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蚤博客

终于走到这里:只有一张桌子,一杯咖啡,一个人
正文

中国人为什么不帮中国人

(2008-09-22 15:57:06) 下一个

很久以来 , 硅谷被称为 IC 工业 . IC 中的 I 指的是 Indian, 也就是印度人 , 另外的一个 C 指的是 Chinese 也就是中国人 . 可见 , 在美国高科技的集结地 , 印度人和中国人的人数占了多大的比重 .

和中国人不同 , 印度人有个特点 . 说得好听点 , 就是同胞情深 ; 说得难听点 , 就是喜欢拉帮结伙 . 事实也是如此 , 大凡是有印度人做上司的地方 , 不管官位高底权利大小 , 内部的兄弟一律鸡犬升天 , 外部的同胞则八方来赴 . 很快地 , 印度人一统天下的小江湖变成美国公司 , 尤其是美国公司中工程部门的一大景观 .

中国人于是很感叹 , 为什么中国人就不能和印度人一样 , 自己人帮衬自己人 , 自己人照顾自己人 , 自己人举荐自己人呢 ? 相反的例子倒是很多 . 最近就看到有人很愤慨地提到一件事 : 说她好朋友的公司正在招人 , 贴出来的条件和自己十分相符 , 于是找到好朋友请她帮忙 , 却被好朋友一口回绝 , 连商量和通融的余地都没有 . 还有人说 , 中国人到美国公司去应聘 , 如果恰好遇到的主试官也是一个中国人的话 , 多半就没有戏了 . 怎么会这样呢 ?

传统上 , 中国人历来将朋友看得很重 , 而对于那些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侠义之士或者那些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抱的情义大师尤其推崇 . 有文字记载的侠士侠行侠言 , 从司马迁 < 史记 > 开始到现在也有二千多年了 . 可是一路走到现在 , 且不说中国本土的传统道德也许已经分崩离析面目全非 , 即便是远离中国在美国公司工作的同胞之间似乎还有很多难言之隐 , 不方便说出来 .

是什么呢? 我也一直在寻找各种原因,包括别人一直说的关于中国人生性不团结拉, 胸襟不宽惟恐他人比自己强拉,等等特点. 观察和分析下来, 至少还有一些特点是需要胆量才能够说出来的

我一直觉得中国人比较缺乏敬畏之心 . 敬 , 就是对人的尊敬 , 畏 , 就是对自然的畏惧 . 世界上很多国家的宗教其实都是倡导 ” 敬畏 ” 之心 , 确惟独中国人一向提倡对大无畏精神或者造反精神 . 古代的皇帝可以拉下马也可以轮流做 . 现在则是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其乐无穷 . 这种虽千万人 , 吾往矣的既激烈又高昂的斗志 , 对持其他文化观点的劳动人民非常有威慑作用 , 也很很令人惧怕 .

尤其当事情涉及到 ” 断交 ”, 或者 ” 离异 ” 这类事情的时候 , 中国人表现出来的惨烈程度几乎登峰造极 , 是不顾一切 “ 豁出去 ” 的姿态 . 比方说 , 美国人的离婚 , 大多数夫妻离了婚之后还是朋友 , 前夫前妻两大家人常常一起外出度假的并不在少数 . 而中国人离婚的过程 看看 ” 中国式离婚 ” 就很明白了 , 不是你死就是我活 .

所以 . 当中国人和上司有矛盾的时候 , 或者被公司解雇之后 , 表现出来的激烈程度几乎和 ” 断交 ” 或者 ” 离婚 ” 的过程十分相似 . 是不是因为我们的文化中没有和平断交的传统呢 ?

