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墨淡彩

登陆了好几次,总是登不上。
正文

非淡泊无以明志

(2009-10-14 14:35:10) 下一个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诸葛亮语

这是我的一位朋友,小H,教给我的。虽然当时并不太理解它的意思,到现在也不甚了了。我想,大概就是说,人要淡泊宁静,没有功利心吧?无欲无求是最好的境界?读书不求甚解,也是我的偶一回的偷懒。

这位朋友,我现在很想念她。她的确没有什么功利心,不知道是本性如此,还是平时太不出奇了,无法恃才傲物。她说过的一句最有野心的话,也不过是,将来能出人头地就好了。当时听到这句话,让我讶异不小。因为我不知道,平和如她的个性,一向温柔绵软的外表下,居然会藏着这样的话。外柔内刚,大概说的就是这类人吧?也许因为太喜欢她了,听到她说这句话,心底范上的,不是厌恶,而是敬佩。不管她说什么,做什么,我总认为她对,总会找个理由来更加喜爱她吧?

这种感情,从来没有变过。直到最近,这根感情的弦,嘎然而断。伯牙子期,我以为,我们的友情,也会这样恒久。失去她后,我的感情,忽然间,没有了依托。感觉,心的墙壁,轰然倒塌。我依无所依,凭无所凭。对人间的信任,也减少了许多。 在日本的大学院里,我遇到一个好同学。她算是老前辈,但其实跟我同年。她为人真诚热情,无偿帮助别人,而从不计较回报。学校里的许多人,得她恩惠。因此名声远扬,在学校里,到处能碰到熟人。刚开始的时候,我只与她有一面之缘,也是我同研究室的人介绍认识的。

………………………………………
第二次见面的时候,她问我是不是在准备大学院的考试。我说是呀,她就问我为什么不抓紧时间复习。我说,好多题,我不会做,也没有复习资料。很奇怪的,别人只是寒暄一下,并不认真过问的。大家都忙,谁有闲心理别人的事情啊。

我第一次考试没有过,所以很灰心丧气。现在只顾着打工,考试也好,签证也好,都没有想太多。就在混日子,到时候不行,就回国算了。但是,小S没有允许我自暴自弃。她当天就请我去她家玩,还作了很好吃的饭招待我。我当时很孤独,没有朋友,很落落寡欢的。她请我去玩,我当然很高兴,还受宠若惊。谁会请一个刚刚认识的朋友,去家里玩啊。

之后,小S每天都督促我学习,还找人来教我做题,又找别人借前五年的试卷,统统给我。在她的热情鼓励下,我不用功温书,就好像对不起她似的。就这样奇迹般的,学了一个礼拜,夜夜啃书至临晨两点。还经常与同学讨论试题,到最末一班车回家。一周后的考试,我仍惴惴不安,心里没底。

直到揭榜前日,小S请我去麦当劳。还有其他几个同学,都是先辈。她悄悄地告诉我,我考上了。是听她研究室的助手说的。因为小S托她打探消息来着。她说着说着,喜上眉梢,好像考上的,是她似的。她安慰我说,不用担心了。虽然我将信将疑,对她消息的准确性,有所怀疑。但是,我真得很感激她。
……………………………………………
第二天放榜,果然名列其中。那种成功的喜悦兴奋,自不待言表。就这样,我留在了日本。同研究室的一个先辈,是我的另一个贵人。没有她的帮助鼓励,我无法顺利毕业。就叫她小Q吧。小Q是我除导师之外,从课程辅导,到对程序整体架构设计,程序的调试,论文的写法和发表,不一而足,从头到尾,始终对我不离不弃的帮助和指导。当然,日本人团队合作精神很强,我受到研究室里每一位同学的帮助,我也帮助过他们。但是,小Q是对我帮助最多的人,是别人无法取缔的。没有小Q,我无法毕业,是一点不夸张的说法。课余之时,她还经常和我去吃中饭或晚饭。没有她的陪伴,我的读书生涯会是多么枯燥无趣。

研究室的学习,是很枯燥无味的。搞研究,重复性劳动,实在不是一件浪漫的事情。是很艰苦,无趣的。哪里像大学生活那么绚丽多彩。还要打工,忧心每年的签证,为生活所迫。那些日子,真的苦不堪言。要是没有这两位朋友,我真的不知道,我是否能独自在日本支撑下去。
………………………………………
在日本的生活,跟小S接触更多一些。曾经幻想,她做我的另一位好朋友。既然是好朋友,可能要求更高一些吧?几番失望之后,才知道,在日本,人人自危,即使像小S这样大义的人,也有很多约束无奈困苦。即使再无私的帮助人,还是有自己的苦衷,身不由己。怎么能把感情,放在别人身上。更何况,跟小S认识没有多久,她就谈朋友了。

