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毛泽东的雅量和胸怀二三事

(2013-06-12 01:50:04) 下一个
(转自中华网论坛)
 
泽东是一个划代的世界性的大人物。然而,他是人,不是神,但凡是人都有七情六欲,都有喜怒哀,肯定会也有缺点,甚至会犯错误。但毛泽东有一个最大的长处,凡事做自我批己,以待人,知就改,从善如流,其大人格令人折服。容我仅举例二三事,仰视伟人的雅量和胸怀
 
一,毛泽东的胸怀
 
40年代初,年大旱,延安城北面有个村庄,村里有个女人叫伍花,因无力完成交公粮的任,与前来催的村干部村干仗吵。伍花哭着道:“党又怎了共党,还骂毛主席哩!前两天打雷,咋不把他打死哩……”于是伍花被抓起来,她定了一个“反党,反毛主席”的罪名,决定枪毙她。毛泽东知道后,便将伍花找来,笑着:“我值钱喽,国民党要它,用用炮,你倒好,要用雷打。要我死么,很简单,可你出一个要我死的道理嘛!”伍花就把她不上公粮,一愤骂了毛主席的情况了一遍,又把村里老百姓重、苦不堪言的情况也了。毛泽东沉思良久,吩咐秘:“送伍花回去,她是好人,敢,是提意的好同志。把她送回去,你告地方政府,在生活上要照她,她家的生活是很苦的。”此后不久,毛泽东发出了“自己手,丰衣足食”的号召,轰轰烈烈的“大生”便由此生了。
 
二,毛泽东的怒吼:

      1950
34日,毛泽东率中国党政代表回到了中南海。毛泽东在无意中听到一位领导干部在香山找了一幽静的山坡,在机关施工时顺便也自己盖了一幢二小楼,只是没有住去。毛泽东听了,看起来,第二天找来那位在香山自己盖房子的领导干部,当在坐有周恩来和荣臻。
 泽东双手叉着腰站在那里上上下下打量着那个人,按捺不住心中的怒气,大吼道:“你的派真不小呢!我看你和去的帝王将相差不多了!”。那位领导干部吓得上直冒冷汗,垂着不敢正泽东。毛泽东背着手在房里大步地来回走着,突然又向那人劈:“你么干,配当共党的干部?老百姓要戳着我脊梁骨呢!我早讲过进城以后不要学做李自成,你什么装傻?” 那人低着心惊地:“主席,我......” :“你?当初盖房子不?”毛泽东越气,接着:“我看你是明知故犯,仗着手中有点,有意拆我的台......”
 泽东点燃了一支烟,狠吸一口。周恩来和荣臻在种情况下也是面面相覷,也不便多一句 突然,毛泽东吸了两口的烟使儿地掐,大手一声喝道:“拉出去枪毙!”此一声怒吼,令在的警卫员银桥吓了一大跳,周恩来和荣臻也被惊得从沙上站起来。那人更是被吓得了身子,摇摇晃晃地倒了...... 
 泽东连说两句:“拉出去,拉出去了!”。李银桥看看周恩来和荣臻。周恩来和荣臻状,不得不上前慰毛泽东暂息雷霆之怒,等将问题调查清楚后再作严肃处理。毛泽东依旧怒道:“我人民服的,不是来里享受的,更不允许贪污腐化!这样下去,就成了李自成了!” 周恩来:“主席件事需要调查清楚,按法律程序......”荣臻也:“我一定要严肃处理,怠!”,那位干部也回神来:“我一定吸取教......愿意接受党我的任何......”泽东这才余怒未消地对聂荣臻:“那就交你去吧!”。

三,毛
泽东的“雅量”:

