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说-片断1

(2010-02-25 13:48:08) 下一个
片断1:
我和哲明从小在一个院里长大。他们家的后窗对着我们家的阳台。哲明大我三岁,小时候我父亲经常去北京出差,母亲在乡下一个学校教书,一个星期回来一次,我父亲出差的时候我和我弟弟就到哲明家吃饭,吃完饭哲明就像大哥哥一样教我作业。有时放学回家,我在外面和别的孩子跳橡皮筋跳到一半,哲明哥哥就过来叫我吃饭了,我很不情愿,可是也只能无可奈何跟着他回家,他经常顺手把我忘记在路边的书包或者衣服拿起来。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他才大我三岁,可是好像比我懂事很多。哲明从小喜欢读古诗词,初中毕业的时候他已经对《乐府诗集》相当熟悉了,而我在这方面特别缺乏感觉,觉得那种之乎者也的东西太讨厌了,让人不知所云,所以为此经常嘲笑哲明哥哥,叫他老哥哥,他也只是笑笑,从不和我计较。
后来哲明哥哥考到了复旦附中,他的小说诗歌写得行云流水,高一的时候参加了复旦附中的诗社,半年后就在附中小有名气了。有次放暑假了,哲明哥哥的父母, 我叫他们叔叔阿姨,带我一起去附中接他,我们刚到学校门口,看到哲明和一个高挑的女孩肩并肩地走过来,那个女孩穿着一条鲜红的连衣裙,皮肤很白很白,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她的美让人不能忘记。 我怯怯地躲在叔叔的身后,那时我才刚刚小学毕业,对男生女生的事情有点懵懂。
哲明直升进入复旦新闻系的时候,我也顺利进入了复旦附中。有的时候周末我们两个都不回家,我会背着书包,拿着一天要看的书和要做的作业,来到我和哲明哥哥约好的位于复旦西北角的比较偏僻的第四教学楼,他在那里看他的四书五经,而我在那里做着我喜欢的力学物理题目,我那时已经作为复旦附中优秀学生被推荐进了杨浦区物理班。我们经常整个下午都在教室里学习,我也不知道哲明怎么这么安静地陪着我读书,不像其他男生一到周末就去宿舍区的篮球场打球。我心里对哲明特别依赖,有他在旁边,我的心特别专注,因为专注,那时几乎没有我不会做的物理题目。 看完书,我们会沿着夕阳下的燕园走一圈,然后去相辉堂前的草坪上坐着聊天。有一次我们在草坪上聊天的时候有个女孩走了过来,我记得就是我在附中看到过的那个美的让我难以忘怀的人,她冲着我笑了笑:“哲明,你妹妹比以前漂亮了。”我说了声谢谢,便以小孩看着大人的心态和心理有点怯怯地望着他们两个人。哲明很礼貌地和女孩聊着,我知道她叫敏悦。我看到敏悦眼里的不一样的眼神,好像一直延伸到了远古,有点落寞和荒凉。她走了以后,我问哲明:
“哲明哥哥,我以前在附中见过她,那时她很明亮的,怎么现在好像很不开心?”
“小丫头不要揣度大人的心理。”于是我不作声了。
若干年后,我也如愿被保送进了复旦电子工程系。我越来越离不开哲明了,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和他一起上晚自习, 有他在旁边,我就什么都不担心,心思就不再到处乱穿了。我不知道他那时是不是觉得我像个跟屁虫想甩也甩不掉。这一年哲明要毕业了,有一次我跟在哲明后面走在燕园的夕阳下,在小溪边又碰到了敏悦,她礼貌地向我点点头聊了几句,就转向哲明:
“听说你打算去北京工作,你接受了新华社的工作了?”
“嗨,还没有定呢,你呢?”哲明似乎不太愿意谈下去。
“我基本定于去外交部了。”我看到敏悦眼里的盼望。
那天敏悦走了,我心里突然像被人抽走了什么落了空,里面填满了各种滋味,这是我第一次有了这种酸楚的感觉。我依旧跟在哲明的后面,只是眼光不愿意和他的眼光交会了,任凭哲明怎么逗我,我始终没有说一句话,我心里愤愤着:你要到北京工作也不告诉我,这么大的事情你却和敏悦商量,原来你只是把我当一般的妹妹看啊。那个时候, 我知道了我心里深深爱着哲明。
我是个很自尊的人,同时也是个霸道的人,我没有给哲明解释的机会就不理他了,我足足躲了他两个月。有一次已经很晚了,初夏,外面的月光有点惨淡,稀稀落落地洒在树丛中,我落寞地背着书包往宿舍走,经过图书馆前面的树林时,有个身影从旁边过来,搂着我的肩膀,不由分说就把我拉到旁边的燕园了,我刚想叫,他马上就捂着我的嘴巴,“别出声。”我知道是他,来不及多想,就被他拉到一颗树下了,周围没有人,他把我靠在树上,黑夜中,我感觉到他急促的呼吸和狠狠地眼光,我来不及想很多突然就哇哇哭了,我感到心里所有的委屈所有的伤心一涌而上。我感到一股热气,接着嘴巴被堵住了,哲明一只手紧紧抱着我的头,另外一只手开始拉我的衣服,我颤抖着,理智告诉我不能这样,我心里既兴奋又极度害怕,所有大人平时说不正经女人的话都浮现在耳际,我终于挣脱了哲明,书包也不要了,奋不顾身地冲了出去,漫无目的,心里极度紧张和害怕,又想着哲明此时的感受,又感觉自己从此完了,从此就是不纯洁的女孩了,我蹬下身,嘴里不停地吐着,想把五脏六肺都吐出来洗洗,同时心里又盼望着刚才和哲明在一起的时刻,矛盾极了。 到了宿舍门口,看门的阿姨说哲明把我的书包送过来了,从此,直到哲明毕业,我都没有和他说过话,我盼望他来找我,可是他始终没有找我。我最后瘦得只剩下95斤了。
那天,听父母讲哲明明天要去北京工作了,他们要去送送他。我没有跟过去,心里很忧伤,我想告诉他我爱他,可是我说不出口, 我又害怕哲明会因为那次事情而恼恨我,拒绝我。夏天的傍晚很有点燥热,我拿着小板凳,来到了阳台上,手里拿着舒婷的诗集,哲明老嘲笑我看这种肤浅的诗, 因此每次看到他和敏悦谈论复杂的古诗词,就让我心里幽幽然的嫉妒。我在阳台上看着书的时候,我看到对面窗口一个熟悉的影子,他也看着我,然后转过身,拉上了窗帘。
第二天,我一个人来到天目西路北站,买了一张站台票,我看到哲明的一帮同学在送他,我还看到了敏悦,一脸喜悦地和哲明肩并肩向他们的同学作别,我的眼泪流了出来,我没有让他们看到我,我看到哲明的眼神若有所失,好像在寻找什么,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我自作多情的感受。 我靠在水泥柱旁边,当火车徐徐开动的时候,我终于忍不住探出半个身体,朝着哲明挥着手,我看到他的目光突然停住了,手停在半空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