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昨

在我忧伤的时候,是你给我安慰;
在我欢乐的时候,你使我生活充满光辉。
个人资料
正文

一次纯洁的偷腥(二十四)

(2009-11-06 20:19:16) 下一个

(二十四)

路过传达室,正看见那个“混混儿”,外号儿“坏张”的老光棍从屋里出来。这老小子一见我,那对狗眼就眯成了缝儿,一脸神秘地叫住我,问是不是S姐要走了。我问他你从哪儿听到的,我怎么还不知道呢。他说你嘴还挺严,我就是听别人随便说的。然后又献媚地笑着说:“一直没逮着机会和你说,上次你和唐会计那事儿,转天S主任公安局刑警队一样的问我,就差渣滓洞的老虎凳了,咱是一个字儿也没吐,够爷们儿吧?”

“我和小唐什么事儿?”我知道他指的是联欢晚会那天晚上我和小唐手拉手从后院出来的事情,但却故作不懂地反问他,又加了一句:“你小子别总胡说八道的,留一点儿口德吧。”

“哦,敢情没事儿啊?我倒好心当驴肝肺,一直给你保着密,没敢和别人说了。”坏张又来了他那套经典的混混儿玩意儿,脸冲着前方,不看我,像是自言自语,其实是说给我听:“我是怕一对孤男寡女,大半夜的从没人的小后院手拉手的出来,介要传出去,说不清道不明的,要在文化大革命时,介作风问题的帽子一戴,当坏分子游街,脖子上再挂一双鞋......”

我上去扬手就想给他一个“脖溜儿”,这老小子早有防备,一闪躲过,嘴还没闲着:“不是没事儿吗?怎么还急了?要不,咱哥俩找上唐会计到你们S主任那儿评评理去。”

又逗了几句,坏张抓住我的胳膊,露出掏心窝子说话的表情跟我说:“你老哥我嘛人没见过?我介眼里可不揉沙子,我看你要大小通吃,全划拉啊。”

“去你妈的,你还会说人话吗?”我举手又要打,坏张说完这话早跑的远远的。我扭头向后院走去,身后传来坏张的邪笑和沙哑的叫声:“兄弟,欠你老哥我一盒红塔山啊。”

后院静悄悄的。我刚走到小唐办公室的门口,门就打开了,小唐当门而立,一脸探寻的神态,大概我一进后院,小唐就看见了。

边往屋里走,我边问小唐公司的人都谁在了。小唐说只有李局的司机小赵和财务的小孙在前楼下象棋了。我就告诉她S姐正在外面等着,让她和我拿上S姐的东西和S姐一起去她家。小唐说知道了,又一指她办公桌旁地上放着的一个小箱子,说就是这个箱子。

在我和小唐说话时,我发现小唐一直偷偷地观察着我的表情,像做错了事的孩子一样。我想小唐大概担心我会怪她没事先告诉我S姐要走的消息,或许也担心她俩亲戚关系的事也让我知道了呢。她清楚个性敏感的我对这些一定会介意的。但我记着S姐的嘱咐,作出若无其事的样子,只是让她打电话叫小孙从前楼过来看着财务部这几间办公室,我们马上走。

“S姐和你说什么了?”小唐没有马上打电话,而是仰头专注地看着我,像要从我脸上看出什么不寻常的迹象似的,问出了她大概一直要问的话。

“她会和我说什么啊?”我面无表情地扭过脸去看着窗外。“我是这里的局外人,比传达室的坏张还不如,S姐就是通知我她要走了。”

想起小唐对我的隐瞒,我忽然禁不住心里升起一阵不满的情绪。我可是把自己的一切,甚至最隐秘的事情都几乎毫无保留地告诉给了这个知己的呢。我踱步在屋里转了一圈,扫视了一下四周,就是不看小唐。“我又有些怀念以前在我们局里的日子了。S姐一走,也许咱们大家缘尽人散,各奔东西了。”

“那,”小唐迟疑了一下,仍旧问道:“S姐真没和你说什么吗?”

我走到小唐跟前,看着她问道:“唐姐,你认为S姐会和我说什么呢?”

“哦,我也不知道。”小唐又露出了那种手足无措的慌张样子,脸还有些红了。看她这样,我倒有些不忍了。唉,不是S姐说让小唐先不告诉我她要走的事儿吗?另外小唐没和我说她和S姐的关系应该也是S姐的主意,其实只是正常的隐瞒,又不是欺骗,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想到此,我又释然了。随后又想起了小唐对我的种种好来了。那无微不至的关怀帮助,那绝对理解的默默倾听,那心灵交汇的谈天说地,还有,那不敢回首,不明不白,朦胧模糊的夜晚发生的一切......我心里渐渐有一股暖意扩散开来,笼罩全身。

“唐姐,S姐没跟我说什么。”我缓和了语气说道:“S姐倒是说今晚要和我说一件事儿,不知是不是你想问的事情呢。”

“是吗?”小唐思索了一下,小心翼翼地望着我说:“记住,你别违心,愿意就愿意,不愿意就不愿意,自己想好了。”

听了她的话,我却糊涂了,直觉上感到有些神秘似的,反倒想问问小唐S姐是要问什么事儿了,但一想,还是到晚上等S姐来说吧。接着,忽然心念一转,我没听从S姐的叮嘱,问了小唐一句:“你把我和你说的心事,还有咱俩那天晚上的事情都告诉S姐了?”

“什么?我没有啊。”小唐惊愕地说道:“她一直问我,我就和她说过你可能喜欢她的事儿,没说过别的不该说的话啊。”

看小唐认真的样子,我也疑惑了。小唐应该不会撒谎。“那怎么她好像知道很多呢?”

“哦,我知道了。”小唐似乎忽然恍然大悟了。

铃......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小唐拿起桌上的电话。是S姐催我俩了。

往外走时,小唐对我说:“我回来告诉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醒来已经是黄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那时是一节一节的写,这种文艺小说没有悬念外人很难看下去。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悬念又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