皮鞋踩踏在地上发出的不规则的声音,“嘣嚓嚓,嘣嚓嚓”的脚步声伴着肚子里的咕咕叫声就像奏着饥饿进行曲一样,黄昏感到愈发饥饿,眼睛都似乎饿蓝了:“妈的,现在才刚八点半多一点儿,离九点的上班时间还有快半个小时,怎么熬啊?”

“黄先生,您今天怎么来这么早?”走廊尽头的拐角处忽然慌慌张张的闪出来一个人,吓了黄昏一跳,仔细一看,原来是编辑部雇来负责打扫卫生的那个叫胖嫂的临时工。此刻正戴着一双黄色胶皮手套,拎着一个刷马桶的木把长刷子,一脸惊恐的看着他,似乎小孩刚做了什么错事一样,正忐忑不安地等待着大人的责罚,她的身后是已经打开了门的厕所,看情况她一定是刚从厕所里听到黄昏的脚步声才跑出来的。

黄昏鼻子里哼了一声,算是回答了胖嫂的问候,脚步不停,想绕开胖嫂继续往自己办公室的方向走。但是胖嫂站在走道中央却没有让开的意思,似乎从刚才的慌张中稳定了下来,反倒喋喋不休地对黄昏抱怨上了:

“黄先生,昨晚后勤的欧媚主任给我打电话,说跑外勤拉广告的老百和老舟俩人没出息,在客户哪儿喝多了,扶着墙回来,在厕所里吐了一地,让我赶紧来编辑部打扫,算一天加班。你说这大晚上的,我家大宝他爹,正缠着我要亲热了,死活不让我来,可是欧媚主任那个脾气,那个霸道劲儿,我怎么敢说不?我都59岁了,英文也不好,在唐人街找这么个刷马桶的清洁工作多不容易啊,结果顶风冒雨,披星戴月就来了,这一晚上擦呀扫的就没闲着……”

“顶风冒雨?昨晚哪儿下雨了?你说话总这么夸张。”黄昏不耐烦地打断胖嫂的话,胃里饥饿的邪火不知怎么窜了上来,板起脸,鲁迅一样浓眉耸立,犀利的目光凝视着胖嫂,心里说道:“刚才准是正躲在厕所里睡觉,听见有人才急急忙忙跑出来的,小样儿!还戴上手套拿着刷子给我装样子了。”

“黄先生,你可真不愧是文化人啊,跟我们穷人也这么咬文嚼字的。”胖嫂是一个话唠叨,平时在编辑部里是大家的开心果,就爱找人闲聊,大概整个晚上在这里没人说话,闲的难受,此刻看黄昏一副严肃的阶级斗争脸,不但没有惧怕,竟似挑起了斗志,不退反进,踏前一步,大声说道:

“我说顶风冒雨就是形容我那个不容易劲儿,你还非给我查天气预报啊?再说,你们这些识文抓字的,平时写的那些酸文,说的那些酸话,又有哪些不是夸张,不是添枝加叶?就说前天,你看见欧媚主任穿了一条新连衣裙,你瞧你那马屁拍的:‘这腿就是传说中的仙鹤腿啊,欧媚,你这模特的身材绝对是黄金比例,一般衣服压不住,张曼玉,林志玲和你一比就什么也不是了。’你说,你这话就不夸张了?”

见黄昏还在措词,胖嫂自觉占了上风,得理不让人,继续说了起来,唾沫星子都快溅黄昏脸上了:“你以为没风没雨我来加这个班就容易了,谁愿意深更半夜来赚这银子?你来这个编辑部不长,有些事还没我这个勤杂工知道的多了。这个欧媚在家把她那上海老公管的跟个小鸡儿似的,在编辑部里又仗着和围观社长,管摄影的那个色迷迷的林书仙,还有印刷厂的张月城以前都在北京蓝天幼儿园呆过的老关系,组成了蓝天帮,家里外头都是一霸,说一不二。昨晚我刚央求她给我算两天加班行不行,就听她喊了一声‘娘西匹!’吓得我哆嗦着赶紧来了。”

“你又夸张了,张口就说,编辑部这才几个人啊就这帮那派的,还蓝天帮了。”黄昏好不容易插上了话:“娘西匹是蒋介石骂人的浙江话,欧媚是北京人,怎么还说起浙江土话了?”

“那要不就是她正说她老公了,也许说的是丫的娘西匹,反正咱是不敢惹人家蓝天帮的大姐大,让来加班就加班。唉,其实那天我也穿了一件和她一样的连衣裙,她腿比我也长不了几寸,结果整个编辑部的人都捧她,我这各个办公室走来走去打扫卫生的都没人多看一眼,都是势利眼啊。不就是咱穷,咱胖,咱都59岁了吗。”

黄昏一看胖嫂话匣子打开了,自己肚子里还饿着了,无心纠缠,侧身从胖嫂和走道墙壁间夺路而走,嘴里也没闲着:“行了行了,又来了,天天穷啊胖啊,都59岁了的喊着,夸张的跟真事儿一样。”

胖嫂伸手将刷厕所的刷子顶在墙壁上,挡住了黄昏的去路,胖脸一寒:“说清楚,我又怎么夸张了?”

“你还不夸张?你穷吗?”黄昏看了一眼挡在身前的棕色硬毛的大木刷子,停住了脚步:“采编部的酒妹说你天天上经纪人那里问投资房的事,持币待购。上次你家大宝来编辑部,小孩儿不会说瞎话,告诉大伙儿说你床底下有好几个装着现金的大纸箱子,哭穷是你领福利,吃救济占我们纳税人的便宜,也怕别人找你借钱,其实天天拿着food stamp在家龙虾鲍鱼的大吃大喝。另外除了既管后勤又管人事的欧媚知道你年龄,别人别说年龄,就是真实名字也都不知道。”

黄昏伸手抓住胖嫂的手腕:“你看你这皮肤嫩的,天天吃水晶肘子,肉皮冻子养颜,像59的吗?说29也有人信。还有,你根本就不胖,你就是这《人到中年》编辑部里首屈一指的白富美,传说中的浊富,地主婆。”说着,趁胖嫂还在迟疑揣摩自己的话意之中,顺势把胖嫂拿着木刷的手一推,闪身而过,走出几步,才回头变脸对胖嫂狠狠说道:“你就是懒。得便宜卖乖,扫个破厕所就装模作样的干一晚上,还要两天加班?资本家的剩余价值都让你剥削走了。”

在身后胖嫂“黄昏,你给我回来,我怎么懒了?我吃福利碍你什么事儿了?”的叫喊声中,黄昏快步走进了自己的办公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醒来已经是黄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名小绿草的评论:
哈,搞笑写着玩的。谢光临。
醒来已经是黄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眉子-的评论:不知道有时间吗,看情况。我很久没写东西了。
眉子好。欢迎FB归来。
-眉子- 回复 悄悄话 沙个发!这是要长篇大论侃下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