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墨淡彩

登陆了好几次,总是登不上。
正文

千纸鹤的故事

(2010-06-04 14:09:48) 下一个

千纸鹤的故事。

千纸鹤的叠法,我自认为是从中国传到日本的。不过,给日本发扬光大了,就是了。因为,折纸本就是中国古典的艺术之一。

我折的纸鹤,也是得自于妈妈的传承。可能是因为,妈妈太喜欢纸鹤了吧?所以,我学的第一个折纸,不是从最简单的叠法开始的。而是妈妈教会我的,这个复杂的纸鹤叠法。后来,我叠的纸鹤,比别的同学的好,很让我沾沾自喜了一阵子。

在日本的折纸中,千纸鹤最为常见。所谓千,就是叠一千只这么多,甚而更多。千纸鹤是和运气有关的,传说只要肯为祈祷的人,叠一千只千纸鹤,被祈祷的人,就能逢凶化吉。

而在日本的传说里,有个更古老,更美丽的,关于千纸鹤的传说。我想大家可能知道,这是个关于爱情的牺牲的故事。刚开始学日语的时候,看了很多童话小说。什么桃太郎啦,拇指姑娘啦,,,,林林总总,都记不清了。后来,才看到这篇,-------千纸鹤的传说。
………………………………………………………………………………………
一反上述的,欢快的童话传说风格,这是个牺牲和奉献的故事情节。说的是一只鹤,被一个农夫救了。鹤为了报恩,就化身为女子,嫁给了这个农夫。因为家里拮据,鹤就说,自己会织布,让农夫拿到镇上去卖。于是农夫的生活,就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农夫为了得到更多的钱,不断要求鹤,织布出来。其实,家里的吃穿已经不愁了。鹤欲见苍白消瘦,农夫却视而不见。这时候,他的心里,只有钱。鹤每次织布的时候,唯一的要求,就是农夫不许偷看。

可是有一天,农夫受到朋友的怂恿,很想看看这么美丽绝伦的布,究竟是怎么织就出来的。他违背了对鹤的承诺,向织布房偷窥过去。诺大的织布房,却没有个人影。只见一只白鹤,在织布机前忙碌。她一会儿琢一下织布机,一会儿回头从身上琢下一根羽毛,就这样,用她带血带泪的羽毛,织就了一匹美轮美奂的布匹来。

原来是,鹤用她自己的羽毛织就的,难怪色泽这样美丽绝伦。难怪她越织越,日见苍白消瘦了。这美丽绝伦的布,原来是用她的身体换来的啊。难怪每次向她索要新布的时候,她的眼光总是那样忧怨,似乎有难言之隐。

农夫终于落下了泪水。他认出来了,这就是他曾经,,,,,救过的白鹤。她是来报恩的呀,可是不知情的农夫,因为自己的贪婪,却对鹤索求无限。这时候,鹤累得仆倒在了地上,农夫扑去过看的时候,看见鹤已经奄奄一息了。

值得吗?为了报恩,要把自己整个牺牲掉?农夫怀中的鹤,虚弱得说,我愿意这样,为爱牺牲。

结局是什么,我都不记得了。不过,总之是个悲剧的结局。
…………………………………………………………………………………………
为爱牺牲。在当代,快餐式的爱情,遍地开花的时候。谁不是自私的,只为自己打算。别人的利益,甚至是爱人的利益,是否受到损害,都来不及考虑。因为一下下,连对象都换了。哪有时间考虑,旧人是否受到了伤害呢?男女都如此。

悲剧的结局,更加引人深思,惹人伤怀。都皆大欢喜了,还有什么好想头儿呐?

武打小说里都讲,后会有期,,山水有相逢,什么的。可是,悲剧式的爱情里,却都是---------------今生今世,相见无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