不久之前中国的外企出了个叫瑞贝卡的秘书成为 ” 史上最牛女秘书 ”, 我觉得是一个比较典型的案例 . 当上司一纸书信表达了某种不满的时候 , 下属应该如何应对 . 大胆泼辣 , 破罐破摔是瑞贝卡的姿态 . 我虽然对瑞贝卡的新加波上司没有任何好感 , 他的小题大作令人厌烦 , 处理事态也没有一点专业经理的风范 . 可是 , 中国下属以恶制恶还以牙齿 , 出言不逊 , 之外再给他一点 Color See See 的作风实在是很有地方特色 .

我自己也看到过类似的情形 . 从前公司也有个中国来的助理 , 人长的漂亮 , 风度也好 . 可是在公司解雇她的那天早上 , 她顷刻翻脸变色赖在办公室里撒泼骂人 . 还打电话给老板本人 , 要他当心出门不得好死 . 旁边观看的人无不咋舌 , 惊吓走散 . 我想这个公司的老板从此以后大概再也不敢雇佣中国人了 . 连我以后也不愿意轻易接纳自己的同胞 . 这种血淋淋的事情发生一次就足够了 .

想想看 , 哪个老板愿意找个想说就敢说想骂就敢骂心情不好就敢翻脸的下属呢 ? 如果不是印度人懂得做人的分寸 , 任何情形下都不轻易越雷池半步的修养 , 就不会有今天印度上司全力提拔同胞的和谐局面了 .

不过 , 随着中国人不断溶入外企 , 接受异国文化的熏陶 , 这种现象正在不断改善 . 最近 , 我在职业论坛上做的一个调查就比较说明问题 . 调查的问题是 , 如果你和老板发生矛盾 , 将采取什么行动 ?” 与老板直接沟通 ” 的回答占百分之三十 , “ 什么都不用说了 , 直接跳槽走人 ” 的回答占百分之五十六 , 只有微弱的人数会采取激励的法律诉讼 . 如果事实真是如此 , 那么 , 在美国企业中的中国人已经或者正在学习如何以平和的方式处理矛盾和冲突 ,

我还相信中国人比较不愿意将朋友或者熟人介绍到自己公司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我们中国人的人际关系实在是太过亲密 . 所谓的 Too personal and too emotional, 对于在公事公办环境中生存的人都是不小的压力 . 其实 , 美国公司中各个阶层的老板不太会和任何一个下属过于亲密 . 即便是同事之间 , 包括中国人的同事之间也应当保持一定的距离 , 有的话不能随便说 , 有的事情不能随便做 , ,

工作场所 ” 一本正经 ” 或者 ” 冷漠 ” 的习惯 , 于美国人此习以为常 , 于中国人大概就会寝食难安 , 变成一个问题缠绕与胸 , 最后在肚子发展出很多推测和想象 , 生出不少怨言或者尴尬 .

我看到很多人的问题其实无关自己, 而是关于其他人的态度. 比方说:老板不理睬我怎么办, 老板故意冷落我怎么办, 同事很会拍马屁我却得不到上司的欢心怎么办? 要不要和同事一起吃饭搞好关系? 说到底, 都是一些鸡皮倒灶的事情,还有点无事生非的味道. 这些, 都是中国人在工作场所对同事对老板不切实际的期待, 这种期待的基础就是希望自己得到特殊的照顾. 为什么呢? 是信心不足还是能力不足呢? 否则的话, 走自己的路, 做自己的事情就好拉.

 

其实, 中国人帮中国人的事情还是有的. 但是一个 ,已经有强者对弱者的照顾和关照, 熟手对新手的提携和举荐.  如果, 被帮的人依然以弱者的心态依小卖小, 期待他人的特殊照顾和悉心伴随,否则的话, 好事就可能变成坏事. 这样一来, 谁愿意介绍同胞加入自己的公司最后弄到不欢而散的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not very good analysis
行者1000 回复 悄悄话 除了PROFESSIONAL方面中国人嫩一些,很多人过与自私.遇事首先只想到自我的利益是否受损,(目光短浅), 而不是想到 BUILD A STRONG TEAM, EVERYONE IN IT WILL BENEFI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