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昨

在我忧伤的时候,是你给我安慰;
在我欢乐的时候,你使我生活充满光辉。
个人资料
正文

一次纯洁的偷腥(十)

(2009-09-20 18:21:04) 下一个

(十)

正走着,S姐幽幽地说:“我可能知道自己要走了,最近心情不大平静,太敏感了,你别介意。”我刚要开口,却听S姐突然噗哧一声笑出声来:“你没看见你刚才那个样子,气的我啊,就像我牵着一个半身不遂的病人一样,还西服领带的,你怕熟人,我还怕人以为我俩要去吴家窑大街了。”说完,S姐又像刚才在吉美林饭馆楼上那样不停地笑了起来。

吴家窑大街是精神病医院所在地,天津人提吴家窑大街有时即指精神病医院的意思。我看S姐转眼化怒为喜,心里刚才的惶惑一扫而空,上前抓住S姐的纤手,说:“那咱俩就去吴家窑吧。”

S姐停住了笑,抬头注视着我,用眼神示意了一下我们握在一起的手,说道:“你不怕熟人看见了?”

“其实有什么可怕的?我就是不习惯而已。”我攥了攥S姐的手,说道:“能和S姐牵手挺荣幸的啊。”

“是吗?不过我对穿西装的男人说的话从来是打折扣的听。”S姐嘲弄似地笑笑说:“我以前那个官儿迷丈夫就这样,从以前在`外事办`时落下的病,换了多少次工作,只要上班,除了西装就没看见换过别的衣服,到单位就说一套做一套,回家卸了行头才说点儿真话,所以我一看西装就感觉像骗人的道具一样,就想剥去伪装看看本来面目。”

“那你看我的本来面目是什么?”我随声附和着S姐的话题。

“一个外表文质彬彬的正人君子,实则是内心藏鬼的衣冠坏蛋,偷腥专家。”S姐笑着说:“早上一见你穿着这身儿西装,上车时贼眼又不老实的乱转,我就想起你昨晚自白的偷腥四步曲了,觉得叫你偷腥专家倒挺合适。”说着,S姐抽回手,继续朝前走。

我跟上S姐。S姐边走边问:“怎么不说话了?也不反驳了?”

“反驳什么?你就是说我衣冠禽兽我也只能听着,谁让咱在人家手底下讨生活呢?唉,只是有点冤,俩眼老老实实的非说成贼眼乱转,一生清白,从没越雷池一步,非给扣上一个偷腥专家的高帽子,早知道这样我也找机会偷一把长长见识了。”

“找机会?你那个叫赵静的孩子妈现在不是等着你给机会了吗?你在雷池里都翻了多少个滚儿了还说没越一步。还有,”S姐忽然加重了语气:“小唐不是也给你机会了吗?”

“啊,S姐。”我吓了一跳,急切地打断了S姐的话:“人家小唐可还没结婚,你说我什么都行,没偷也算偷了,反正我在你眼里也一文不值,可你别给人家小唐瞎说啊!要不以后人家还怎么嫁人?”

“哈哈,还挺护着小唐,这倒还有一点儿男人的担当,没白穿了这身正人君子的行头。告诉你,小唐是我三嫂子的妹妹,也算是我的妹妹,她有什么事儿都和我说,可我们的事儿相信她不会和你说。你不是总和她打听我,背后谈论我吗?她告诉过你吗?”见我目瞪口呆地说不出话来,S姐又说:“你怕小唐以后还怎么嫁人,你要不玩你那偷腥四步曲的及时脱身她不就嫁出去了吗?”

