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昨

在我忧伤的时候,是你给我安慰;
在我欢乐的时候,你使我生活充满光辉。
个人资料
正文

《你身边永是我》------时光过,欣赏你越多。

(2011-10-10 10:21:57) 下一个

回国时,一次去天津劝业场附近有事儿,完事后想起去劝业场的天华景戏院听相声。几次回国时,无论多忙,都会去各个剧场听茶馆相声。这次没注意去的时间不对,相声晚上才有,不过正好有天津评剧团的评剧专场,就是每个演员唱几段自己拿手的段子。票价15,20,30元,不贵,也没什么事儿,既来之则安之,就进去看了。

几个演员唱得都不错,其中一个女演员,记得好像叫王金萍,唱得非常好,字正腔圆,婉转起伏,激昂嘹亮,韵味十足。台下观众彩声不断。转天又去看了一场天津曲艺团的鼓曲专场,几个演员也挺卖力,票价20,30元。虽然总体上看有曲调千篇一律,变化不大的通病,但也算别开生面的一场娱乐了。台下的几位老者说,这些曲种,小调之类的基本上已难以为继了。出来后看马路边的张学友天津演唱会的广告牌,贵的票价1389元,不禁又感叹起来了。

想想戏曲演员,不说唱念坐打翻的基本功训练的艰苦,单就嗓音的音域等先天条件及后天的努力就一点儿也不输于流行歌手,张学友之类有时还唱走调了,可最后却是这样的严酷现实。那些演员对着稀稀寥寥的观众,仍精力充沛的卖力献唱,不知心理平衡吗?只能说是宝剑赠识者了。也许是自己少见多怪,人家早已见怪不怪了。

所谓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入了歧途,转行变路谈何容易?世事又难预料,谁知哪块云彩有雨?推而广之,人生长路,一切事物,既已入轨,只有坦然应对,不问对错,昂首前行了。再一细想,自己倒莞尔了--------这钱花的不是太值了吗?小钱买了娱乐,还买来了大道理。

一高兴,看周围没人,上前用笔在张学友的画像上给他画了一个鲁迅的胡子,在他挥手的地方写上:“去劝业场天华景听戏曲吧。”

虽然是似乎并没认真写的随笔,最后一段更是玩笑,但其实自己知道说出了心里话。其中的一句话更是自己的心声------宝剑赠识者。

 贴一首最喜欢的歌《你身边永是我》送给好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醒来已经是黄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村下秋樹的评论:谢谢.有时间我说一把相声或是用天津话说点儿什么.
村下秋樹 回复 悄悄话 "一高兴,看周围没人,上前用笔在张学友的画像上给他画了一个鲁迅的胡子,在他挥手的地方写上:“去劝业场天华景听戏曲吧。”"

哈哈哈!!!您这见义勇为的好呀!!!天津是有名的曲艺之乡啊~~~郭德纲的那口儿要是只有京腔而没有带着点儿津韵就不好听了啊~~~
醒来已经是黄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aspberries的评论:
谢红莓,去你那里看了,感动感谢.
醒来已经是黄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ongofspring的评论:
谢谢春歌光临.
Raspberries 回复 悄悄话 好久8见。。想念你。。想念你。。想念你。。

天转凉。。天凉别忘添衣裳。。
songofspring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陈慧娴,更喜欢黄昏的作品!
醒来已经是黄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落清痕的评论:
我从性格到生活能力都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缺憾。虽然也自爱自己的文笔,但似乎自傲的表面下是自卑,所以我其实对交往的朋友们都是"时光过,欣赏你越多"的。
雨落清痕 回复 悄悄话 黄昏兄,时光过,欣赏你越多:)
醒来已经是黄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尖尖-的评论:
非常非常感谢尖尖光临及认真深刻深情的点评。觉得陈慧嫻的这首歌较之她的另两首"飘雪","千千阙歌"毫不逊色。我很喜欢。更觉得你所说"歌中的“你”到底指谁?其实,当时谁也没指,更多的,代表听歌的人的一种寄托,和信念"的感悟非常精辟准确。再次感谢尖尖朋友光临。
-尖尖- 回复 悄悄话 哇原来还有人也喜欢这首歌!我自己真的一直听!
这个貌似慧娴是唱给她的歌迷的,典型的“你来我往”互动励志歌,但是!个人喜欢的理由如下:

1、歌曲首尾的口琴,让我恍惚看到青青校园;
2、当年毕业南下广州的时候,行囊真的是空空的;那年秋天,忙完广交会,在单位宿舍收到来自母校的一大包生日礼物,其中一件就是陈慧娴的《你身边永是我》磁带;
3、其实那时我已经不太听口水歌励志歌无病呻吟有病说不清的歌了,但,这首歌立即填补了我心中的某处空缺,同时也让我学会坚强和感谢:我其实一直得到很多的帮助;
4、这首歌跟爱情无关。但,歌中的“你”到底指谁?其实,当时谁也没指,更多的,代表听歌的人的一种寄托,和信念。

By the way,和这首歌同一待遇同一背景的,还有诸如潘越云《你是我一辈子的爱》,我都不晓得一辈子是好久、爱的是哪个的时候,还特别喜欢这首歌的感觉。
醒来已经是黄昏 回复 悄悄话 问候潇潇姐.一切还好吧.几次看潇潇姐博客里的靓丽形象想趋前问候留言,想想还是溜走了.谢谢光临,祝好.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问候黄昏兄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