      1953
911日下午,任政梁漱溟以被邀者身份走上了中央人民政府委会的大会主席台上,个自羽“九地民代言人”的言触怒了毛泽东:“有人竟班弄斧,似乎我党搞了几十年民运不了解民?笑!人家你是好人,我你是君子!蒋介石用刀子人,你是用笔人!”
梁漱溟反道:“我也直言,我想考一下领导党,想看看你毛主席有无雅量……”。毛泽东当即回答:“你要的个雅量,我大概不会有。”梁仍不甘心:“主席,您有个雅量,我就更加尊重您,若您真没有个雅量,我将失掉您的尊敬!”
毛主席接着:“一点‘雅量’是有的,那就是你的政员还可以当下去。”梁:“当不当政,那是以后的事。我在的意思是想考一下领导党,因党常常告,要自我批,我倒要看看党的自我批是真是假……” 
这场冲突后,梁再未见过泽东,但毛泽东并没有把个老朋友完全忘,在毛泽东辞世前的19751016日,他在《学部老知分子出席国招待会的反映》的《政工简报》上,写下的那段著名的批中,专门提到了梁漱溟,有明的保之意:“打破‘金要足赤’、‘人无完人’的形而上学错误思想。可惜未、梁漱溟。”而梁漱溟终认为泽东是本世中国有的少数几个大人物,他始不接受任何他反泽东的指,只承两人之会或政不同。
毛、梁同庚。梁毛两个月。即令在“廷争面折”之后,梁漱溟始把毛泽东当作朋友。19721226日毛泽东生日,梁漱溟把尚未出版的《中国—-理性之国》手抄稿送到中南海作为贺泽东生日寿礼。
      梁漱溟后来回忆说:“我和毛泽东本是老朋友,相互熟悉,,有时发生抬杠,他批我不,我要他有雅量,不要拒谏饰非……”
再后来,九十四的梁漱溟在追当年那场论时检点自己:“当是我的度不好,讲话不分合,使他很为难,我更不应该伤了他的感情,是我的不。他的有些与事不太相合,正像我的言也有与事不符之些都是免的,可理解的,没有什么。他故去十年了,我感到深深的寂寞。”
 
四,毛泽东一周向警卫员道歉三次
 
泽东最大的长处,凡事做自我批己,以待人,知就改,从善如流,其大人格令人折服。开国后一个星期,毛泽东向警卫员连续道歉三次,就是一则动人佳
据毛泽东银桥,毛泽东有失眠症,因此最人在他睡着吵醒他。一天,毛泽东写完一篇重要文稿,已几天没合眼,极想好好睡一,服了三次安眠,仍未能入睡,不知了多长时间,警卫员发现泽东终于合上了眼,并且已经轻轻出鼾声。
      看到从窗口射的一束太阳光。不了多长时间,就会射到毛泽东脸上。李成于是走向窗口,要将百叶窗放下,毛主席睡个好。那百叶窗是木的,很笨重。李成一不小心,百叶窗像散了架似的落下来,声音很响,吵醒了刚刚睡着的毛主席:“?怎么回事?”毛泽东焦躁的吼声。从床上坐起,着那双因极度疲乏而布的眼睛,瞪着李成:“,怎么回事?”“我关,关窗。”:“关窗,早干什么去了?你不要在班了,出去!你我外站着去!”李成退到院子里,双脚并立正站好。不到五分,毛泽东了,依然怒气冲冲地:“去吧,你不要在里了,你去把李银桥叫来!”
成跑到班室,把李银桥叫来,,毛泽东正在屋里焦躁地来回走着。了一会,毛泽东平静地:“方才我了火,向他道歉。”毛泽东回到了他那平易近人的位置。:“主席,我看算了。是小李的,再我也有任。”李银桥不想再泽东为此事神了,道。毛泽东坚:“不行,我向火是不的,一定要道歉。”
       成来到毛泽东卧室,正在一吸烟一看文稿的毛泽东侧过头,“唉”了一声:“你有些小,我是大,我不向你脾气,是我委屈你了。我工作忙,想的事也多,睡不好就躁,情不能自控。你可往心里去啊!”毛泽东这么一,把警卫员得哭得不能控制,最后竟号痛哭起来。他是被毛泽东所感的,知毛泽东误他受了天大的委屈,便一个地哄。在此之后的一个星期内,毛泽东竟三次向李成表示道歉,弄得李成不知所措。
 泽东一个星期向警卫员道歉三次,折射了己、以待人、知就改的大人格,在社会生活种,多人很做到一点。特领导给群众道歉、道歉、老师给学生道歉、弱者道歉,一般很做到。就是明明知道了,也很下架子。然而,毛主席一声道歉,一个由衷的检讨,便可是冰雪顿时,前嫌尽弃,成就了民和的佳
       古人曰:“君子之,如日月之也,人皆之;更也,人皆仰之。”意思是君子的过错,好比日,人都看得,当他改正过错候,人都敬仰他。而能改,知就改,是君子过错度。
而在现实生活中,一些人却是采取相反的度,疾忌医,闻过则怒,有的明明知道自己了,也不想改正,甚至一句认错都不愿意。比比主席,看看自己,一些人的确的毛泽东主席分子那是何等的气魄所以在泽东执政的候腐分子真的很少!不象在一抓一大把,他当官了好象不贪污官不搞女人不自己的取私利就好象是吃了天大的了,怪普通的老百姓怀念毛泽东怀念毛主席代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