同性朋友,怎能和男朋友比肩?刚开始的时候,我还吃过很久的醋。再是男朋友,比我认识小S晚啊,我怎么也算闺蜜吧?那时候,我常常受邀去小S家里,与她同衾共枕。下课时候,一起在阳光下温书。简直形影不离,好的跟一个人似的。无端端,小Z偏要插进来一脚,别提我有多讨厌小Z了。原来,我还庆幸自己有这么好的一个朋友,在日本。可是,自小Z出现后,小S就不再跟我说知心话了。

我开始伤心过好一阵子,后来就习惯了。又恢复独来独往。如果没有小Z这段小插曲,也许我真的会和小S交心也不一定。所以后来,对小S的举动再不伤心,也更加不放在心上。感情,是不会再交付给任何人了。但是,我们是经常三人行。我和小S的关系,忽远忽近,若即若离,我也学会不再抱怨,不再过多要求。
…………………………………………
所以,长期以来,我对小H的感情愈发深厚起来。即使小S再不把我当一回事情,我都不会再计较。至少,我心中还有一个小H,利用这种阿Q精神胜利法。有一次,在一个餐厅里,我约小S前来相聚,她答应了。但是整整等了四个小时,仍不见她的身影,也没有一个电话来。在日本,谁会等别人,超过十分钟?合得来,就是朋友,无谓深浅。对朋友,我不会再动真情。

到美国后,小S之后也来了美国。她给我打过几次电话,但是我们从未见过面。这就是友谊深浅的区别吧?要是小H,我们恐怕见过几次面了都。当然是我主动了。在与小S的交往中,一直是小S主动。当然了,我约她,反正也约不动。她约我,我就万事迁就,从不爽约的。我的确,把她当小公主一样疼爱,百般迁就。而她,也的确帮助开导了我不少。日本的生活,没有她,会是多么孤独可怕。

再之后,我就没有了小S的消息,到现在,都快两年了吧?我的联系方法一直没有变,她却音信皆无。有时候,我会很思念她。尤其,在与小H断交之后,我真心地想有个朋友,在寂寞悲哀的时候,可以一述衷肠。

S在美国给我的电话中,声称我是她在日本最好的朋友。是吗?我不知道。她跟我的联系,时停时继,藕断丝连,常常莫名其妙就失踪了。我思念她,想找她的时候,就从来没有办法。她一直占主导地位,我是随传随到,而她总是神秘的不见踪影。因此,对我们两人的友谊,我不觉得她认真对待过。友谊应该是持之以恒的,是相互的,不是吗?怎么也不会是,只有一方永远无条件的,迁就另一方。

但是,小S生性懒散,不拘小节。很容易前事后忘。也许,这就是她的个性吧?伤害了别人,自己却不自知。或许,我误会她。或许,我对她要求过高。既然接受不了她对待我的方式,我对自己也不强求。这份友谊,她一直占主导地位。我一直把她,就这么无条件的宠着,无论她怎么对我。现在,我也不记挂,我是否是她最好的朋友?她的界限和定义是什么?她说这句话是真心,还是纯粹敷衍讨好我,或者说着玩玩,不往心里去,又或者,根本就是寒暄语,和今天你穿得真漂亮,是一个意思?只纯粹为了我开心,没有任何意义的话?

我不想去猜度,她话里的门道。揣度出来,对我也没有任何意义。因为,实情如此,不管你怎么去说。也因为,我曾经付出过,她无视我的感情。我只好在角落里,伤心,孤落。因为日本给每个人的巨大压力,人人身不由己,我原谅了她。但是我现在,真的吝于付出。好朋友的定义是什么?也许我追求过高。但是,我的确曾经,有过这样的好朋友------H。我们彼此信任,真诚付出。我们把自己最好的东西,毫无保留地,送给对方。互相信任,互相依靠。小H,真的是我灵魂的归依和处所。尽管我们,近二十年来,都没有怎么见过面。
………………………………………
而今,在友谊面前,我很贫穷。我既然无以为归,也就不再去奢求。这和爱情一样,可遇而不可求。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我的好朋友,你的淡泊,你的宁静,在哪里?你可知道,我思念你?为什么,你要把我抛弃?在这冰冷冷的人世间,为什么没有友谊的和煦阳光,普照天下?为什么没有人类最需要的,脉脉温情?

对友谊,我不奢求,可我依然渴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