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来自女儿的观察

(2014-06-26 01:11:55) 下一个
今天晚上和女儿玩棋盘游戏,明显不在状态。连女儿都感到了。

这几天发生的事情,女儿都看在眼里。事实上,她早就预言了我会在夏天离职。有时候孩子的观察能力的敏锐,看事物的角度,让成人都自愧不如。

她看出了我的困惑,就倚在我的身边,把她的观察说了出来。越听我越吃惊,这哪里象刚满11岁的小孩能够做出的判断。

我就把女儿的观点贡献出来吧。当然,她说这么复杂的东西,只能用母语英文。

女儿说,公司拒绝给我涨薪,看起来不 “reasonable”, 但是其实是有“reason”的。 因为如果同意我的要求,公司就难以管理,就象小孩子,“if you give one candy bar,
everyone wants it.”。

我问,那象你这么说,想涨薪,就只有另谋高就一途了?

女儿:“Mom, there is no such thing in this world that has only one option.”

我说,觉得很失败。自己很努力,为什么总是达不到目标。

女儿:“ Everyone has flaws. I wish you not spend two hours on thinking about what others did wrong, but rather you spend five minutes on thinking what you could have done better. It will reduce your anger.”

我:“ 我是个很坦诚的人。但是直率是不是个问题?”

女儿:“ You are straight forward. It is one of your many flaws. But do not try to hide it. Embrace it. What if you are straight forward, you are trustworthy. You are the only you. You have many flaws, but that is
what makes us human. ”

我:“你认为妈妈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女儿:“If you cannot accept your life and you have to make it perfect, you are not living. Part of human beings is that we have imperfections. ”

我:“我和上司的关系很好。但是在谈判时,我发现他仿佛变成了另外一个人。”

女儿:“ When you go through ups and downs with someone, you see their ugly side. When you go through the downs, you see someone’s true character. You will find how someone who seems so nice can be cruel. Everyone has an ugly side. Everyone expresses it in a different way.”

我:“我的新工作,可能让我和你在一起的时间更少。你能适应吗?”

女儿:“ I have to live with it. You cannot expect everything to go just the way you wanted it to go.”

这场谈话进行了差不多一个小时。

我心中阴霾一扫而空,几乎喜极而泣。我心中最大的恐惧和忧虑是,如果我有了万一,这个孩子怎么能够独自在北美好好生存下来。但是这个在同学中被视为“intelligent, sophisticated” 的孩子,今天让我也刮目相看。我相信没有我,她一定能好好活着。

我急急跑到电脑前,写下这篇博文。把她主要的观点记下来。她也很高兴。我的博客名字,嵌入了女儿的名字,博客也主要写和她的生活。尽管小家伙看不懂中文,她很看重这个博客。因为这是她的妈妈,会为她做的,而大多数妈妈不会给孩子做的一件事,让她觉得很特别。她有时会问我出没有出新博文。这也是为什么我在那么忙的生活里,仍然会挤出时间写博的原因。

好了,再解答一下为什么女儿会有那个预言。女儿说,去年10月份,我回家就看项目,常常因为压力睡不着觉。今年4月份开始,我因为对项目的理解不同,和团队有诸多争论。我对她的耐心,在压力大的时候,特别有限。我一想,她说的时间,和项目的进程表丝毫不差。

惭愧啊。活了这么多年,还不如一个孩子明白。白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喜欢花满楼 回复 悄悄话 这女儿太棒了, 羡慕啊。
山水之间 回复 悄悄话 纠正:只能用第一语言英语
山水之间 回复 悄悄话 ‘惭愧啊。活了这么多年,还不如一个孩子明白’,我的读后感。

一个小小建议:‘她说这么复杂的东西,只能用母语英文。’
改成:她说这么复杂的东西,只能用第一语言是英语。
我的理解是:你是孩子的母亲,所以你跟她常用的语言是她的母语,在你这里是不是中文呢?
tzuuyi 回复 悄悄话 American kids are very mature, sometimes mature to the point of being scary.
鱼小熊 回复 悄悄话 你女儿看得真透彻!
virus88 回复 悄悄话 好孩子!
我在2006年做了和你类似的事情, 铩羽而归,另谋高就, 学到了很多职场经验。 在美国,我们要学习的太多了, 美国的小孩13岁开始打工, 到大学毕业, 已经对职场文化相当了解。 而我们还带着国内教育的残留思想, 书生气十足地解决问题。现在经历多一点,曲折坎坷一点, 权当给下一代积累经验教训, 当然常到职场论坛学习, 也能潜移默化改变想法。
我在40岁以前, 不知道life style 是衡量生活质量的重要指标。
谢谢你的分享,你女儿的话就像对我说的, 因为我的性格也是直率型的, 好好修炼,继续努力!
豆米 回复 悄悄话 女儿有见识,幸福的妈妈。多谢分享!
小许老师 回复 悄悄话 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