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国境之南,太阳之西

(2005-05-18 06:06:28) 下一个
国境之南,太阳之西 这是昨天晚上看的一本小说的名字。 也许你也看过吧, 是村上春树的作品。 觉得好像是已婚男人的日记, 那种说不清的感觉在这个小说里 说得那么贴切明白。 不想做什么评论了, 看看下面我记忆里的这本书里的话, 你就明白我为什么看着看着 不知不觉地 泪水盈眶了。 1. 岳父和“我”的对话: :你今年多大了? : 37岁了。 :你有别的女人吗? :…………… :也许问你这样的问题不好吧,我是有纪子的父亲, 你的岳父。 :…………. :也没有什么啦,我像你那个年龄的时候,也有过女人。 37岁的男人,事业上有了成就,对自己也有信心了, 风度气质都有了,夫妻的关系也稳定熟悉得有些让人 想有点变化了。这个年龄的男人也招女人喜欢,不少女人都会靠过来吧。 :………….. :我想跟你说的是,不要和差女人在一起,那样你也会变成差男人;不要给女人买房子,那是你陷入陷阱的开端。不要让有纪子知道你在外面有了女人,那样你会伤害她的。 我知道你爱有纪子,也爱你的2个女儿,是个好父亲,好丈夫。我也和你一样。所以才这么说。等以后你到了我这个年龄,你也会像我这样对你的女儿的丈夫说的,这是男人之间的对话,不是吗? 2. 我有工作,事业也顺利。 我有家庭,妻子和2个女儿都不错。 我爱他们,也想不起有什么不足的地方。 但总是觉得心里少了点什么, 究竟是什么我也说不清。 我要什么呢? 真的不知道, 只觉得有什么地方是空白, 需要什么东西去填满。 好像总是不满足似的。 3。“我”和有纪子的谈话: :你是不是除了我之外又有了别的女人? :是。 :而且你不是闹着玩的,你是真心喜欢她,是吗? :我也不知道,我是说不知道这个问题的本身。 :那就慢慢想想吧,想好了告诉我。我是你的妻子啊,一起生活了这么多年,还是了解你的吧。前些日子我就感觉到你有了别人。 :给我一些时间吧,我要好好想想。 :好的,不用急,我可以等,我也不急着要你的答案。如果你要离开我,我会什么都不要,房子/钱,甚至女儿----如果你要的话。 :………… :想好了告诉我吧,只说是或者不是。我想知道的就是这个。你想离开我吗?是,或者不是。 4,还是“我”和有纪子的谈话: :你想好了吗? :想好了。 :………….. :我不想离开你。其实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说才好。 :那就好,不要说什么。千万不要给我说什么细节, 那会伤我更深。我也不想知道。 :你会原谅我吗? :也说不上原谅吧,不是原谅不原谅的问题。我也不是十全十美的女人,就算我是,你也不会满足的。你愿意留在我身边,也是我的希望。我知道你是个怎样的人,我爱你,我不想离开你。 :哎,我都不知道怎么说,我真的是…….. : 以前就想过如果你有了别的女人…….那么一想象心里就特别难过。 那时候就想:你出去一下也好,这样也许你就安心了,不会那么躁动了----也许男人天生就是不愿意停留着不动的吧,男人总是想要有变化,有新的东西,是吗? 虽然这么安慰自己,可是真的发生了,原来心里的难受更深,完全不是想象的那样,比那要严重得多吧! (凭记忆写的,还是觉得没有写出那个感觉。 唉,作家能写出来的东西我读过了都重复不出来。 作家还是作家啊,不服不行。 改天我带上小说,原封不动地抄下来。)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