“小唐太阴了。”我心里叹道。一直以为爱说爱讲,在公司里活宝一样的小唐是最没心眼儿的女人,倒不是没文化的家庭妇女那样,小唐各种报刊杂志都爱看,聊起来五花八门的还一套套的,我总说她知识都学杂了。只是小唐给人的感觉有些肤浅,也许是长得娇小,又加上三十岁了没结过婚的原因吧,所以在成员来自五湖四海的公司里,我从来没有对小唐有过戒心。来公司后,很快我就把热心亲切的小唐当了知己,自己的事,只要聊到了全都跟她讲,有些事儿她也给我参谋,像她自己的事情一样出谋划策。不过她的事儿倒不怎么跟我说,也是我不爱问。好象也说过她姐姐在广州,但却从来没提过她和S姐的关系。要命的是在那次醉酒留宿她家的晚上,我把对S姐的暗恋都和小唐讲了。现在看来她是把和我有关的一切都告诉S姐了,也就是说,S姐知道我心里对她的想法了。

“S姐,”我感觉好象身上的西装已经叫S姐剥去了一样地不自在。“既然你说到这里了,我就不能不说一下,我不知道小唐怎么和你说的,我可以负责任地讲,我和小唐从来没有做过出格的事儿。她没结婚,我知道这种事情的深浅。再说,我一直拿她当朋友,从来没有往这方面想过,怎么会像你说的还什么玩偷腥四步曲的及时脱身呢?一步我也没走啊。”

“哦,急成这样了,值当的吗?”S姐走到我们的车前站住,没有马上进去车里,而是回过头来,似笑非笑地,似乎是在等着观赏一场就要开始的喜剧一样看着我说道:“今天咱俩好象都失态了。我还是第一次看你这么激动呢。你别怕,小唐没说你什么。我和她是姐妹,我嫂子总让我照顾她,她有什么事儿,包括感情的事儿都爱找我说。不是跟你说了吗,小唐挺喜欢你的,所以和我说过你的一些事儿。上次公司联欢,完事半夜你老婆给我打电话说你没回家,我记得你和小唐是一起走的,所以早上我就去她家了。小唐说你喝醉了,是她非让你留下的,酒一醒你就走了。可我看见了你的西服上衣,小唐说吐脏了,没法带走就先放她这儿洗了。我是刚才话赶话说到那儿了才提小唐的,我怕你老奸巨滑的欺负小唐。”

“S姐,我,,,”我刚要分辩,但S姐不容我开口,继续说到:“公司里我和小唐的关系只有李局知道,小唐没有告诉你想来你也能理解。另外我今天不冷静跟你说了小唐的事儿,一会儿你还要帮我搬一些我的东西去小唐家,见着小唐还请你看S姐的面子上别再说我们谈论了她。其实小唐还挺维护你的,只是在我追问下才说了你的一些事情。不管怎样,那天晚上的事儿就不再提了,你走完了你的偷腥四步还是像你自己说的那样一步也没走,也只有你们俩知道了。”

S姐扬手阻止了我的再一次开口:“刚才你一激动时,我倒看到了你的一些真实。平时你在我面前表现的非常拘谨腼腆,不苟言笑。如果你就是这样的人那倒没什么,但你和其他人在一起时就像换了一个人一样,谈笑风生,应付自如,有时甚至沉稳老练地像个老江湖了。你在原单位还留着后手,也没必要看重这份工作而怕我这个顶头上司。那你又为什么表现得这样判若两人呢?外表的不正常透露出的是内心的不正常,其实不用小唐告诉我什么,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你就从来不敢正视我的眼睛,从这一点上看,你还能说你心里坦荡没鬼吗?”

S姐打开了车门。我思忖着S姐的话的含义,见她不说了,正看着我,似乎在等着我的回答,就反守为攻地试探着说出一句:“不敢看你眼睛一是礼貌。”

“二呢?”S姐紧追不放。

我已没了退路,顺势就说:“你的眼睛太迷人了,我,我,,我有点儿喜欢你了。”

“嗯,真是穿西装的人说的话啊。还这么有分寸,有点儿,行了,挤出你这话也不容易,记住说过的话,别再琢磨着及时脱身了。晚上咱俩再说,现在,偷腥专家,上车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醒来已经是黄昏' 的评论 : 是喜清靜,你猜對了:)
醒来已经是黄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一茶馆' 的评论 :花妖是谁啊?喜清静?
谢茶馆阅读留言。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花妖說得對,哈哈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一物降一物,S姐专门儿降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