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仍然是个菜鸟

(2014-06-24 05:04:40) 下一个
看了我的博文“当传奇发生在自己身上”后的跟帖,不禁仰天长叹,原来处处是高手,我仍然是个职场菜鸟啊。

想想,由于自己是从公司初创就进入企业,身兼数职,兢兢业业三年,在和公司商谈薪资时不免有点托大,没有找好退路就上了。 如果不是运气好,马上有个机会在托着,现在估计就是压力山大了。

目前这种局面,就是企业和我在“双输”。企业要面临震荡,我也要面临新工作的挑战。

当时我和公司在谈判的时候,彼此都过于强势,有恃无恐,因此到了谈崩的局面。倒是因为同样的原因,没有立即结束雇佣关系。财务软件的密码,只有我掌握。四个公司的报表,我一人经手。如果要雇外部会计师来打理没有整理好的报表,没有万八千是下不来的;同时,我毕竟需要一点缓冲期,减少经济上的压力,留出找工作的时间。这样的忌惮,才让我和公司达成平和外象的交接协议。

今天我去公司,和往常一样,和大家有说有笑。只不过一上班,我就开始填表,准备文件。比如,我要在交接日,结束代表公司和税务局沟通的授权;我要求公司指定我手上职责的不同交接人;我给管理层群发邮件,阐明我和下任的报表职责的细分,等等。然后我就开始整理这三年积累的一堆堆文件和资料。没有用的扔掉或销毁。自己的私人物品,做好分类。

然后,我开始整理电子邮件。

下午,我的上司就跑到公司的外部审计师那里,商量招聘新人的事情。

按照公司和我的交接协议,除了报表,我将从其他职能中退出。

美国律师邮来向债务人追讨款项的合同,要求公司在我两周前准备好的对账表上签字,以备未来官司之需。以前的这种对账表,我是需要以证人身份签字的,上司从来不过问。现在上司要承担这个责任了。上司要求我解释对账表,我就详详细细地解释上面各种数字的计算理念和公式。

加拿大律师邮来一套合同。以前我都要逐条审阅,现在就是上司的事情了。

加拿大项目经理邮来政府批文。以前也是我要核对确认无误的。现在也是一脚踢给上司。上司急了:“不是叫你处理吗?”我悠悠地说:“现在不是您处理吗?”上司叹了口气,说:“好吧,我来吧。”

下周和政府有重要会议。为了这个临时改期的会议,上司在上周末,急急取消了去美国度假的几个旅馆订位。 这样重要的会议,会议前我们都要内部沟通,充分准备的。但是如今我也无法列席,因为我需要时间整理手头工作。

我一边整理自己文件,梳理海量的信息,一边也在思索。尽管有些网友的评论稍微锐利些,但真是一阵见血地指出了我的不足。要在新的岗位提高自己,避免类似的错误再次发生。

我的一个朋友,和公司打过一些交道,听到我的经历。说我败在了公司政治上。他说,我的上司一定在股东面前,将许多我做的事情的功劳,揽在了他的身上。我说,我的上司,鼓励监督下属把工作做好,就是最大的功劳呀。他说,虽然是这样,但是股东一定意识不到你的努力,所以对你提薪的要求也不能接受。你的上司也不可能为了留住能干的手下,主动向股东讲述你的努力。他只能压制你的提薪要求。现在他肯定是最难受的那个。因为他要在有限的预算下,找到新的可以为他鞍前马后的下属。

我最接受的是他的说法。网上跟帖,尽管从各个方面提醒我可能的不足,但是都基于自己经历的判断。而我的这个朋友,和公司有直接的接触,认识每个员工,包括我的上司。

当然,这些都即将成为历史了。

不过,以后我这个职场菜鸟,要常来职场坛子里逛,求取真经啊。


P.S. 这周五,我有一个面试,跪求祝福啊。我打算一直找到离职日,那时做什么,怎么做,才能有清晰的脉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团圆 回复 悄悄话 有好消息上来通报一声。
小许老师 回复 悄悄话 顶你,一切都会好起来!
aukking 回复 悄悄话 GOOD LUCK , YOU ARE VERY STRONG WOMAN .
xiaobaitu88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面试一切顺利
登录后才可评论.